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 > 零售终端 > 正文

留住顾客你有哪些招术?

2023年08月18日 来源:烟草在线 作者:善言
A+ A

对于我们零售客户来说,顾客进门以后,用什么来吸引和留住顾客,尽可能让每位顾客都能空手进门,满载出门,并且还能下次再次光临小店,是大家每天都在思考和实践的问题。笔者通过走访一些客流量较大,而且生意成交率较高的零售户,发现他们吸引和留住顾客的方法各有其道,下面就为大家整理提供他们的做法供零售客户参考。

便利店 沈老板:别格一格的广告词是吸引顾客“金钥匙”

自从开了便利店以后才发现,周围有众多便利店,竞争相当激烈,我非常焦虑,总是在想我能拿什么跟人竞争,让顾客进店以后能留住并促进生意成交呢?直到有一天我出去吃饭,看到一家小吃店的小黑板上写的广告语非常有意思,好多顾客走进小店后都喜欢停留在小黑板前阅读并感叹一番。我转念一想,我何尝不学学人家也在小店门口放置一块小黑板写上适合我们小店风格的广告语呢!

说干就干,回到小店以后,我就买来一块小黑板。然后通过深思熟虑,我决定每周用一条与某种商品特性相关、主题鲜明的幽默的广告语来给小店增强氛围感,从而吸引消费者的注意力,增强小店的人气。没想到此举果然奏效,每当有顾客光临小店时,都会驻足品读我们的广告语,碰到几个人一起进门的,他们还会针对广告语的意境品味和讨论一备,然后根据广告语来询问和购买广告商品。当然了,同时还会顺便购买其想要的商品。

为了每周能写出一条恰当的幽默广告语,也没让我少费脑筋,我除了注意通过网络查询然后再根据自己的意愿进行修改外,平时生活中,听到或者看到别人讲的一些好的幽默语和广告词我都注意收集起来,便于合适的时候“拿来”所用。如今,我的小店已经营多年,顾客来了一批又一批,好多顾客对我店坚持写广告语这个习惯都很认同,他们说,虽然广告语有时只有一句话,但却能给人们带去一线的轻松和愉悦,有时还能给一些忧伤的心灵以慰藉。我想以后这个习惯我还会一直坚持下去,因为我相信有付出总有回报。

烟酒店 王老板:真诚的服务语是吸引顾客的“灵丹药”

在如今各类商品价格相对透明的情况下,我们开店经营其实就是开店服务,用服务来换取顾客的信任是我们零售经营的最佳途径。本人经营的是一家烟酒店。为了更好地取悦和留住顾客,尽可能让每一个来我店的顾客都能高兴而来满意而归,我的做法是在服务语言上多做文章。因为,我认为语言是服务的第一要素,良好的语言沟通不仅能有效宣传好我们的商品,更能增进我们与顾客之间的了解和信任。

为此,不管什么样的顾客上门,我总会用最真诚的语言与顾客打开话匣子。比如,看到熟悉的顾客,就会说“你好,你来啦?”这样就能一下子拉近与顾客之间的距离。然后就自然过度到与顾客的家常聊天中,在聊天的同时,注意不忘用一些适当的语言来了解顾客最近的情况,如果他们家里有喜事发生,我就及时送上真诚祝福的话语。如果他们告诉我一些烦心事,我就用暖心的语言给他们以安慰和鼓励,让他们感受到我的真诚,进而和我产生共情力,为下一步推介商品奠定基础。

在推介商品的过程中,我会更加注意我的沟通语言,针对他们的购物理念和需求说好“推介语”,尽量让我的语言能说到他们的心里去。比如说,有一次有位顾客前来购买儿子结婚的喜烟和喜酒,但是由于手头的钱不是很多,就跟我说:“本来儿子结婚是件大喜事,应该办得体面一点,但是不怕你笑话,我家条件不太好,我就想买一些既便宜又喜庆的烟酒,你帮我介绍介绍。”听到他的话以后,我连忙笑着说:“这年头钱确实难赚,你放心你儿子结婚是件大喜事,我肯定会给挑又喜庆又实惠的烟酒,而且是价格上让你绝对满意!”我话一说完,他非常感动地说:“我知道你是个实在人,来你这里购物就是开心,听你的,你让我买什么我就买什么,价格吗,我相信你不会坑我的。”就这样,一桩生意就在我简单而真诚的言语沟通下顺利成交了。像这样通过说出真诚言语,打动顾客内心促进生意成交的事例还有很多。

食杂店 李老板:富有特色的商品是吸引顾客的“杀手锏”

本人经营了一家食杂店,刚开店之初由于没有特色食品销售,我的小店经营业绩非常一般。后来,为了能吸引和留住更多的顾客,我就下定决心,一定要开发出一个在当地有名的特色食品。

通过一段时间的考察,我发现我们当地人非常喜欢吃肥肠,但是在我店方圆几里的范围内,没有一家专门卖大肠的。于是我就专门拜师学习和研究出了一个制作肥肠的秘方,开启了秘制肥肠特色之路,此举果然奏效。由于我家的肥肠既干净又美味,每天前来购买肥肠的顾客很多,加之我注重加强了小店的商品陈列和销售服务,好多顾客在购买肥肠以后,就会顺便购买其他商品,小店的营业额逐步上升。

通过这个实践,让我深深地体会到,要想在众多普通的零售小店中脱颖而出,总要有点自己的特色,要么有一种或者几种特色商品;要么有特色服务;要么有特殊模式,否则,即使你有浑身解数也难以提高小店人气。

总之,通过以上几位零售客户的分享,笔者认为,开店做生意同样需要发挥我们的智力和水平,学好留客招术这门功课,这门功课学得如何,就要靠我们各自想办法、动脑筋,谁脑子灵活、思想宽阔、形式丰富,善于抓住顾客的心,谁的销售就会胜人一筹,谁就会让自己的小店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中立于不败之地。


声明:本文为烟草在线原创,未经作者授权,禁止转载。若有转载需求,请联系烟小蜜客服(微信号tobacco_yczx)。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