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 > 零售终端 > 正文

小店“果然” 结“硕果”

2023年09月20日 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 作者:吕亿亿、沈远栋
A+ A

“小店店主、直播达人、公益小哥、香溢红色驿站站长······”在浙江省宁波市奉化区尚田街道尚三村有一家年轻的“香溢”便利店——果然有你果汁店(以下简称果然小店),店主俞文龙1989年出生,今年34岁,是尚三村有名的青年“热心店主”。近年来,他一边借着数字化转型东风,玩转着自家小店,芝麻开花节节高,不断升级店铺经营管理模式,成为了小有名气的生意人;另一边,他先富不忘带后富,少年时栽在心中的“初心使命”的种子,在乡村振兴的东风中萌芽、成长,触电“直播圈”、接轨“香溢助农”,“公益”的齿轮悄悄转动,小小的“果然”小店逐渐成长为帮扶助困的红色家园,结出了累累“硕果”。

“主播”与“鲜果”,“助农”的果香“溢”满“屏”

“亲们大家看过来,又大又甜的奉化水蜜桃,刚刚从树上摘下来的水蜜桃等着大家,点过看过不要划过错过嘞······”俞文龙在镜头前卖力吆喝着,引来一波波“流量”,也变现了一波波“采购量”。今年8月,6号台风“卡努”来势汹汹,此时也正值奉化水蜜桃采摘销售的旺季,面对台风,奉化区尚三村的果农们愁眉不展,台风可能会影响的交通运输,也会减少来往顾客,大批的桃子如果销售不及时,极有可能折在手里,那么一年的汗水将白流,只有加快销售,才能减少损失,但对于习惯于当“坐商”的村民来说,销售的速度却难以提升。在了解到村民的难处后,俞文龙带着直播设备,自告奋勇来到村子里的水蜜桃销售点,开启了网上直播卖桃,也就有了开头一幕。

“要是我能再多帮大家卖点就好了,明天我要接着努力,在台风之前再多帮大家卖掉一些。”直播结束后,虽然已经帮助村民们销售了不少桃子,但俞文龙仍略显失落,眼神中还有一些不甘和期冀。

一直以来,热心的俞文龙就将助农作为己任,除了这种危难时刻的挺身而出,平时他也将助农放在心头。“尚田以农业种植为主,每年草莓、桃子等各类果蔬的产量可观、品质上乘,我在店里引入助农产品的初衷,除了增加自身的店铺收入,也是为了帮助农民拓宽销售,为尚三村的乡村振兴贡献一份自己的力量。”俞文龙说道。尤其是近年来,随着网络直播的兴起,俞文龙积极触电“直播圈”,尝试通过这个新方式,进一步帮助村民果农打开销路,助力乡村振兴。

“新鲜的果子,通过直播这个新鲜的路子,将‘果香’及时送到顾客口中,也将‘果香’及时回馈到果农手中。”谈起直播助农,俞文龙常常和大家分享自己的感悟。从最开始的直播小白到现在的人气主播,俞文龙凭着自己的一颗助农之心,主动学习直播知识,每场直播开始前,他都会提前确定主题、撰写手稿、背熟台词,直播结束后还会反复观看回访,不断复盘演练,为下一场直播提供经验教训。今年以来,俞文龙在自己的果然小店已经开展了4场直播助农活动,线上观看人次过万,实现水果销售1.2万元。

此外,为进一步帮助村民拓宽销路,俞文龙在端午、元旦等传统节日组织了多场“跨界融合”驻店营销活动,积极挖掘送礼型消费需求,提高尚三村农副产品销量,助力农民增收。

图为俞文龙日常开展直播助农活动场景。胡耀波摄。

“驿站”与“爱心”,“便民”的小店传递纯真的“爱心”

除了直播助农,来到果然小店,还能看到一个“亮点”,那就是“香溢红色驿站”。这个要从去年那场“暖心”的邂逅说起。去年,为了更好地服务群众,俞文龙筹划将果然小店从一家简单的便利水果店升级为群众服务点,“我经常看到环卫工人们在大夏天中忙碌却没有歇脚喝水的地方,很多时候我都邀请他们进店坐坐,吹吹空调,但他们也怕影响我的生意,所以很多时候都不会主动进来。”

正巧此时,浙江省宁波市奉化区烟草专卖局正全力推进“香溢”红色驿站建设选点,想通过红色驿站将志愿服务传播到大街小巷。俞文龙收到消息后便主动报名,“一个人的力量有限,但我能提供场地,带动一大片像我一样的小店为有需要的人提供歇脚喝水的场地”,就此一场围绕着“香溢红色驿站”的暖心之旅开启了。

建设之初,俞文龙的“香溢红色驿站”配置了血压计、针线包、工具箱、爱心雨伞等基础设施设备,为过往劳动者、村名们提供血压测量、免费饮水、免费休憩、轮胎修补、书籍借阅等便民服务。

“我经常来俞文龙店里量血压,年级大了,有些设备都已经不会操作了,来这里有他帮我们,还会给我们提供免费的矿泉水和水果,很贴心。”当地的一个村民说道。

图为俞文龙为当地户外劳动者测量血压。胡耀波摄。

但是俞文龙不仅仅满足于“标准”服务,他那颗热心的心还在不断的巧思中,“我要为大家提供更多的便民服务。”说干就干,俞文龙经过与村民的聊天、平时的细心观察,发现村里老人较多,而电信诈骗又多针对老年人,同时他也了解到法律知识对解决村民纠纷等有着很重要的作用等等。于是,俞文龙的果然小店“香溢红色驿站”里慢慢的多了一些“法”的元素,普法宣传、反诈知识科普,店铺桌面上多了一些宣传册,此外,他也会邀请奉化区烟草专卖局的香溢志愿服务队到店里开展普法微宣讲,进一步提升普法的宣传成效。

图为端午节期间,俞文龙在店内为户外劳动者们提供“爱心粽子”。胡耀波摄。

如今,俞文龙的果然小店已然成为村里的一道“红色风景线”,正如他热心助农、暖心便民服务一般,人红、店也红。“我会继续,一直这样,为大家提供自己的一份力量,尽己所能去帮助大家······”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