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 > 零售终端 > 正文

烟草证延续失败,有可能是这”五个原因”

2023年12月29日 来源:烟草在线 作者:赵伟
A+ A

烟草专卖零售许可证延续,是指烟草专卖零售许可证有效期届满前三十日,持证人向原发证机关提交延续申请,原发证机关依法受理,实地核查,内部审批,对符合延续条件的许可证,做出准予延续决定,即零售户常说的“换证”。

当然,“换证”不是简单的以旧换新。一般情况下,零售户无违规使用烟草专卖零售许可证行为,且守法经营,都会顺利通过延续。但如果出现以下情形,“换证”就会受阻,甚至被注销。为此,笔者整理归纳许可证延续常犯的五个问题,希望引起卷烟零售户注意,切莫因“换证”出问题,影响经营和心情。

一、营业执照失效

众所周知,办企业、开店必须取得工商营业执照。同理,要经营烟草制品,从事卷烟零售业务,首先要办理工商营业执照,后申请烟草专卖零售许可证。由此可见,营业执照的地位高于烟草证。无营业执照就办不了烟草证。这是市场准入的法定程序,也是开店经营烟草的基本常识。

目前,卷烟市场监管严格规范。要求零售户证照齐全、合法有效,信息一致,且悬挂在经营场所醒目位置。烟草证有明确的有效期,新的营业执照无有效期,可以长期使用,但必须每年申报一次,相当于执照年检。线下线上均能年报,不收取任何费用。如果个体工商户不在规定的时间内提交年报,网上(企查查)查询就会显示“经营异常”。一旦连续三年不年报,营业执照就会注销。营业执照注销,烟草证也就失去“靠山”,自身难保。 

案例:小王的烟草证即将到期,前来烟草窗口换证,工作人员接受资料时,通过“企查查”,发现该户营业执照状态显示“注销”。工作人员当场告知小王:你的营业执照注销,烟草证无法延续。小王听罢,心急如焚。幸亏延续时间宽裕,小王在市场监管窗口重新办理营业执照后,才顺利通过烟草证延续。

提示: 有照无证,可以开店,但卖不了烟。照证双全,才算合法经营户。作为卷烟零售户,要认识到证照的重要性、一致性和完整性,既要重视烟草许可证,也要关注工商营业执照,做到按时年报,消除异常,确保执照合法有效,烟证延续顺当。

二、自然人死亡

烟草专卖许可证管理办法规定,自然人死亡或丧失民事行为能力,依法注销烟草专卖零售许可证。现实中,有的零售户不知此规定,换证时,自以为人不在了证在,换个名字照样能用,显然,这是法律所不允许的,也是行不通的。

案例:老黄经营一家食杂店,去年病故。他的老伴不想放弃卷烟经营,在烟草证到期前来到烟草窗口,要求延续。工作人员讲解法规政策,告知她要想继续经营卷烟,必须先注销持证人老黄的烟证,再以自己的名字办营业执照,后提交烟草证新办申请。在工作人员的指导下,这个老人取得了新的烟草专卖零售许可证,虽然少了一个周期的订货,但卷烟经营没有受到大的影响。

提示:日常经营中,一旦出现自然人(个体工商户)死亡,家庭成员还打算继续经营烟草零售业务的,要及时向发证机关说明情况,注销原烟草证,重新提交新办申请。如果长期隐瞒不报或被专卖执法人员发现,就会把本来主动的问题搞得被动了。

三、证照信息不符

烟草证的信息来源营业执照的信息。目前,营业执照的法人、个体工商户、经营地址可以变更,但烟草证不能变更。即烟草证不能转让,店铺不能随意搬迁。除非经营类型为家庭经营、政府拆迁导致经营场所变迁。 

案例:刘女士在县城经营一家烟酒店。因房租过高,将店铺搬到乡镇街道,并在市场监管部门变更了营业执照的经营地址。烟草证延续时,工作人员明确告知:店铺搬迁,证照信息不符,不能延续。刘女士了解到烟草专卖管理规定后,权衡利弊,在烟草证有效期内,将店铺迁回原址,将营业执照的经营地址变回原址,才顺利通过烟草证延续。

提示: 烟草证不是营业执照,有的事项可以变更,有的不能变更。因此,持证人在变更营业执照时,一定要了解熟悉《烟草专卖许可证管理办法》,不明白的地方,及时咨询烟草专卖管理人员,他们会给你正确的答复。

一般情况下,烟草证的企业字号可以变更,持证人和经营地址不能变。特殊情况:营业执照的经类型为家庭经营,烟草证可以在家庭成员之间变化;因城市改造、政府拆迁行为导致经营地址变动的,可以变更。

四、经营条件发生变化

现实中,一些零售店办证时有烟柜货架,商品上架,但延续核查时,看不到任何经营痕迹,也就是专卖人员常说的“空壳户”。当烟草专卖人员提出问题,责令整改时,有的店主不以为然,自认为只要按时订货、接货就行,烟草局无需查看经营场所变化。其实,这种观点是错误的。办证需要现场核查,制作平面示意图,客户签字确认,立卷归当。零售户随意改变经营场所面积、业态、经营范围、经营地址,就不符合办证时的经营条件,势必给许可证延续带来麻烦,甚至不予延续,依法注销。

案例:张先生原来经营一家便利店,后来,看到经营早餐生意好,便自行改变经营场所布局,扩大经营范围,将店铺的一半用于卷烟零售,一半用于经营早餐。这样做,显然违反了《烟草专卖许可证管理办法》,导致其烟草证予以延续。

提示:烟草办证,要有与住所相独立的固定经营处所。这是办证的基本条件之一,办了证,就要保持经营处所原貌,不能随意改变经营处所大小、用途,否则,就违反烟草专卖许可证管理规定。当然,更换店铺招牌字号,室内装修是允许的,但也要及时向发证机关申请变更,维护客户基础信息,确保营业执照、烟草证信息一致。

五、逾期延续

《烟草专卖许可证管理办法》规定:持证人应当在烟草专卖零售许可证有效期届满前30日向原发证机关提交延续申请。这个规定包含两个含义:一是有效期届满前30天。严格是原发证机关。现实中,有的零售户延续时不看有效期,看别人延续,自己也延续,结果时间太早。有的忙于生意,过期延续,导致原证失效,直接影响经营。

案例:老王的烟草证有效期截止2022年10月25日。负责片区的专管员小张提前一个月,通知换证,可老王拖拖拉拉,一直未按时限要求提交延续资料,有效期过了一天,才到政务大厅烟草窗口换证,结果办证新系统无法延续。在没有任何补救措施的情况下,只能注销原证,重新提交新办申请。为此,老王后悔莫及,自责“大意失荆州”,把老户变成了新户。

提示:烟草证有效期最长不超过5年。在日常经营中,零售户要记住各自烟草证的有效期,在规定的时间内提交延续申请,确保许可证延续顺利进行。 时下,烟草服务好,许可证到期前,工作人员会提前告知。但延续是零售户的事情,自己不来延续或逾期延续,责任不在烟草局,只能自己承担。


声明:本文为烟草在线原创,未经作者授权,禁止转载。若有转载需求,请联系烟小蜜客服(微信号tobacco_yczx)。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