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 > 零售终端 > 正文

难以突破经营困局,何不试试反向营销 !

2023年08月14日 来源:烟草在线 作者:刘国文
A+ A

随着市场竞争的日趋激烈,加之电商的冲击,实体店的经营举步维艰。不少店铺在经营时常会面临一个困境,想了许多创意来吸引顾客,扩大销量,但消费者却丝毫不买单。很多时候不是因为创意的糟糕,而是消费者习惯了一种宣传模式,店铺经营采用这种固有推广模式,很难再产生大的反响,更别提去吸引新的消费者。因此,对于店铺而言,试试反向营销,也许是打开营销困境的不错选择。

什么是反向营销?就是反常规,反套路的一种营销策略,打破固有的正向营销模式,采取不同于常规的营销创意,达到“反弹琵琶”的效果。反向营销打破常规的经营模式,从经营的反面进行探索,往往能独辟蹊径,收到让顾客眼前一亮的效果。

孟老板:自爆缺陷,用反差引发顾客好感

顾客进店的时候,店主大多会十分热情地讲解商品的优势,把自己家的商品说的天花乱坠、完美无缺。甚至会拿别的商家的产品和自己产品做比较,衬托自己产品的优点。在顾客的印象中,大多数的营销都是王婆卖瓜,自卖自夸,并对这种花式自夸早已见怪不怪。实体店现在需要思考的是洞悉消费者心理并为他们带来不一样的理念呈现。经营中,我尝试着用反向营销的方法,站在顾客的角度去想问题,从而提高营销成功率。没有商品是完美无瑕的,而我们在向顾客推荐时,往往只说优点,闭口不谈商品的缺点。但是,顾客在使用过程中也会发现商品的缺点。与其让顾客在使用中发现,不如在售前就向他们讲清楚,让他们自己判断是否购买。这样,不但避免了售后纠纷,而且还能博得顾客的好感。

我店里最近购进了一批洗衣机,功能齐全,可以把衣服洗得很干净,而且还能按衣服的面料材质选择不同的洗涤方式。有顾客想了解这款洗衣机的性能,且有购买意向。我在介绍洗衣机的时候,先把功能和优点都告诉顾客,随后我们就告诉顾客,这款洗衣机虽然功能优越,但却有一个缺点,那就是洗衣服的功耗大,如果不能接受可以去看看旁边的功能普通但是功耗低的洗衣机。听了我的介绍,顾客一般都会表示可以接受,愿意购买这台洗衣机。说出一些商品的小缺点,让顾客觉得你是在真心地为他着想,从而赢得了顾客的信任。

李老板:劝人少买,用真诚赢得顾客信赖

开店做生意,都希望顾客多购买商品,但我在经营中会提示顾客要理性消费,按照自己的需要购买。一般来说,有悖常理的事总是会给人留下极为深刻的印象。到了店里,老板不劝你多买,反倒劝你少买或不买,这是令很多消费者都会心动且铭记于心的,会提升顾客的忠诚度。劝顾客少买,暂时可能商品销量会少一些,但是却赢得了顾客的高度信任,后期回头率高且销售过程中顾客异议少,是个很划算的事情。劝顾客少买某种商品时,往往顾客反而会再购买很多其他商品,也许只是因为更相信你,前提是我的劝导是合情合理的。

前几天,我的店里新进了一批品质较好的大白菜。一位女士一下子买了整袋白菜,足足6棵。我看到购物车上的一大袋白菜,笑着问:“家里有事呀?怎么买了这么多大白菜”?女士说:“我看今天的大白菜很新鲜,菜帮又脆,就想多买点儿,放在冰箱里,慢慢吃。”我笑着解释道:“今天的白菜的确不错,但是放时间长了就不新鲜了。我建议你少买点儿,每天都有新鲜的。放心,近一个月内这种白菜足量供应,别担心买不到。”女士听后高兴地说:“行!那我就少要点,谢谢你这么为我着想。在别处都是劝我多买,你真是个好心人。”劝顾客少买,会让顾客感到既惊讶又温暖,感受到我是实实在在为他考虑,这样就自然地与顾客建立起一种相互信任关系,增强了店铺的凝聚力,回头客会越来越多。

闻老板:拒绝涨价,用口碑带给顾客惊喜

我的店铺开在县城新华小学西侧。过去经营卷烟时,由于卷烟的拉动生意一直不错。自从学校周边不让经营卷烟以后,我店铺的生意一下子冷清了许多。我决定把过去干的早点儿摊再拾起来。虽然干早点儿要辛苦一些,但早点儿人流量大,能带动店内其他商品的销售。我收拾出一间屋子开起了早点摊,主要经营烧饼、老豆腐、豆浆、爆腌鸡蛋、小米粥等。早点儿摊从早晨4:30开始,干到上午8:30就收摊。自从干起早点儿摊后,店里的客流量明显增多,不但吸引了许多学生家带孩子来吃,而且附近小区的居民也前来购买。

一段时间后,由于面粉涨价,许多早点儿摊上的烧饼由1元涨到了1.5元。爱人也劝我涨价。我摇摇头表示坚决不涨价。我知道,好不容易吸引来的顾客,不能因为烧饼涨价再丢失了。为了让顾客放心,我在店门口竖起牌子:本店烧饼绝不涨价,请广大顾客放心购买。人心都是肉长的,现在基本上小吃摊上的烧饼都涨价了,而我店里的烧饼一直保持1元1个,如果买5元还给6个。拒绝涨价,产生了连锁反应,早点儿摊的销量大增。许多顾客就是冲着没涨价的烧饼来的,他们大多买5元的烧饼。早点儿摊的红火,带动了店里其他商品的销售。相比经营卷烟时的效益,除去早点儿摊的收入,竟然比过去增长了三成。有心栽花花不发,无心插柳柳成荫。拒绝涨价,不但让我的店铺聚拢了顾客,还为我的店铺带来了良好的口碑。

在电商全领域冲击实体店的今天,实体店想逆势而起,不是靠厉害的销售套路,也不是靠精美华丽的广告,更不是靠花式的打折促销,而是真正设身处地为消费者着想,真心去服务顾客。反向营销是一种思维的转变,它要求零售户要在经营中针对消费者的想法,挖掘他们的痛点与困惑,在精神上寻求共通处,以此建立更加深层次的联系。反向营销表面上看似不会做生意,实则是迎合现在大多数消费者的心理。当然,经营中只要切中需求与痛点,为消费者带来实际价值,不管“正向”还是“反向”,相信都能为消费者所青睐!


声明:本文为烟草在线原创,未经作者授权,禁止转载。若有转载需求,请联系烟小蜜客服(微信号tobacco_yczx)。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