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 > 零售终端 > 正文

超大城市视域下,如何高标准推进农网建设?“上海方案”亮了~

2023年11月13日 来源:东方烟草报 作者:刘洋
A+ A

上海,一座国际化大都市,“魔都”、高楼林立、时尚繁华、高度城市化的超一线城市,是首先会进入脑海中的词汇。

但在这些标签之外,上海的乡村如今也因其环境优美、产业兴旺、乡风文明而成为城市的另一张“名片”。

超大城市视域下,乡村振兴展现出别样风貌。聚焦农村市场,加强农网建设,上海烟草商业主动融入大局,书写着助力乡村振兴的责任担当。

无疑,上海市城网客户规模和销售比重占有绝对份额,但市郊各区的乡镇仍将长期存在,农网客户也不容忽视。如何在超大城市高标准推进农网建设,是摆在上海烟草商业面前的重要课题。

10月27日,上海烟草商业营销高质量发展农网建设成果展示会在青浦召开。集众智、聚群力,来自全市18家商业公司的代表齐聚一堂,聚焦农网建设主题,展示工作亮点,交流建设经验,共谋高质量发展未来。

2021年以来,按照行业“深化农网建设,推动城乡网络一体化均衡发展”的工作要求,上海烟草商业认真研判上海市农网特点,确定了“城乡融合、供需平衡、品牌引领、示范带动”的工作目标,坚持融入大局、适应消费、区域特色、分类施策,探索超大城市农网建设新路径,推动农网建设与乡村振兴同频共振。

目前,上海市共有9个区存在农村。随着城乡一体化进程加快推进,上海农网建设呈现出几个主要特点:城镇化进程持续加速,农村消费需求变化显著变化;行政村数量不断变化,农村网点布局和货源精准供应面临挑战;各区个性化差异性较大,工作举措需更具针对性创新性……

同一目标,分区实践。结合当地实际,各区局(公司)深耕区域农网建设,攻关重点课题,形成一系列各具特色的解决方案。一张农网建设的美丽画卷,在国际化大都市的现代化乡村徐徐铺展开来。

这次展示会旨在总结三年来上海烟草商业系统农网建设工作成果,交流青浦、金山、嘉定、崇明、奉贤五家区局(公司)农网建设经验,谋划下一阶段农网建设“路线图”,为持续全面深入推进农网建设打下坚实基础。

图片

展示会现场。本报记者 刘洋摄

会上,青浦区局(公司)以宣传片形式展现了农网建设整体面貌,其余4家区局(公司)作了交流发言,集中介绍了本单位农网建设亮点举措、特色做法。

地处长三角枢纽门户,青浦区局(公司)主动融入长三角一体化发展大局,结合青浦“幸福社区”建设,确定了区域“幸福农网”建设主题,构建起“终端分层、服务分级、多方共建、特色赋能”的农网全体系建设方法,在政府创建美丽乡村的总体规划中不断提升农网水平。

“多方共建”是青浦区局(公司)农网建设的显著特点。结合政府“市级乡村振兴示范村”建设,输出“幸福农网”样板;与区供销社合作打造农村便民终端,助力形成农村15分钟生活圈;与区邮政合作共建中邮驿站,为农网客户引流增收……多方共建为农网终端造血赋能,今年1~9月,青浦区农网客户毛利同比增长达87%。

金山区与浙江省嘉兴市嘉善县、平湖市交界,沪浙毗邻边界约占全市的3/4。立足毗邻区位特点,金山区局(公司)以农网生态治理为重点,完善农网生态治理常态工作机制,构筑“绿水青山”经营生态,实现“金山银山”农网获利升级。

嘉定区受城乡一体化进程影响较大,以“数据驱动准确把握农网客户需求”为探索方向,嘉定区局(公司)加强行政村需求满足情况研判,定位需求未满足农网区域,精准施策开展货源投放。

岛屿间供需不平衡是崇明区局(公司)农网建设的难点。以长兴岛为试点,崇明区局(公司)精细化货源投放与个性化经营指导“两手抓”,精耕农网合作终端开发及民宿细分市场,努力破解岛屿间供应不平衡、市场满足不充分的问题。

按照“推进流通品牌下乡,促进农网提质增效”的思路,奉贤区局(公司)坚持“优中选优”打造农网加盟终端,构建多元化服务新阵地,“海烟烟行”流通品牌示范引领作用得到充分发挥,城乡营销网络融合发展加快推进。

展示会期间,与会代表实地参观了青浦区、奉贤区农网终端,现场感受了两家单位农网终端建设的显著成效。

图片

与会代表参观青浦区农网终端。上海烟草集团供图

在青浦,4家农网终端分别代表了“多方共建”农网的不同类型——“烟草+旅游”“烟草+邮政”“烟草+供销社”“烟草+帮扶”。多管齐下,合力共建,青浦区局(公司)真正将农网打造成“一点多能、一网多用、村民便利、网点盈利”的功能集成型网络,有力提升了客户盈利,取得了助农富农的新成效。

图片

与会代表走访奉贤区“海烟烟行”加盟终端。上海烟草集团供图

在奉贤,2家“海烟烟行”加盟终端经营规范、形象靓丽,数字化经营手段的使用驾轻就熟,让与会代表们感受到高质量加盟终端带动农网整体水平提升的工作成效。

过去三年,虽然受到一定疫情因素影响,但上海烟草商业农网建设始终在路上。上海烟草商业站在农村全局看农网、建农网,把农网建设作为服务“三农”的基础性工作,多措并举推进农网终端提质升级,更好地提升了农村零售客户的获得感、幸福感,有效改善了农村消费环境,为推进城乡融合和区域协调发展作出了积极贡献。

此次展示会是上海烟草商业农网建设取得阶段性成效的重要标志。未来,更高质量的农网建设,离不开相关标准的引领、制度的保障。

今年7月,上海烟草商业发布了“关于深化推进农网建设的指导意见(2023-2025)”。借此次展示会契机,涵盖11种特色方法或做法的“农网特色工作方法”及“农网示范案例集”推出,为全市农网建设提供了可复制、可借鉴、可推广的建设样板。

上海市烟草专卖局(集团公司)副总经理赵斌肯定了近年来全市农网建设取得的成绩,要求各区局(公司)认真学习本次展示会上提供的经验,提高政治站位、压实建设责任,创新工作方法、强化协同联动,坚持质量为先、把握建设重点,立足当前难题、着眼长远谋划,持续深入推进农网建设,加快推动上海农网建设提质升级。

在沪上,“城乡融合、供需平衡、品牌引领、示范带动”的农网建设规划实践正在开启无限可能。

共走成长之路,共绘幸福之网。上海烟草商业将以此次展示会为起点,持续推动城乡营销网络融合发展,丰富经济发达地区农网建设“上海方案”,为加快推进营销体系现代化、助力乡村振兴贡献更大力量。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