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 > 零售终端 > 正文

盘点我的上半年经营,这五点是盈利的关键!

2023年08月09日 来源:烟草在线 作者:王洪莲
A+ A

今年以来,随着疫情结束,消费复苏,商品零售业也出现了客流回升、复苏向好的局面。据国家统计局数据,2023年上半年超市零售额同比增速为1.5%。相较于疫情阶段,实体商超迎来了久违的人气。

作为每一位零售店主而言,都希望消费旺势全面开启,补偿一下前几年经营低迷期的损失。有些店主在抱怨,而有些店主却回头梳理一下自己今年上半年的经营概况,做好记录,为下半年的经营找准定位,我属于后者。我始终坚信,只要做好以下几点,经营一定会逐渐稳步上升的!

01 走数字化经营

我理解的零售数字化,简单理解就是将数字技术融入到零售领域内,使得零售业的运营过程变得信息化、数据化和智能化。然而,数字化转型并非易事,可以说是一件非常复杂的系统工程,它涉及到战略规划、业务、流程、组织结构、文化、人才与技术等多方面的调整、进化与实施。

如何将它有序扎实推进,是我上半年努力寻找答案的摸索阶段。我深刻意识到,数字化不是单纯的线上渠道布局,而更关乎其背后企业核心运营能力的全链路数字化改造。其数字化的真正意义在于除了帮助商家在引流获客之外,还应该针对实体门店经营、导购管理、会员数据资产、渠道营销等线上线下各环节的打通赋能,助其标准化、规模化的复制生产,降本增效。

刚开始,由于我的能力有限,对数字化和线上运营的专业知识又了解不多,因此,缺乏使用简单且具备成本优势的数字工具来发展业务及管理客户关系。在此背景下,我寻找了很多“引路人”,比如,网络、书籍、还有一些优秀的同行们。

这半年来,我认为,企业数字化转型对企业的组织建设与团队管理也带来颠覆性变革,企业需要在各个领域做出全方位改变,企业文化就是其中之一。换句话说,决定企业数字化转型成败的关键时刻,是企业组织在转型的过程中,是否已经接受这一理念,这不是技术问题,而是企业文化变革的事实。企业文化变革是数字化转型的前提。

要走数字化,更要走数智化之路。说得通俗一点,数字化是在经营中提取一些数据做销售依靠。而数智化就是用人为的智能结合数字把销售做的更到位更有效,这或许才算是数字化转型的真正意义。

另外,数字化转型需要以互联网为依托,消费心理学为指引,运用大数据、人工智能等先进的技术手段,对零售商品及销售进行不断的改造与升级,将零售行业的线上虚拟服务、线下实物体验与现代化智能物流进行深度融合,让消费者享有全新体验。有了这些做法的加持,上半年经营额稳步上升,我知道,这完全得益于数字化转型成功。

02 主动寻找商机

随着时代的发展,信息化已成为时代的主题,想取得良好的经营业绩,必须学会捕捉商机信息,并学会判别信息、利用信息,上半年我从以下几个方面捕捉到更多更实用的商机信息。

多参与社交活动,从活动中获取信息。俗话说,朋友多了路好走。朋友多了不但在遇到困难时能得到朋友各方面的关照和帮助,而且通过和朋友往来与沟通,能获得更多的商机信息。因此,我并没有一味地坐在店里等客户上门,而是积极参与各类社交活动。在参与的时候能让我听到来自四面八方的信息,这些信息中恰好有值得我学习借鉴的地方。

很多人说,同学聚会都是在攀比,我认为那是前几年的现象,现在很多同学聚会都在传递正能量。比如前段时间我参加一场同学聚会,听一位同学讲裕隆岛工地正在紧张施工,缺人手,正打算扩招一千多人,说者无心听者有意,因为我的超市离这个工地很近,回家之后,我就调进了一些生活用品,果然五月份工地增加了很多工人,准备的生活用品全部销售完了,让我着实赚了一笔。之后,只要有朋友邀请活动,我都会积极参加,通过一些活动,就多一些扑获信息的机会,进行生意联系对接,即使一次不成功,下次也有可能成功。

多浏览经济新闻,从新闻中获取实用信息。如今,随着智能手机的普及化,只要打开手机就会有各种新闻信息扑面而来,对于我们零售客户来说,要想获取各类经济信息是分分秒秒的事,这也是一个获取信息的实用而快㨗的平台。

多拓展服务调查,从社会调查中获取信息。其中服务调查也是获取经营信息的一个有效手段。有时看似一个小小的服务调查过程,不仅能让我察觉到经营服务中的不足,还能让我发现消费者的喜好和他们的消费需求,从而给我们零售经营提供更多更现实的意想不到的信息参考。

总之,商机信息乃经营之根基,获取的信息量越大,商品经营的根基就越深,经营业绩发展的水平就可能越高。相信在以后一定紧跟时代发展的步伐,充分借助各类平台,捕促到更多更好有用的信息,经营水平也一定会如芝麻开花般节节升高。

03 拓展线上营销

随着互联网的高速发展,线上销售迅速崛起,俨然成为现代消费不可或缺的渠道,如果实体店依旧墨守成规,坚守线下销售手段,那么经营之路必然行之困难。但如果开辟线上营销之路,与线下强强结合,生意一定会有很大改善。今年上半年,我依次拓展了线上营销渠道,并与线下遥相呼应,得到了意想不到的收获。

首先我做了分享式促销。只要有时间,只要有新商品,只要搞活动,我都会在线上分享,发微信朋友圈,微信群,抖音,快手等等,无论是私域还是公域流量都能用得上。

其次促销力度直接在线上出击。很多店铺都会在线下搞活动做促销,但很多顾客会因为活动时间受限制,错过很多获得福利的机会。而我直接找商家做了一些店铺的虚拟货币,有一元,五元,十元还有五十元,一百元的,用发红包的形式在群里发放。这个方式是从政府发放消费券得来的启示。

虚拟币是有店铺名称,只能到我的店铺消费,而且不限定消费时间,更重要的是不记名,可以赠送好友过来消费,这一招不仅新鲜而且很有效果。

04 找到精准定位

在当今竞争激烈的市场中,精准定位是企业成功的关键之一。上半年是我的新店开业初期,我是如何精准定位呢?以下是我的一些建议:

第一,了解目标客户群体。我超市的北面是住宅小区,居住人口达到三千多户。南面是南山通往外面的主路,超市所在的商铺呈一排直线,一共有40余家,但超市同行只有两家,而且离得很远。仔细分析了一下,北面新和小区是回迁户,而且大都是南山在职工人,消费水平虽然不是很高,但基本生活用品都需要。听一位小区居民讲,这里面居住的基本都是中老年人,男女比例基本均衡,年轻人要么自己买房,要么单位分房,总之,年轻人大多数都是与老人分开居住,而老人负责帮忙带孩子。在了解到自己的目标客户群体之后,通过侧面询问和了解之后,顾客群的年龄、性别、职业、收入、兴趣爱好等信息便一一获取。

第二,分析竞争对手。了解竞争对手的定位和目标客户群体,可以帮助店铺更好地了解市场需求和竞争状况。通过分析竞争对手的优势和劣势,可以找到自己的定位和差异化优势。在我的超市周边距离三百米有一家规模中等的超市,经营时间已经十四年,有一定的顾客群体,但是这家超市有个弊端,店门口直对的是路口的红绿灯,因此,过路司机无法停车,正方向的过路司机只能开到我的超市门口购物,所以,我的商品定位主要是一些过路司机。在西边二百米也有一家跟我同等规模的超市,经营时间也不算太短,后面同样紧邻小区,但是因为店铺地势属于低洼区,后窗打不开,而我的店铺窗外地势偏高,打开后窗可以方便小区居民购物,这正是我的店铺优势。

第三,制定营销策略。根据目标客户群体和竞争对手的分析结果,我制定了相应的营销策略。例如,选择适合目标客户群体的营销渠道,制定符合目标客户需求的产品和服务,提供个性化的客户体验等,能得到很好的效果。

第四,持续优化店内环境。市场环境和客户需求都是不断变化的,需要持续优化店铺环境,保持店内环境整洁干净,货品陈列也会定期变化,店内备有休闲娱乐的书刊,还设有舒适的体验区,顾客临时喝酒的吧台等等,不仅优化了店铺环境,提高了消费水平,更适应了顾客的购物心情。

精准客户群体、精准商品种类、精准营业时间、精准增值服务、精谁宣传效果。这五个“精准”从实践中来,却在现实中获得利益最大化。

05 提升增值服务

增值服务的核心内容是指根据顾客需要,为其提供超出常规服务范围的服务,或者采用超出常规的服务方法提供的服务。“增值性服务”是提升服务感知、让顾客有获得感的有效途径。将有感知、能可视的“增值性服务”举措落到实处,在零售终端这里落地生根,让服务产生价值、产生印象,这样顾客才有获得感。

目前,在我的经营中有很多增值服务正在运行,比如,门口提供有免费代茶饮,有专门的适合消费的体验区,休息区。因为紧靠旅游景点,备有线上免费提供旅游区旅游攻略锦囊,代订门票,车船飞机票等等。最近还尝试与收废品的合作,顾客可以用旧废品置换商品,然后我把这些废旧品定期给废品收购站,看似很麻烦很繁琐甚至有些不卫生,但是这样不仅方便了小区居民,更能提高经营业绩。

为了方便小区居民,我还与建设银行合作,把银行的一些便民业务都搬进店里,比如上半年建行做的裕隆通业务,就可以通过贴在店铺的二维码下载,里面功能非常齐全,可以缴纳电费,水费燃气费和取暖费等等,还可以在平台上直接办理相关业务,省去了到柜台办理的麻烦。还有洗车,美容和当地小吃推荐业务等等,另外,我还积极参加当地的公益活动,从活动实践中提升自己的店铺声誉,获得顾客的青睐。

知己知彼,百战不殆。回顾半年来的营业实践,由于处处主动“出击”,抢同行所为先行一步,以细节处利客便民为主,使顾客的每一个购物需求都能及时得到有效回应,使得顾客期待而来,宾至如归,满意而去。相信通过点点滴滴的切实努力,在接下来的秋天里,会斩获更大的效益。


声明:本文为烟草在线原创,未经作者授权,禁止转载。若有转载需求,请联系烟小蜜客服(微信号tobacco_yczx)。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