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 > 零售终端 > 正文

当“双节”购物潮退去之后.....

2023年10月10日 来源:烟草在线 作者:王洪莲
A+ A

人无远虑 ,必有近忧。随着双节营销的热度减退,加上冷空气不断升高,至此,相差两天的中秋节和国庆节的消费高潮热度开始慢慢退去。对于实体店来讲,经营又开始进入正常销售。旺季未到,思路先行。很多店主为了迎接下一个消费高峰(元旦),又开启了新一轮的商潮。那么,双节旺销之后,该注意哪些方面才能把握主动权,从容应对下一个旺销季呢?

一、盘点库存

有人常会问:自己的店也要盘点库存吗?此言差矣。盘点库存并不是为给别人看,而是在经营中掌握好库存数量,心中有数,对搞活经营有很大帮助。

首先,库存需要经常或定期处理,前期需要盘点,盘完以后再来处理,不盘点就不能处理。在盘点过程中,对发现情况要进行检查,发现问题后要及时纠正。不只是要看数量,还要看质量。查明有无超过储存期限的库存,查一查有些库存是不是快过期了,应该在有效期之前一两个月提出来,以便及早调整。更重要的一点是旺季销售后更要盘点库存,为下一个旺季销售做好铺垫。

都说中秋和国庆连在一起是件好事,本以为小长假会引发一波销售小高潮,但节后第一时间盘点库存才发现,今年中秋节前销售很不理想,本来准备的中秋节礼品与去年同期相比较差强人意,月饼,牛奶还有一些饮料的库存没有完成预期的销量,但是发现今年中秋节的几款礼盒套盒库存基本为零,这也为明年的中秋营销做了提前预判,可以改变以往的常规销售模式,转向特色商品销售。

从国庆节开始,市场才有了活力,卷烟,礼盒装商品等销售的比较快。盘点后才发现,双节在一起对商家来说并非是一件好事,因为很多人会选择把两节放在一起单一消费,不太会重复消费。

二、跟进售后

很多人会以为,节前销售是重点,这是有道理的,因为销售旺季之前需要做很多准备,如备货,策划,寻找团购等等,这些做好了,对旺季销售都会起到关键性作用。但是我认为,节后的服务跟进也非常重要,这不仅能起到与顾客的情感交流,起到增强日常消费的黏性,更可以为下一个销售高峰打好基础。

比如,节后要根据库存的销售量对自己的商品做一次售后服务,检查一下剩余商品的数量,日期,包装完好度等等,然后针对节后的销售情况,该留的留,该调换的调换,针对销售火爆的特色商品,还可以作为下一个旺销季的主推。

接下来是对消费者的售后跟踪服务,这时候新顾客和老顾客要区分对待。老顾客可以在节后进店的时候,在日常聊天中了解双节的购买情况和诉求,顺便询问一下,对商品的价格,质量,包装等的满意度。

跟新顾客直接可以打感情牌,可以加好友或者做记录,每天做好慰问,直接用实惠福利打动,并且在经营中有了新品一定要及时通知新顾客,即便不能变成常客,也争取在下一个销售高峰让新顾客变成熟顾客、老顾客。

其实,做生意最忌讳的是一锤子买卖,每一个店铺做好跟进售后服务,真诚关心与最大限度满足顾客需求真的非常重要。

三、重整布局

大多数店主在双节过后都会松一口气,甚至直接懈怠接下来的销售工作 ,认为双节高峰过后一定会出现冷清局面,所以不自觉地就放任自己,不思进取,进入休眠的状态。殊不知这样的作法是错误的,因为,无论是销售高峰还是低谷,都需要思想不断的转换和应变,提前做好下一步规划。人无远虑 ,必有近忧,应该先入为主,及时观察市场新动向,洞悉顾客消费新变化。

因此,每隔一段时间,尤其是节后,店主需要重新布局。首先要把节中销售的商品分别归到原处,把应季商品陈列到显眼的位置,把过季的商品该处理的处理,该退换的退换,一些滞销商品可以做促销活动。同时还应该查看下一个销售高峰的节点,提前做好各方面的布局,做好无缝对接。可以针对色彩搭配、价位高低、品牌互动这几方面进行改变。

还应从门店调整开始。无论商品结构如何调整,基于顾客购买习惯、人性需求等基础上的基本陈列法则不会变。商品陈列实际上是一种技术含量很高的实操动作,更是一种展示审美情趣和促进销售节奏的精神引领。因此,节后重整布局更关键的一点就是要做好店内陈列的布局,因为一个好的陈列,不仅能起到美化店铺的作用,让顾客眼前一亮,增強消费欲冲动,还能起到強化商品功能的宣传效果。节后重新布局店铺的时候,把一些常规商品陈列调换一下,做好视觉转换;把一些新品或者特色商品可以做成花式陈列,给予视觉冲击的力量,让顾客有了印象,为下一个节日高峰的新品推荐做足准备;另外把一些滞销或者有利润的商品要放在顾客的眼皮子底下,进店就能看的见。

从今年的双节销售来看,比同期销售旺季差了很多,这是消费观念的改变,更是市场瞬息万变的结果。所以,节后重整布局要趁早计划好,先人一步。

四、调整心态

好的心态,会带来明智的行动。线上竞争的崛起给实体店带来了巨大的竞争压力。随着电子商务、外卖服务和直播销售等线上平台的快速发展,消费者获得了更多样化、更便捷、更具优惠的购物选择,消费者尝到了甜头,新的消费观念并不会轻而易举的改变,所以,作为实体店店主应该放平心态,顺势而为,能改则改,改不了则守,信守初心,减缓内心的焦虑,等待下一个消费高潮的到来。

在这里要提醒一下,诚实守信是店铺长久发展的基础,只有诚信经营才能收获顾客的信赖,个别店主千万不要因为生意一时的减淡,而侥幸做出抬高物价或以次充好的行为,这是经商的大忌。应该采用一些合理合法的促销手段,展开真实有效的宣传策略,是必要的,也是切实可行的,千万不要靠欺骗,忽悠赚取人心,一定要恪守诚信经营的原则理念,扎实做好服务保障 ,为下一个节日高峰积累人气。

千头万绪,健康为本。还有一个不可忽略的环节就是,店主自身生存质量的提升和优化。生意再忙,学习充电也是节后最应该做的一件事。多读一些对经营有补益的文章,多学习一些营销技巧,更需要多了解一些顾客的消费心理。这是一种最富营养价值的心理储备。另外,百忙之中也要注意多锻炼身体,调节心态,该休息就休息,赚钱是目的,健康才是本钱。在闲暇时间不要让一些快餐式的娱乐新闻占据太多时间,可以把日常生活拍成短视频,提高兴趣爱好,也可以积累粉丝量,把握好时机开直播,成功开辟线上战场,抓住短视频红利风口,兴许你就成了下一个网红。

明月清风,国富民强。节来节往,生意兴旺!值此欢渡双节的喜庆时刻,衷心祝福活跃在为民幸福一线的店主亲们,喜乐迎客,生意兴隆,接福添财!


声明:本文为烟草在线原创,未经作者授权,禁止转载。若有转载需求,请联系烟小蜜客服(微信号tobacco_yczx)。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