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 > 零售终端 > 正文

春节营销,谨记“三不能”!

2024年01月31日 来源:烟草在线 作者:刘国文
A+ A

春节临近,年味正浓。随着节日消费高峰的到来,囤货、买买买,线上线下一派热闹场景。许多实体店铺都推出以春节让利、年底优惠为内容的营销活动,信心满满地打一场春节销售攻坚战。顾客有需求,店铺有促销,这应该是双赢的好事。

然而,纵观春节期间的营销活动,有些商家生意火爆,顾客如云;而有的店铺顾客稀少,生意清冷。经过笔者的实地探访,发现这些店铺之所以在春节营销这个黄金时段生意不好,主要是在经营中犯了大忌,触碰了顾客的底线,让顾客失望而被抛弃。所以,春节营销不能耍小聪明,不能哄骗顾客,更不能把顾客当傻子。只有做到诚信经营,善待顾客,才是生意长久、店铺兴旺的不二法则。

01 不能盲目跟风涨价

每到春节营销,就会有一些店铺跟风涨价。在这些商家的思维定势中,过年涨价是惯例,或者是一种行业共识。一些商家为了追求利润,不管成本是否比过去上涨,都会借春节之际涨价。对于春节期间一些合理的涨价,顾客还是能够接受的。有些商品确实因为成本增加而导致价格上涨。此类涨价,属于正常的市场规律,相对保持在一个有序的范围内。

而让顾客反感的是,别的店里价格平稳,而有些店里商品的价格明显比人家高出一截,没有理由,漫天要价,不讲底线,爱买不买。这种跟风涨价,不但打乱市场秩序,还会损害店铺形象,伤害顾客利益。价格涨了,诚信没了,最后只会遭顾客抛弃。

客户经理提醒:商无信而不兴。

在春节营销中,零售户朋友们大多能够诚信经营,不盲目跟风涨价。但总有那么一些商家,为了赚钱不顾客户感受,大有我的店铺我做主的豪气,盲目跟风涨价。

在市场经济的大环境下,商家的诚信至关重要。如果商家只顾眼前利益,不考虑长远大局,在春节营销中盲目跟风涨价,就会失去更多的客源,最终伤害的还是自己。

顾客不是傻瓜,这种趁火打劫式的跟风涨价,会给顾客留下不讲诚信,坑害顾客的坏印象,久而久之,顾客就会远离你的店铺,并通过口口相传,让更多的人知道。

因此,要想赢得顾客的信任,就要始终如一地做到诚实守信,价格公道,不跟风,不盲从。只有这样,才能在激烈的竞争中立于不败之地。

02 不能借机欺骗顾客

春节临近,实体店铺纷纷推出各式各样的优惠活动,而一些不法商家也会乘机玩套路,藏“猫腻”,欺骗消费者。

一是低价套路,诱导顾客。消费者追求低价的心理再正常不过,一些不法商家正是利用了这一点,售卖劣质甚至是假冒商品。虽然价格降下来了,但消费者并未从中得到实惠,顾客购买的商品要么是货不对板、以次充好;要么是设下圈套,诱导顾客充值或花更多冤枉钱。

二是言而无信,出尔反尔。一些店铺在春节营销时,会开出许多吸引顾客的优惠举措,以吸引顾客参与。一旦顾客参与进来,就人为设置门槛,提高难度。比如,承诺某商品比市场价低多少,但顾客进店购买,就会限制名额或限制数量,而又没提前说明,让顾客感觉上当受骗。这种行为虽然能够暂时拉到一些顾客,但由于不讲诚信,最后只会让顾客越来越少。因为,受骗的顾客会告诉他的朋友和熟人自己的经历,以致曾经的老顾客也会望而生畏,使自己店铺的形象受损。

客户经理提醒:诚信不仅是一种品行,更是一种责任。

做生意不是儿戏,欺骗愚弄,言而无信,就会失信于顾客,经营之路就会越走越窄。在你想给顾客某些承诺的时候, 先经过一番考虑再承诺,承诺了就认真去兑现。

在春节营销中,欺骗愚弄顾客,言而无信,出尔反尔,只会让顾客反感,断自家财路。无论是平时的经营还是春节营销,都要重信誉讲规则,实事求是地对营销商品的价格、质量、使用等向消费者做客观、公正的宣传。只有这样,才能赢得顾客的信任,他们才会心甘情愿地进行消费。

要想生意兴隆,口碑是最重要的,“以诚待客”才是经营之“本”,更是在商海中屹立不倒的真谛。

03 不能忽视经营细节

春节营销竞争激烈,谁关注了细节,谁就把握了财富之源,谁就可以在春节营销中抢占先机,赢得顾客信任,取得不菲的成绩。细节决定成败,春节营销,细节发挥着不可忽视的作用。为了让顾客购物时感觉到方便快捷,就要在一些小细节上做文章,让顾客满意。

一是唱收唱付别忘记。春节期间,顾客多,销售量大,唱付唱收不能马虎。特别是面对老年顾客的时候,一定要做到声音清晰洪亮,交给顾客后再让顾客当面点清,避免不必要的纠纷和麻烦。同时,备足现金零钱,方便找零。

二是方便顾客记心间。春节营销中,由于人流量大,顾客在购物时就会拉长购物时间。面对这种情况,对散装称重的小商品,可以提前进行称重装袋,节省顾客等待的时间。顾客在收银台等待时间过长,会产生焦虑。可以随手送上一份休闲小报或杂志,让顾客不再急躁。

三是送货上门要坚持。实体店购物的乐趣在于体验,可以让消费者亲力亲为地挑选自己喜欢的商品,检验商品的质量,同时购物满一定金额可预约送货上门,这是实体店的服务优势所在。在实行送货上门服务后,消费者在购物过程中没有了自己不方便将物品带回去的后顾之忧,购买力大大增加。门店到家的服务不但满足了顾客的即时消费需求,也很大程度上提升了店铺的外在形象。

客户经理提醒:行百里者半九十。

意思是说,在完成一百里路程的过程中,即使已经走了九十里,也只是完成了全程的一半。实体店的细节服务是春节营销中的临门一脚,越是接近成功的时候,遇到的困难和挑战往往越多。因此,需要更加认真和努力地对待。在春节营销中,只有注重细节,把服务做到顾客心坎上,感动顾客,才能提高店铺知名度,凝聚店铺人气。

春节是营销的黄金时段,蕴含着巨大的商机。任何耍小聪明,欺骗顾客,做一锤子买卖的行为,虽然能得利于一时,但终将会搬起石头砸自己的脚。在经营中只有表现出最大的诚意,从顾客的角度出发,一切为顾客着想,通过新颖的营销方式,完善经营细节,补齐经营短板,抢占营销先机,才能赢得顾客信任,为自己的店铺带来滚滚红利!

声明:本文为烟草在线原创,未经作者授权,禁止转载。若有转载需求,请联系烟小蜜客服(微信号tobacco_yczx)。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