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 > 零售终端 > 正文

乡村小店“蜕变记”

2023年08月02日 来源:中国县域经济报 作者:朱柳蓉
A+ A

近年来,随着乡村振兴工作开展得如火如荼,越来越多的乡村小店主动融入农网建设潮流中,迎来了转型升级后的“春天”。

在广西壮族自治区博白县博白镇大良村,有一间伟恒便利店,这是博白第一家农网“丹八桂”加盟终端。依托乡村振兴带来的旅游红利,店主林伟积极升级改造店铺,大力推广农副产品,提供暖心便民服务,这让伟恒便利店得到了越来越多顾客的青睐。

精心改造换新颜

近几年,大良村的村容村貌发生了天翻地覆的变化,大良村已蜕变成了颇有名气的休闲旅游好去处,到此参观打卡的游客变得络绎不绝。但令林伟意想不到的是,村里的游客虽然增多了,但他店里的生意却没有任何好转,这让林伟感到很是苦恼和心急。

图为大良村已成为游客“打卡”的好地方了(付嘉敏 摄)

原来,伟恒便利店的整体“底子”还是不错的,但是店铺却没有一个显眼的店招,很难让人发现这是家在经营的店铺,更别说是外来的游客了。在客户经理甘良生的动员下,林伟决定将店铺加盟烟草“丹八桂”,将整店进行全新改造升级。

于是,甘良生便从整店结构、门头设计、陈列布局等为林伟制定了量体裁衣的改造方案。就这样,伟恒便利店开始了紧锣密鼓的“美颜变身”——安装门头及吊顶,购置货架,定制烟柜,重新布局……半个月后,伟恒便利店便完成了店铺改造,整店显得非常亮丽显眼。随着伟恒便利店整店形象的变好,到店消费的顾客也明显增多了。

为帮助林伟更科学地管理好店铺,甘良生还特地为伟恒便利店安装了云POS系统和聚合支付,并手把手教会了林伟如何使用。“现在,有了这云POS和聚合支付,就像‘智能管家’在帮我做好店铺经营,我的生意做得越来越得心应手,真的非常感谢烟草公司!”林伟开心地说。

热心助农惠民生

林伟平时待人热情,乐于助人,在大良村里是个出了名的“热心肠”。只要是林伟能够帮得上忙的,他都会为乡亲们尽心尽力。因此,在看到许多乡亲的农副产品没有销路的时候,林伟便决定在自家店铺设置一个农副产品专区,他打算帮乡亲把农副产品销售出去。

就这样,林伟开始在店里售卖农副产品,主要有桂圆肉、蜂蜜、瓜皮、芋苗以及各种应季果蔬等,并且林伟还会贴心地写上这些农副产品的制作时间或者采摘时间,以便于顾客进行自主挑选。

“以前,我们的农副产品都是低价卖给收购商的,利润很低,有些时候甚至连销路都没有。现在,很多外地游客都觉得我们的农副产品质量好,很多人都会再次购买或者介绍其他人过来购买的,我们的农副产品卖得挺不错的,很感谢林伟能帮助我们销售,真的很感谢他。”刚送农副产品到店的李先生笑着介绍。

伟恒便利店的“助农产品区”(付嘉敏 摄)

最近,林伟还主动学习起了如何对农副产品进行直播带货,他打算尝试利用抖音、快手等平台对其家乡的农副产品进行宣传和销售。“很多人可能不理解我的助农直播,但是我觉得这肯定是以后的大趋势了,这不仅能宣传我们家乡的特产,还能为我店铺吸引客流,我认为这很有意义,我还会继续摸索和坚持的。”林伟笑着说。

暖心便民赢好感

“我一直觉得远亲不如近邻嘛,以前乡亲们经常帮助我,所以我想着自己也要为大家做点什么才行。”林伟如是说。所以早在规划店铺布局之时,林伟便决定在店内设置一个“便民服务区”,以能给大家提供便利。为此,他贴心地准备了医药箱、充电器、雨伞、充电宝等物资,这些物资也都是免费提供给大家使用的。

不仅如此,他还在店内提供免费的茶水,无论到店的人们是否在店内消费,林伟都会主动招呼大家喝茶休憩,这些暖心举措让林伟收获了人们的满满好感。除此以外,伟恒便利店还免费提供快递代收、送货上门、摩托打气等暖心服务,这都为伟恒便利店赢得了了好口碑。“说实在的,能为父老乡亲们办点事情,满足他们日常生活所需所求,我就很开心了。这些小事虽然都很小,但真的让我很有成就感。对于未来的经营,我充满了信心,以后一定会越来越好的!”林伟笑着说道,眼神里满是憧憬。

“我们都很喜欢到林伟里购物,这家店不仅美观,服务也好,所以平时我们没啥事都喜欢去他店里喝茶聊天呢。”大良村的村民李先生对伟恒便利店赞不绝口。正得益于林伟的用心经营,现如今的伟恒便利店的经营变得越发蒸蒸日上了,林伟和家人生活也变得更加有盼头了。

如今,在乡村振兴的号角声下,越来越多像伟恒便利店一样的农网终端不断涌现壮大,它们在美丽乡村建设的进程中增添了一抹又一抹亮丽的颜色,这些店铺未来也将越来越好……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