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 > 零售终端 > 正文

刘洪智:柜台内外见乡愁

2023年10月25日 来源:烟草在线 作者:刘耐岗
A+ A

从河北省吴桥县高速路口向东,沿柏油马路行驶约2公里,烟树朦胧的曹洼乡岳庄村渐渐显露出来。岳庄村是曹家洼乡一个自然村,这里人勤物丰,风景秀丽,人杰地灵。入村处有岳飞雕塑一座,迎接着来到村里的贵客。

岳庄村的后街,有两家超市,靠中间的一家,就是刘洪智大姐的金环超市了。今年61岁的刘洪智开店17年,17年间,村庄日新月异,她的店也是颜值升级,让她对家乡的热爱更加真挚热烈,并用自己的实际行动去践行这份乡愁。

20231017073015_ope83905wu.jpg

三尺柜台里的“好导游”

近年来,吴桥县岳庄村着力打造高颜值乡村,跨入省级美丽乡村,村里打造了岳飞纪念馆、村史馆、谷物博物馆、军事博物馆、肖形印博物馆以及岳飞广场、岳庄古井、酒头酒肆、天然氧吧等景点,吸引了众多游客前来打卡。

“我们这个村啊,唤做岳(ya)庄,明明是岳飞的岳字,为什么要读作(ya)呢?说起来,这里面还有一个曲折动人、饱含血泪的故事......”遇到观光的游客,刘洪智就会热心地给对方讲起村里的故事。

每次她都会自豪地向游客们介绍:“我们村岳氏村民是岳飞的第十六代传人。岳庄村是岳飞后人由山西洪洞县迁居于此而得名,距今已有400多年历史了,村中至今还保留有岳氏族人的世系族谱和建村时所挖的一口古井。”

她还会将亲手绘制的岳庄村旅游路线图送给游客,方便他们更好地体验岳庄的文化魅力和优美环境。

遇到有亲朋好友,她也会亲自当一把“导游”,而且把历史典故、老物件的来历等说得头头是道。其实能够做到这些,刘洪智除了爱好,也是专门做了一番“功课”的。“村子就是村民的脸面,把村子介绍出去,村民脸上也有光。”

另外,刘洪智还顺势做好本地土特产品的推荐,包括地产香烟、白酒、宫面、香油、烧鸡、杂粮以及无公害蔬菜、水果,都成为游客喜睐的商品。

农家院中的“热心大姐”

在村民们眼中,刘洪智是个“热心肠”。村里哪两家有矛盾了,都请她当“调解员”,认为她断事公正,不偏不倚,又注重亲情乡情,两家一说和,矛盾解除了,一片和谐。金环超市就像个村里的信息中心,婚丧嫁娶都第一时间知道,村民们家里红白喜事,刘洪智除了给人们预备好所需的烟酒饮料等,都亲自到场帮忙。她还充当“媒婆”角色,为村里的小伙姑娘保媒拉纤,促成了很多喜事。

村里有生活贫困的,刘洪智也常伸出援手。有一个嫁到村里的媳妇,公婆都有病,丈夫又在外地,在村里的杂粮加工厂找了份工作,两个孩子却没人管,刘洪智听说了,就时常帮着照看两个孩子,还借钱帮着渡过难关。她说:“人都有一时难处,能帮一把是一把。”

为了让村里的妇女们多项副业增加收入,她还联系了服装加工厂,领来给出口非洲的外贸白大袍钉扣子的活儿,分发给村民们。大家抢着做,手里都有了零花钱,每个人都乐滋滋的。

活动中的“文艺志愿者”

刘洪智打小爱唱爱跳,前几年,村里成立了歌舞队,她是队伍里的骨干。为了活跃队伍,她自己出资购置了大音响,并把店门前的广场收拾出来,当做活动场地。还购买了舞蹈服,录音机、优盘和扇子、绸布等道具。在儿媳妇的帮助下,在网上下载音乐、视频,和大家一起编排舞蹈节目,参加过全县的广场舞大赛,还获得了三等奖。

曹洼乡文明实践所举办四季村晚后,她们队也是场场必到,为村民们送去精彩节目。

另外,每月两期的孝老敬亲饺子宴活动,刘洪智和她们的岳庄舞蹈队也是积极参加。“伺候老人天经地义。我的婆婆瘫痪在床,一直跟我一起住,爱吃饺子火烧,我都是给她包大拇指那么大的。”在刘洪智心里,孝老敬亲是传统美德,每个人、每个家庭都该宣扬和传承下去。


每次饺子宴活动,她们都是早早就来到现场,台下忙着和面调馅擀皮包饺子,溜饺子,端饺子,台上表演舞蹈、评剧片段、情景剧等节目,给老人们送去祝福和欢乐。

九九重阳节的饺子宴活动,她还捐赠了170斤韭菜、茴香等无公害蔬菜,让老人们吃到美味的饺子,受到大家点赞。在采访中,她表示一家人都支持她的善行,会一直奉献爱心,并代表全家祝老人们生活快乐,健康长寿。

在刘洪智心中,乡愁是一份情怀,更是一份行动,她愿意守着三尺柜台,让乡愁传递。

声明:本文为烟草在线原创,未经作者授权,禁止转载。若有转载需求,请联系烟小蜜客服(微信号tobacco_yczx)。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