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 > 零售终端 > 正文

大商超倒闭如潮,食杂店却屹立不倒,为什么?

2023年08月03日 来源:烟草在线 作者:张江
A+ A

以经营烟酒、日用百货为主的食杂店,具有悠久的历史。虽然随着时代进步,大超市目前遍地开花,并对食杂店强力打压,仍不能动摇其在百姓心目中的地位。商品种类少、货物周转慢、购物环境差,既然有这么多的缺点,食杂店为什么还能生生不息、以顽强的生命力存活下来呢?说到底,食杂店也有很多优点,只是我们平时太习惯于轻视它,以至于从来没想过还会有什么值得夸赞的地方。

“存在即合理。”食杂店存在的需要和可能到底是什么呢?让我们走近食杂店,一起揭开它生存奥秘的面纱。

一是商品可以讲价。正常价70元一盒的奶,68元卖不卖?一次性购买多种商品,顾客一般先单个讲价,加总以后还要再抹零;如果数额较大,送点小商品可以吗?只要顾客来买,以上都好说。到大超市这么购物可以吗?

二是营业时间随意。这个随意不是随店主的意,而是随顾客的意。不论春夏秋冬,半夜听到敲门也能起来卖货。买的东西不会多,也不会有多值钱,有可能只是一盒烟、一瓶酒。顾客来敲门不是觉得老板好欺负,而是觉得只要敲门了就一定能开。寒冬腊月,一家人正吃饭呢,顾客进店来买东西,那得抓紧把碗筷放下,起来招待。如果顾客喜欢讲价或者拉闲呱,说不定等再坐下吃饭,饭早已凉透了。天刚蒙蒙亮,人睡得正香,顾客来砸门:“怎么这么晚还不开门,不想赚钱吗?”得抓紧穿衣开门,这一笔几块钱的小生意过后,可能几个小时都没有进项。但是不允许考虑这么多。

三是可以赊欠。当今社会赊欠不是件容易的事,但是居民到附近食杂店赊欠却并不少见。经常光临照顾生意,邻里邻居的,先把东西拿走承诺下次给钱,总不能这点信任都没有。有的甚至反复赊欠,一贯赊欠,最后账变成一个数字,还钱遥遥无期。也有的先不说没钱,把东西拿到手里才说忘记带钱了,总不能再要回来。但多数赊欠还是建立在互相信任的基础上,好欠好还,再欠不难。

四是金融功能。如果哪个食杂店从来没有借钱给周围居民的经历,就说明不是合格的食杂店。虽然借钱一说广为诟病,但另一方面也能从中看出食杂店和周围居民良好的互动关系。没有谁用不着谁,用钱是其中重要的一方面。到街上赶集办事,身上缺钱,需要周转一下,到食杂店借一下就比较方便。经常买东西很熟悉,互相之间有情分,老板不会不给面子,比找其他熟人借容易。到大超市试试?顾客就是天天去买东西,大超市也不会借钱给他,也没人会想到去大超市借。如果日常生活中需要周转,只要信誉都说的过去,到食杂店临时借用也基本是没有问题的。零钱换整钱,整钱换零钱,微信现金互换,这更是理所应当的事,更不能推辞。虽然这是挨累不讨好的事,但是必须做。做得完美了,一分钱利润没有;因为粗心大意收到假钞,只能自认倒霉。

五是就近方便。食杂店一般开在居民区、自然村庄,与顾客平日联系较为紧密,抬头不见低头见。买点日用品、卷烟抬腿就到,很能解燃眉之急。烟瘾来了,家里没烟,不必舍近求远去大超市,就近在食杂店买是最好的选择。正炒菜做饭发觉少了油盐酱醋,也不会跑几里路去大超市,抓紧在附近食杂店买了救急。

六是有人情味。只要经常光顾,闲聊、下象棋、咨询问题、讨论时政,随时奉陪。买烟送打火机、带小孩的给个棒棒糖。空手来买东西,不好带回去,怎么办?没关系,店里找车免费把顾客和货物送回去。借日用品用也比较方便,有些东西到别人家不轻易借,但是食杂店不会,双方买卖关系平时都很注意维护,关键时候完全经得起考验。

七是情报站功能。到食杂店买东西的大多是熟得不能再熟的周围人。只要情况不是很紧急,顾客来食杂店并不是买了东西就走,还要说几句闲话。国家有什么新政策,镇村最近有哪些新的工作计划,邻里新鲜事,都会随口说说。正能量的事情夸赞几句,歪风邪气予以抨击,相互提醒远离。作物长势、农业技术,更是老生常谈。

八是商品有特色。大超市不卖的东西食杂店却“可以有”,比如鞭炮、祭祖用品。类似的东西不可小瞧,没有一家不需要的。逢年过节、结婚生子,都要用得着鞭炮,图的是吉祥如意;老人去世、坟前缅怀,祭祀用品断不可少。还有一些特色小吃,店主可以根据周围居民需求,随时增减品类。民间有需求,食杂店才会有市场。

食杂店大多规模很小,经营管理也不行,外行人很担心它会随时倒闭,但是很多年却一直屹立不倒。尽管它有这样那样的缺点,但是支撑它存活的理由也很充分。接地气,贴近百姓生活是它最大的优点,这是实行科学管理的现代企业所不具备的。太科学了,人性化就会略显不足。历史的车轮滚滚向前,没有哪种经营方式会一直存在。当有一天小小的食杂店被高端大气上档次的大型商场所取代的时候,我相信很多人会非常怀念它。


声明:本文为烟草在线原创,未经作者授权,禁止转载。若有转载需求,请联系烟小蜜客服(微信号tobacco_yczx)。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