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 > 零售终端 > 正文

新店新气象 开启新零售

2023年08月22日 来源:烟草在线 作者:王洪莲
A+ A

“叮,您有新的外卖订单,请及时处理。”这个时候的我,既是老板娘又是分拣员,一边滑动手机屏幕处理订单,一边推着购物车灵活地穿行在货架间。崂山啤酒一瓶,五香花生米一袋,竹笋一袋.....

我正在按照订单备货,手机突然响了,是一条微信留言,“老板娘,我刚才在你家下外卖订单,再帮我装两盒**香烟?”

“好的。”

“非常感谢,我从这里发红包给你……”

3a4dc3259a55f2af1036752edf6202c.jpg

我的新店之所以取名“新铭源”超市,意在打造新零售的新气象。随着市场经济的不断变化和一些外界的阻力,传统零售并不是很乐观,因此,新店开业我做好了走新零售的准备。

一、打通线上线下融合之路

我的新店左边是卤味店,右边是烘焙店,两家店主经营思想都非常超前,早早走上了线上线下结合之路,每天会有很多外卖骑手集聚在两家店门口。有一次,我无意中发现外卖员的箱子里有一包六罐装的可口可乐,询问后得知,是一位顾客点餐的时候要求外卖员帮忙带的,这对我有很大的启发。

于是,我也找了一位外卖员与他达成合作,把超市的一些商品挂在他的外卖平台上,给他一定的抽成。外卖员把他的客户联系方式推荐给了我,我把这些客户建立微信群。在聊天群里认识了一位在南山做建筑工程的工头,他说现在山上正在搞一项大工程,能做半年,山上的路并不是很好走,加上路途很远,又没有食堂,工人只能点外卖或者自己带一点。他听说我的超市里的商品也挂在这个外卖员的平台上,非常高兴,他说自己手下有40多位工人,每天的需求量很大,还让我给他们优惠一点,我心里暗喜。

接下来,每天都有来自不同的订单,这位外卖员一个人根本送不过来,还叫来身边的外卖员一起送货,一段时间下来,我的超市营业额得到了很大提升。之后,我开始把营业时间延长至晚上十二点。截止昨天,我查看了一下订单场景占我全天的营业额的13%,比刚开业初期的营业额提升了4.3%点,客户群体以前仅限于过路客和后面的小区,现在顾客的扩张达到了17%以上,效果还是很明显的,仅私下让我帮忙捎卷烟的数量就达到35%。

我打算继续根据线上顾客的消费需求增加商品种类,现在养宠物的比较多,增加宠物粮食,一些网红商品比较受学生青睐,我都会一一增加。另外,我还把一些商品的图片做成短视频发在群里,让顾客快速熟知店内商品情况。

当下,这种“线上挑选下单、门店检验发货、商品小时速达”的即时消费模式深入居民生活,这种模式已成为激活本地即时零售的主力,现在我的新店80平米,一天营业额基本与800平米的乡镇百好超市持平。

线上订单已经牢牢掌握,接下来是实体店备货的实战能力,凡是在外卖平台下订单的顾客基本都是急需的商品,所以,接到订单以后,迅速备货尤为重要,因此,接到订单后,无论多忙,无论多晚,我都会迅速把订单上的商品打包送给外卖员,这也是赢得更多客源的基本要素。

二、开启舒适购物环境之门

6c4c2fea61a853989bdcc4ecaf73e49.jpg

来过新铭源超市的顾客对店内环境都有很高的评价,这一点我比较自信,自从我对零售业有了新的理解之后,开始注重店内环境,达到顾客舒服购物的目的,很多人不理解,但我依旧这样坚持。

店里有三个吧台椅子,放在卷烟前柜旁边,有人过来买烟,不仅可以体验坐在吧台椅上慢慢看卷烟柜台里的香烟,而且,还有一种酒吧品味慢生活的感受。我把重点推荐的品牌单独放在一个玻璃柜里,时不时地变化陈列造型,每次都会给顾客一种不同的体验。柜台上面放了一个烟灰缸,有顾客抽着烟进店,我会示意一下柜台上贴的“店内禁止吸烟”字样,然后顾客会笑笑把烟放在烟灰缸里。

如果有的顾客执意要抽,我会把他带进一个吸烟专区,里面有品吸烟,可以免费抽。

卷烟的背柜一共有三组,中间一组专门摆放本地烟,我用所有的推荐品牌做陈列,不断变换造型,突出重点,有让顾客进店一眼就能记住的吸引力。

烟柜对面是一副对联“开襟坐霄汉,挥手拂云烟”这算是一种人生境界,告诉大家,凡事不比太过在意。

我一直坚持早上开门第一件事就是打扫卫生,让店里的商品整齐干净,而且商品归类很明显,价格标签很醒目。

店内的两个橱窗很大,很多商家要花钱买这两个橱窗做商品广告,但我并没有同意,而是把这两个橱窗做成了文化墙,店里提供很多便利贴,让顾客自己写一下最近的心情,然后贴在橱窗上,别出心裁的创意不仅让顾客有惊喜,而且会很放松。

20230820082315_9y9xhogkws.jpg

有人把开店当成赚钱生计,有人把开店经营当成一种事业,而现在的我把经营当成休闲交友的平台,一段时间下来,却歪打正着,顾客特别接受这种舒服购物的方式。这或许意味着快节凑生活已经慢慢在减少,而在购物中有舒服新颖的体验才是现在消费者所追求的吧,更重要的是,我店里的营业额不断上升。

如果说思路更新是软实力,门店环境是硬实力,那么,这两种实力的碰撞,一定是新零售路上的新气象。


声明:本文为烟草在线原创,未经作者授权,禁止转载。若有转载需求,请联系烟小蜜客服(微信号tobacco_yczx)。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