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 > 零售终端 > 正文

新手开店必读!关于进货的那些陷阱

2023年08月22日 来源:烟草在线 作者:张江
A+ A

现在工作不好找,赚钱变得越来越不容易。有些年轻人就打起了开烟酒百货店的主意。觉得投资不大,技术要求不高,看店还能顺带照顾家务也不耽误地里农活。

但是,初次开店的小白们也有个很重要的问题,就是到哪儿进货?卷烟自然好说,烟草公司送货到家,其他非烟商品呢?

其实这个大可不必担心。只要门头竖起来了,用不了三天,各种代理商会排着队来送货。他们之间是互通有无的,也最喜欢新开业的店。因为新店进货量都会很大,这点同正常经营的老店有很大不同。老店是补货,拿货少而且不是每个品种都拿,新开店基本是送什么卸什么。有人比喻,新手开店之日就是送货商过节之时,遇着不好的行情,过节都销不了这么多货。那么,初次开店,进货应该注意哪些问题呢?

送货上门 谨防假货

送货上门在给小白们提供方便的同时,还顺便免费给他们送了一套智商“测试题”:供货商鱼龙混杂,有真送货的,有浑水摸鱼用假冒伪劣产品骗取钱财的,到底该怎么鉴别?识破了免受财产损失;没这个本事的,只能吃闷亏,没开业就当头挨了一棒。

所以,这里笔者要给小白们第一个提醒:新开业的烟酒百货店一定会有不法商人来趁火打劫,不要怀疑他们没有消息来源,一定要把防御工作做在前头。最好每辆车都把车牌号拍下来,让送货人手拿身份证站在车牌跟前拍照,留下进货发票。这样,一旦发现假货,就可以及时报警,准确找到嫌疑人,给他来个精准打击。他们如果发现店主这么做了,大概率不敢售卖假货。

免费铺货 陷阱重重

上述提醒内容还不是最关键的,其实最需要留心的还是免费铺货的陷阱。笔者把几种主要情形告知给大家,希望在开店之初切切在心,务必不要落入圈套。

一是供货商自己铺货自己购买,营造商品“紧俏”假象,诱使店主批量进货。新手小白通常对免费铺货情有独钟,觉得既能缓解开店之初资金紧张难题,还能抓住供货商把柄,万一货物出现问题也不会找不到下家。供货人就是抓住了开店人心理,把一些不知名的小牌子、销不动的货物用于免费铺货。隔一段时间后,派自己人假扮客户来把货买走,并声称还要来买,并用言语刺激批量现款进货。等大量货物到店后,送货人和买货人会一起消失,这些货只能死在手里,赔钱都无人问津。

二是铺货时,针对店主经验不足、疏于防备的实际情况,玩数字或文字游戏,故意把关键指标名称或数量写错,或不写单价。等到了约定时间,回收货款时,再和店铺较真。

三是以假货免费铺货,再派其他人购买后以“售假”名义索赔,严重的甚至可以到法院起诉,让店铺遭受经济和信誉双重损失。如果有人到店购物,既索要发票,购物过程中又有人负责拍照或录像,就要小心可能在为打官司取证了。一旦出现这种情况,败诉几率会很大。

所以,遇到免费铺货或者陌生人送货,小白们最好多留个心眼,留下他们“三证”复印件,也就是:营业执照、经营许可证、产品检验合格证。如果能把送货情景照拍下来更好,或者让送货人手持身份证在同商品合影,能有进货渠道单子给看看更好。

如果免费铺货不存在上述问题,那么商品价格会比正常进货价贵很多。这是因为他们把资金占用形成的财务费用、铺货风险通通算在铺货成本里了。新手觉得免费铺货既能增加商品种类,还没有假冒伪劣的风险,买卖很合算。其实这种铺货对于商户来讲根本无利可图。

擦亮眼睛 小心应对

天上不会掉馅饼,面对各种诱惑一定要擦亮眼睛、小心提防,谨防上当受骗。和上述情形差不多的套路还有免费加盟、免费送货架等,也都是需要用心甄别的。预防和应对的办法笔者在文中也穿插讲了一些,但主要还是自己要增强防范意识。

一是摈弃幻想,世界上没有免费的午餐,那么多的老牌子商家,为什么不去合作,偏要找新手?

二是如果条件允许,刚开店尽量去当地代理商实地去进货,送货上门最好等情况熟悉之后再合作。

三是多了解附近大的批发市场和网上品牌旗舰店,在同他们合作中增加进货常识,避免踩坑。

再一点就是多向老的零售户请教、学习,不要觉得同行是冤家,问了也不会说实话。现在食杂店遍地开花,不是谁保留一点秘密就能发财致富的。他们也明白这一点,会本着增加合作机会的原则和新手好好相处。人能不能做好生意,经验固然重要,个人素质和天赋更是决定因素,说不定用不了多久新手就可以成为领跑者,所以在零售行业没有人敢小看新店铺,尽管放心交流。


声明:本文为烟草在线原创,未经作者授权,禁止转载。若有转载需求,请联系烟小蜜客服(微信号tobacco_yczx)。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