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 > 零售终端 > 正文

2024年,乡村食杂店生意该怎样做?

2023年11月27日 来源:烟草在线 作者:张江
A+ A

还有一个月多就到2024年了,不少零售户已经雄心勃勃地在筹划明年的经营策略了。我的看法是:明年生意不会理想。食杂店生意还是以保守经营为好,别太激进。经济下行的大环境摆在这儿了,谁心里都清楚。当然我们都希望形势能来个急转直上,谁不想过上好日子呢!但是最坏的打算还得有,在最优越的环境下挣点钱不叫有能耐,能在别人都撑不下去的时候还能好好活着这才是本事。所以,本着这个思路我建议如下,既是说给别人听的,更是说给自己听的。

1、盘好家底

既然打算过苦日子,就要先知道自己家里有几斗米。现金、存款、能收回的债权合在一起有多少,是否能应付至少三年的日常开支和大额开支,如:就医、就学、偿还到期债务、人情来往等,还要维持店铺正常运转;各类存货还有多少,特别是烟、酒、百货几个大类要掌握到每个品种的数额。

2、制定计划

根据店铺盘点情况及家庭现有经济实力,需要制定一个粗略的经营计划,毕竟不是正规大企业,有个大框就可以了,说是指导思想也未尝不可。这个计划就是:保守经营,以稳为主;杜绝冒进,坚守底线。具体实施起来就是:少花钱,少进货;经营中稳字第一,别求大富大贵,能稍微赚点别亏就行。

3、减少支出

除了生活上不过度消费,能节省尽量节省之外,在进货上也要擦亮眼睛,防止积压和资金浪费。这里有个指导原则:

卷烟尽量给多少拿多少,其他商品的进货量从紧。卷烟除个别无人问津的“死货”订货量酌情处理外,其他品种尽量把货订齐,主要是为了保档级不下滑。再者,卷烟执行的是稍紧平衡的政策,投向市场的卷烟最后很少有销不出去的。卷烟也是食杂店的拳头产品,不可轻易放弃。一旦级别下去想上来很难。

酒类尽量以补货为主,因为受收入和健康两大因素影响,酒类消费最近走的是下坡路。虽然不少代理商整天嚷着涨价,我觉得还是要理性看待。不能因为要涨价了就先把仓库堆起来。即使后期真涨价了,总是卖不出去,财务费用的压力也是要计入成本的。

4、加强学习

生意不好的时候是加强学习提高素质的最佳时期,不能给不良情绪乘虚而入的机会。一是学习新零售知识,了解如何利用互联网实现传统商业模式的转型;二是学习短视频制作和直播带货技术,虽然现在各位食杂店经营者都希望关闭电商,但那只是一厢情愿而已;三是利用闲暇时间走出去考察市场,看看自己的食杂店和整个市场差距在哪里,如何调整。其实学习对于每一个人来说都是贯穿一生的大事,食杂店经营者“守店”思维也到了该转型时候了。

双十一不说尘埃落定,最起码也是接近尾声了,从抖音视频上各界反馈情况看,情况不甚乐观。主要原因是:电商双十一期间推出的商品先涨价然后再打折促销,被火眼金睛的顾客识破后,给予了抵制;其次平时抖音销售已经是最低价了,现在再推出低价,已经没有了新鲜感,刺激不了消费者的购买欲望;第三越来越多的顾客对电商产品的质量感到担忧,情感上开始倒向实体店;第四经济下行导致顾客消费越来越理性,一时不需要的商品决不会因为促销就去购买。

上述一段看似与本文主旨脱节的内容,其实很值得琢磨。一是实体店应该从电商的挫折中吸取教训,更好地完善自我;二是顾客对电商的理性认识对于实体店来说也是机遇。2024年乃至今后一段时期内食杂店的发展方向应该以此作为参考。还有一点,就是经营者要增强自己直面困难的勇气,不妨提前给自己打打预防针。


声明:本文为烟草在线原创,未经作者授权,禁止转载。若有转载需求,请联系烟小蜜客服(微信号tobacco_yczx)。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