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 > 零售终端 > 正文

江西小伙的贵阳逐梦之路

2023年09月25日 来源:中新网贵州 作者:龙银圆、谢鹏飞、黄月烨
A+ A

6年前,22岁的张鹏怀揣着梦想,拉着一个行李箱,独自来到贵阳闯荡。他自己也没想到6年后,自己能成为两家便利店的老板。

张鹏出生在江西宜春杜市镇的一个普通家庭,在家中排行老大,下面还有弟弟妹妹。为了改善生活条件,张鹏很早就出来打工赚钱。

2017年,张鹏了解到在贵阳的姨父,通过开便利店,日子越过越红火。经多方打听,张鹏决定前往贵阳追逐自己的创业梦。张鹏说:“贵州在高速发展,机会多,再加上有亲戚可以相互帮衬,当时自己拿上一个行李箱就来了。”

刚到贵阳,没有经营管理经验的张鹏先在姨父的店里帮忙。他一边学习积累经验,一边考察市场。货源采买、商品陈列、活动促销……张鹏跟在姨父身后,抓住每次学习实践的机会。

2018年,张鹏开了一家约120平方米的便利店。“同类型的店多,竞争很激烈,生意一直马马虎虎。”张鹏绞尽脑汁,思考提升营业额的办法。一次服务拜访中,贵阳市白云区烟草专卖局(分公司)客户经理了解到张鹏的烦恼,便从店铺区位,消费群体等方面进行了分析,为他制定了经营提升指导建议,还针对性推荐了烟草公司提供的经营课程等。

在烟草公司工作人员的建议和帮助下,张鹏加入了“黔彩”合作终端,店铺进行了改造升级,规范陈列,合理布局货架,使用云POS系统等,传统店铺转型为现代营销零售店。

整洁的店面形象和技术的加持,慢慢地吸引了消费者上门。“数字化管理能清晰知晓出货情况、类型占比等,从而针对消费者的需求和喜好来进货、陈列商品、推销介绍,促使销售额逐步提高。”对于加入现代终端带来的便利和好处,张鹏赞不绝口。

就在张鹏满心欢喜规划下一步发展时,新冠疫情给个体户带来了冲击。“现在回想起来还心有余悸。”张鹏说,当时店铺刚刚有起色,才还了债务,能周转的资金不多,没有经营收入,固定支出却不少。

在张鹏最困难的时候,烟草公司协调银行推出的“烟草贷”为他解了燃眉之急。“针对卷烟零售户有一定贷款额度,在额度内,用多少提多少,有钱可以马上还,利率不算高,非常方便。”张鹏说,“烟草贷”极大缓解了订货的资金压力,现在还一直使用。

从最初的指导帮扶,到困难时有政策相助,还有一直以来的“一户一策”营销服务,烟草公司贴心、优质的服务让张鹏感到暖心安心,也更加坚定了在贵阳发展的信心决心。

张鹏在店里查看商品情况

现在,28岁的张鹏已在贵阳扎根,不仅把父母妻儿都接到了贵阳生活,还做起了老家创业青年的“推荐官”。张鹏笑着说:“贵阳气候凉爽非常宜居,服务好,政策支持,充满机遇,还有什么理由不来呢?”他的堂兄弟和表哥在实地考察后,也计划来贵阳发展。

张鹏乐于分享他的创业经历和经营经验,主动将自己的小店打造为新零售客户的培训基地。不定期向新零售客户分享自身的创业故事,指导如何经营卷烟等。对此,张鹏乐在其中,“作‘新’贵阳人,也想为创造积极向上的创业干事氛围贡献一份自己的力量。”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