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 > 零售终端 > 正文

卷烟库存量增大,和“烟倒”减少有关?

2024年01月09日 来源:烟草在线 作者:张江
A+ A

临近年底,很多零售户遇到了一个奇怪的现象:卷烟库存量增大,顾客少有光临。今后卷烟销售路子不知该如何走,内心充满迷茫。

也有不少零售户把问题归咎于烟草局对“烟倒”打击力度的加大,认为此举同单包打码政策相结合,使卷烟流通受到遏制,这是导致卷烟销售走进死胡同的关键所在。

这个观点得到了大多数零售户的赞同。但是仔细分析起来事实并非如此。

首先,从近期卷烟库存构成来分析,虽然库存量大,但卖不出去的并非全是高档烟、顺销烟,或镇店之宝。地产畅销烟占比大是当下库存积压的显著特征,这在往年是不可想象的。以笔者自营店铺为例,目前这类烟库存还有50余条。这些烟是无须“烟倒”助力的,换句话说:不管在什么时候,也不可能把这类烟交给“烟倒”处理。一则利润受影响,二则自己本身也不够卖,三还要靠它来引流。但是今年偏偏就无人问津。从这点看,今年卷烟库存积压与打击“烟倒”和单包打码没有任何关系。

其次,各店铺人流量明显减少,淡季周期无限期拉长。从去年春节开始一直到现在,卷烟零售一直在走下坡路。计划中的五一、十一、中秋和几个与日常习俗相关的节气,销售旺季都没有如约而至。其实不单是卷烟销售不旺,非烟类商品也不尽如人意。这是导致卷烟库存增大的主要原因。

上半年只是销得少而已,到了下半年直接无人进店,正常情况下,我这个还算不错的乡村食杂店每天进店人数难以突破个位数,创最近几年来的新低。“烟倒”要想发挥作用,也必须有前提条件:首先要有顾客。如果这种“空城计”局面成为普遍现象,他们想有所作为也很难。当然,我也不排斥有的店会逆势生长,毕竟经营条件各不相同,笔者所讲的是一般情况。

综合以上,笔者觉得,“烟倒”作用受到遏制,对目前卷烟高库存形成有影响,但影响不大;起决定作用的另有“主谋”。

一是受市场大环境影响。居民收入减少,购买意愿降低。烟民逐渐变得成熟和理智起来,把居家过日子开支和吸烟消费放在一起比较,开始了“把钱花在哪方面更有意义”的思考,压缩不必要支出、节俭度日成为时尚。同时戒烟保健康正越来越成为大多数人共识,不吸烟或少吸烟被纳入了自我约束条款。经济下行更加速了这种信念的形成。

二是受低档烟退市影响。受前期低档烟涨价和退市因素影响,部分低收入烟民出现戒烟潮,一部分烟民开始尝试自卷烟。所以低档烟刚涨价、退市时紧缺局面现在不再重现,单包零售价不足十元的卷烟市场上还能买到,只是寻找的顾客少而又少。

三是高中档烟民开始分化。一部分烟民依旧我行我素、波澜不惊,不管涨价多少,都动摇不了抽烟的决心;还有一部分追不起涨价,又不愿降格以求的烟民,为了面子不得不放弃抽烟,这部分群体人数还有逐渐增加的趋势,对卷烟销售影响也最大。

总的来说,卷烟销售不畅,库存增大,与“烟倒”减少关系不大,是宏观经济发展水平起主要作用。烟草公司销售计划本身没有问题,但是忽略了经济下行这个关键因素,对购买力估计不足,这也是可以理解的,毕竟人不是神,很多不确定因素很难预测,想跟上步伐不容易,以后在制定计划时可能会考虑到这一点。所以,在目前形势下,零售户还是要多给自己信心,多点战胜困难的勇气,积极开动脑筋多想办法,要相信艰难的日子总会过去,坚持下去就是胜利。


声明:本文为烟草在线原创,未经作者授权,禁止转载。若有转载需求,请联系烟小蜜客服(微信号tobacco_yczx)。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