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 > 零售终端 > 正文

给新开食杂店的同行几点建议

2023年11月20日 来源:烟草在线 作者:张江
A+ A

新开食杂店除了考虑选址和办理营业执照、烟草证之外,笔者建议有些地方还是应该走走新路子,毕竟目前大环境与以前相比大不相同了。如果还按老章法行事,就有穿新鞋走老路的嫌疑。笔者认为,有几方面问题需要重点关注,提出来与各位同行一起讨论一下。

1、开业宣传

一直沿袭至今的传统庆祝方式目前还有市场。主要包括摆放花篮、请锣鼓队、嘉宾捧场……等等。营造氛围表面看不错,实际宣传效果并不理想。因为知晓范围并不大,仅局限于周边邻里邻居或所在小区。只要有点开业动静,这部分居民都是不用宣传都能及早知道的,大多数人还在刚挂上门头时,就早早关注到了。至于稍远的消费者,都是以后慢慢接触中逐渐了解。

但是换一种宣传方式效果就大不相同。如果把上述宣传费用,用于购买抖加,也就是抖音的播放流量上,五千元的流量就可能产生十万的播放量。到底那种开业形式好就不难看出了。一种是追求眼皮底下的热闹,另一种是面向广大潜在消费对象的推送。你会选哪个?

2、店铺定位

食杂店究竟靠什么赚钱?这个问题必须明确,不能糊里糊涂就把店开了。是低廉的价格还是优质的服务?笔者认为,这两点只是引流的手段,真正赚钱靠的是商品。单纯低价最后只能竹篮打水一场空,辛辛苦苦一年到头成了个陪玩的角色。

所以,再好的服务必须有好的产品支撑。进货时有几个重要因素必须考虑:商品是否适合本地消费需求;价格是否能被当地消费者接受;利润是否与付出成正比;商品是否适合经营者。

3、进货问题

进货途径、货比三家,这些是老生常谈,就不提它了。笔者主要提一下:在目前经济不景气大环境下,不要盲目进货。最好以销定存,以少进货、勤进货为日常补货原则。特别是酒类,要有价格下行的忧患意识,及早采取应对措施。

4、店主心态

别被负能量的东西带偏,相信只要努力就有收获。别人埋怨生意不好做,是他们的事,总有做成功的例子。生意不管在任何时候,都有赚钱的,有陪玩的,还有贴钱的。经常看负能量的东西,负面信息就会越聚越多,时间久了会觉得世界全是一团乌黑,全国生意都没有做好的。其实赚钱的商家并不会满世界宣扬,他们都是在按自己的路子脚踏实地地在努力。

5、关注市场

在虚心向“大佬”学习中,不断吸取开店新经验。同样是食杂店,有的店越开越大,客源越辟越广;而大多数店则多年如一日,始终不见变化;还有少量店铺不仅没有进步,反而越开越萎缩。通过对一些成功店铺的观察不难发现:这些店铺的经营者眼光都很独特,这是不断钻研,虚心学习的结果。

同时非常注重保持经营方式和商品结构同市场合拍,市场一有风吹草动,即刻作出相应调整。在开发客户资源上也下了很多工夫,大多采取送货上门方式,把批发和零售相结合,使服务对象不限于周边狭小空间,还可以扩展到周边其他区域,在销货的同时打出了自己的名片。

做好食杂店生意,是老手还是新手并不重要。有的人做了一辈子生意,经营水平永远是小白的也很常见;刚上来就不走寻常路另辟䟦径的,从来也不乏其人。起决定作用的是各人的阅历和素质。

笔者以上谈的只是个人的一点心得体会。其实食杂店所有成功人士,都有自己的一套方法,并不千篇一律,否则就很难成功。但万变不离其宗,所有的成功都是在认识经济规律的基础上,充分发挥主观能动性的结果。


声明:本文为烟草在线原创,未经作者授权,禁止转载。若有转载需求,请联系烟小蜜客服(微信号tobacco_yczx)。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