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 > 零售终端 > 正文

一方夫妻小店 传递人间温情

2023年10月12日 来源:中国经济周刊 作者:黄雨夕
A+ A

“我们是结婚那年开的店,到今天正好是26年。”说话的是湖北省荆门市掇刀区新华超市的老板秦遵凤,她正在店里给自己做着简易透析,患尿毒症两年,她已经掌握了许多应对技能,也能平静乐观地看待这件事。

她守着的这间店,对她与丈夫而言,是生的希望,也是爱的见证。

勤劳恩爱 智慧经营

秦遵凤泼辣能干,和丈夫老陶把小店打理得井井有条,清扫铺面、打理货物都不在话下,还能腾出空照顾家里的老人、孩子。除此之外,她做生意也很有头脑,既懂得发挥商品布局,把“拳头”产品放在显眼处,增加“曝光”;还深谙“开口营销”,面对犹豫不决的顾客,会帮助他们比价比效,推荐最“优”商品。

后来,当地烟草公司推行“数据终端”建设,秦遵凤极具商业敏锐,第一个要求加入,在烟草经理点对点、一对一指导下,她很快掌握了云POS系统全店铺管理、全方式支付、全商品扫码等现代化经营手段,店铺管理的效率、效果都得到了提升。

夫妻俩勤劳恩爱、互相扶持,生活过得有滋有味,秦遵凤常说:“等孩子上大学,我和老陶就去云南旅游,看一看古镇的风光。”

图片 1.jpg

图为烟草经理对秦遵凤(右)开展云POS指导(黄雨夕/摄)

常怀善意 传递温暖

“自己过得好,就想着给别人做点什么。”经营小店二十多年来,秦遵凤夫妇给瘫痪的失独老人端去过热乎的排骨汤、给创城的志愿者投递过免费的毛巾和矿泉水、带高温作业下晕厥的环卫工人去过医院。

有一年临近年关,夫妻俩一直忙活到晚上十一点,正准备打烊,突然看见马路上坐着一位老太太,不停打着寒噤,上前询问才知道老人与家里置气,独自跑了出来。

秦遵凤立马将老人迎进屋,找来一件大衣披在老人身上,见老人像是许久未进食,又让老陶去隔壁夜市端来一碗馄饨。随后,夫妻俩帮老人联系到家属,并一直陪老人等到凌晨3点,其家属赶来时连声感谢:“家里现在乱成一团,要不是您打来电话,我差点准备报警了。”

爱出者爱返,福往者福来。这间小店,靠着真诚与热心,赢得了更多顾客的信赖,日子越过越有奔头。

风雨同舟 患难与共

天有不测风云。2021年8月,秦遵凤在店里盘货,突然感到一阵头痛乏力,本以为是小毛病,去医院几番检查下来,确诊了尿毒症。

秦遵凤说那段日子是她人生的至暗时刻,“好在天塌了有老陶顶着”。老陶默默消化了妻子生病的噩耗,全力担起重任,一边和秦母轮番陪护秦遵凤,一边见缝插针地照看小店。“不敢长期关门,怕流失老顾客。”

等到秦遵凤出院,老陶一次不落陪着她定期透析,叮嘱她按时吃药。随着秦遵凤的状态逐渐稳定,她照常开始坐店经营,老陶为了减轻家里的经济压力,逮着空就出门做工。

有时老陶不在店,接货上柜就成了大问题。为此,当地烟草公司将秦遵凤纳入“特殊帮扶”计划,组织党员轮流为其接货、上柜和整理,还时不时帮她疏导心理、缓解压力。

“要谢谢老陶,还要谢谢烟草公司的帮助。”两年里,小店的生意没有受到太大影响,每个月的营收足以负担生病治疗、孩子上学的各项支出,秦遵凤也随之乐观坦然许多。

图片 2.jpg

图为秦遵凤夫妇店内合照(黄雨夕/摄)

一路走来,秦遵凤夫妇相守相伴,用爱和坚持撑起一个家、守住一间店,如同小城里悬挂着的两轮明月,自身皎洁,抵御世界的苦难,交相辉映,照亮人间的温暖。

今年,秦遵凤还盘算着购置一台好的透析机,“要两万多块呢,之前一直不舍得买”。老陶搂过她的肩头打趣说:“该花的钱得花,添点新装备,咱们继续打怪升级。”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