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 > 零售终端 > 正文

关闭电商,实体店生意就会好吗?

2023年11月16日 来源:烟草在线 作者:张江
A+ A

近日,印尼颁布“电商禁令”的政策成为零售经营者的热议话题。很多实体店主认为,现在实体经济不好做,都是电商惹的祸。尤其是疫情放开后,生意还不如放开之前好,专家预测的报复性消费也没有如约而至。故此,印尼的“电商禁令”会不会在我国实行?如果没有了电商,我们实体店的生意会不会好起来呢?

笔者认为:电商不可能关闭!即使关了电商,实体零售店生意也不见得就能好起来。

01 为什么不能关闭电商?

因为电商给消费者带来了实实在在的实惠。自从有了电商,消费者动动手指就能货比三家,足不出户就能买到称心如意的商品。对商品有疑问的,随时可以向客服咨询;如发出商品与承诺不符,可以给与差评,甚至要求卖家承担责任;无理由退货更是极大方便了消费者:不管是买错了,买重复了,嫌价格贵了,甚至后悔了,都可以申请原路退回。

与此形成鲜明对比的实体店倒是存在诸多问题:“看人下菜碟”,价格不透明,商品不齐全,服务无保障……有的顾客来了可能是最低价或者一口价;有的则是报高价给“侃”;有的更是察言观色,根据实际情况因人因时而定。豪华装修的店铺普通消费者一般不轻易进去,就是担心挨宰。

两者相比可以看出,电商代表了先进生产力的发展方向,因而受到了消费者的拥戴。国家支持实体店和电商发展的最终目的既是为了让经营者赚钱,更是为了方便和服务消费者。那种只考虑生意好做,不为消费者切身利益着想的行为,其指导思想是一种与时代发展相悖的“逆向思维”。

02 电商是靠低成本获利?

电商要什么成本?把货上链接,看看电脑就行了。不用门面,也不要压多少资金,轻松得很。这种想法是错误的,其实电商成本并不低。须知付出与成果是成正比的,这个道理放在电商这里同样适用。

消费者只看到了成功的电商,对于大多数中途夭折、无疾而终甚至刚开业就倒闭的,可能并没有留意过。既然不用成本,运营起来又轻松自在,怎么会开不起来呢?可以问问周边的年轻人,有几个没开过网店的,又有几个开成功并坚持下来的,打听过就什么都明白了。

首先,开网店前期需要掌握大量的基础知识。包括开网店的知识,或者直播带货的知识,网店装饰、信誉积累,以及关于货物的一些常识。这几个问题看着简单,做起来都是很不容易的。

其次,开网店要招募员工,投入大量精力。每人负责一项业务,如果有机会问问这些负责单项工作的年轻人,就知道了每项工作都是技术活。承诺无理由退货后,有的商家退货率高达七成,这需要多大的心理承受能力和资金支持?整天守在电脑旁不仅仅是发发货这么简单,既要做美工还要解决投诉,还要观察同行经营状况和市场行情。付出的精力和劳动实体店是不能相提并论的。

只是电商的劳动是隐形劳动,不像实体店那么张扬而已。

03 关闭电商,实体店就会好?

关闭电商对实体店肯定有好处,但是电商存在并不是实体店生意不好做的最主要因素。实体店生意不好有外部因素和内在因素。

外部因素包括电商冲击和经济下行压力。其中经济下行压力是最要的因素。笔者小店最近一年内基本很少出现旺季,有些商品一反常态地滞销,比如卷烟,10元以内的烟虽然在卷烟刚涨价时紧俏过一阵子,但是近期销售也略显疲态。其他商品更不用说了。在所有商品中,烟是受电商冲击最小的,可以说基本没有影响。在此情形下,卷烟没有好的表现是很说明问题的。

电商虽然也受经济下行的影响,但情形要比实体店要乐观得多。所以即使关了电商,影响实体店生意的主要因素并不会消失。况且电商存在也有十几年的时间了,而电商挤垮实体店的观点才刚提出不久。难道以前就没有影响吗?

04 高成本的实体店前景不容乐观

在电商和经济下行双重压力下,高成本的实体经济需要提高警惕,为其前途早做打算。实体经营者运营过程中的高成本主要指房租、人员工资和存货。乡村的夫妻店基本没有这方面压力,虽然半死不活还不至于倒闭,因为没有房租和工资支出,存货占用资金也不大。但是租房雇人的、存货量过大销量一般的实体店生存状况不容乐观。

我们身边不乏实例。大的实体店你方唱罢我登场,表面轰轰烈烈,背后却是刀光剑影,不知哪天就轰然倒下再也起不来。估计今明两年这种现象还会愈演愈烈。即使关闭了电商,这种“连续剧”年年还是会准时上演。

05 电商和实体店并不是水火不容

说电商抢了实体店的饭碗并没有切实依据。两者经营内容虽然没有本质差别,电商能卖的,实体店都能卖,但是实体店卖的商品电商未必有经营权。两者区别主要是体现在经营方式和服务群体的差异上。

电商服务对象面向全国,实体店正常情况下,只能在有限范围内施展拳脚,而且在这个小范围内,经营同类商品并不会只有一家,竞争还很激烈;电商经营方式较为灵活,有个小仓库,一人守着电脑就行了,不需要占用门面搞陈列,而实体店经营则必须采取店面“蹲守”方式,否则销售很难实现。

在电商大面积铺开之前,很多成功的实体店瞄准有利时机,率先尝试,走出了一条线上线下融合发展的新零售之路。而电商巨头在经历了一段时期的发展之后,也纷纷走下神坛,开起了实体店。这说明实体店和电商本来就是一对孪生兄弟,只有二者融合发展才是最好的选择。

无论是电商还是实体店,两者最终目的还是尽可能为消费者提供优质的商品和服务,目标是相同的。所以不管是电商挤垮了实体店,还是实体店战胜了电商,最终吃亏的还是消费者。也正是因此,电商和实体店都将会长期存在,国家既不会关闭电商挽救实体店,实体店也不会因为有电商的强大冲击而走向灭亡。实体店目前出现颓势,除了电商的原因,归根到底还是自身经营方面的问题,因为经济下行的压力电商同样要面临。只有取长补短,不断学习,才是自我拯救的正确路径。


声明:本文为烟草在线原创,未经作者授权,禁止转载。若有转载需求,请联系烟小蜜客服(微信号tobacco_yczx)。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