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 > 零售终端 > 正文

民间流传的生意经,烟酒店老板必读

2023年07月21日 来源:烟草在线 作者:张江
A+ A

烟酒店、小卖部是最具市井气息的经济体。在长期经营过程中,这些小生意人总结出了不少耳熟能详的生意经,成为指导整个行业发展的理论性工具。现在不少人总结出的经商之道其实也是从这些民间俗语演变而来的。

1、“人不走拗步”

这句话说的是烟酒店的选址问题。开店应该尽量选择人流量大、交通便利的地方。别看主街道上生意不错,稍微往巷子里拐一点点,“偏航”不需太多,生意自会一落千丈。

顾客买东西,“顺路”很重要。可买可不买的东西,碰到跟前了,买;必须要买的生活必需品,有时也会仅仅因为不顺路而放弃,以后有的是机会。再香的酒,藏在巷子里也不是每个酒鬼都会去买,有的不想费周折,随便对付一顿也没关系。

村庄里的烟酒店,销货永远没有主路或街道上来得快,这不是经营方法的问题,而是少人光顾,周围人消费能力毕竟有限。所以说,店铺选址很重要,选对了地方,就成功了一大半。没有好的位置,再努力都没用,除非卖的是独家商品。

2、“人是便宜虫”

同街坊邻里打交道,最忌黑心商人。一旦被冠之以“钻钱眼里了”“拿钱当命”“只认钱不认人”称号,生意就不好做了。价格公道,让人无话可说,这才是本土店铺的本来面目。

但是,并不是只要不黑心就能有凝聚力,因为顾客对让利的追求是没有止境的。所以,有的店铺干脆在价格上采取“双轨制”,对外用的是市场价,对附近邻里推行优惠价,比市场价低一些,让周围人心理上产生熟人的“荣誉感”,从而就选择就近购物,而不会去大超市。

对于商家来说,价格上的让利是有底线的,必须有利可图。即使短期不赚钱,前景必须看好;一样商品不赚钱,别的商品还有钱赚。“生意争分毫”,该争的肯定要争,争的要让人服气,争的要让人感觉还有人情味。

3、“货卖一堆山”

货物品种尽可能齐全,以满足不同层次、不同类型的客户的需求;每种货物进货时尽可能多进一些,让顾客多些挑选余地,摆放时还能产生美感,看起来壮观,从而产生购买的欲望。大商场喜欢“打地堆”“摆造型”希望达到的就是这样的效果。

不过,进货是整个经营过程中一个非常重要的环节,品种不对路,货底太多,都会给店铺带来危机和风险。所以,每个店铺进货时都要根据自身情况具体问题具体分析,不能一味贪大求全,最终把自己送上不归路。把握市场脉搏,选好适销对路的商品,这是一个成功商人最重要的衡量标准。

4、“勤利勤利,一勤百利”

也作“勤利勤利,勤才有利。”小生意人利从勤来,不能用“朝九晚五”的公家做派要求自己。别的行业上班时间,烟酒店老板自然都在;别人下班回家他还在;大多数人进入梦乡,小烟酒店的灯还亮着。

烟酒店赚那点钱,与其说是卖货钱不如说是“守寡”守来的。烟酒店竞争力弱,抗打击能力还行。因为死缠烂打是大超市的弱项,这么耗时间它们耗不起,但是小烟酒店可以。所以,勤利是烟酒店的生命线,是制胜法宝,不能懒也懒不起,除了这一条其他方面没有哪点可以和大超市抗衡。

5、“和气生财”

这是所有商家必须遵循的待客之道,但对烟酒店要求尤甚。顾客到大超市买东西一句废话没有,说多了也没人理睬。讨价还价这套更没有市场。这套本领又不能不用,小烟酒店就成了施展才华的场所。

卖价不管高低总有人嫌高,商品质量总有人挑刺。不管顾客要求多么无理,烟酒店老板都要笑容可掬,不能发脾气。“又不是你一家做生意,哪家买不一样!”这是很多顾客口头禅。

故意挑衅的也不是稀奇事。生客没有义务顾及老板的自尊。熟人相处时间久了,个别人内心就会膨胀,仿佛店铺只有靠他才能生存,这个心理有时会在接触中表现出来,让人非常不痛快。

不到万不得已,不要轻易得罪顾客,不要让顾客下不来台。因为“顾客永远是对的。”如果处处和顾客较真,店是开不下去的。这行和别的生意还真的区别特别明显。

6、“隔行如隔山”

不懂的行业不要去碰,不然会撞得头破血流。不懂烟酒的人能不能开烟酒店?能!因为烟酒店除了烟酒还卖别的。烟酒可以边卖边学,其他的懂了就行。如果什么都不懂就不要涉足了。而且烟还是专卖,不是谁都可以干的,这就是慢慢学的优势,市场会留给初学者足够的时间。

7、“一样货百样卖”

这句话讲的是经营方法的问题。相同的商品有人能轻松出手,有人却会死在手里。从外表看各烟酒店都差不多,无非是进货后坐等客户上门,其实差距确实挺大的。这是因为每个经营者的素质和生活经历、对商品认知不尽相同,导致在推介商品时不自觉会有所侧重,介绍同一类商品时站的角度也不一样。

8、“不怕不识货,就怕货比货”

有的店进去后能让人眼睛一亮,有的店给人第一印象老气横秋。这个印象并不是单纯的店铺环境问题,有可能和货物整体质量有关。就同种商品而言,“一分钱,一分货”, 商家出于对自己商品的偏爱,可能看不出来,但是客户眼里揉不进沙子,质次价高或者假冒伪劣一打眼就看得清清楚楚。

俗话说:“买东西的人眼里有毒”就是这个意思。货比货有时确实需要放在一起比,大多数情况下是无需如此的,凭经验凭感觉一接触便知。所以,做生意诚信第一,不要想着欺骗顾客。天下没有傻子,即使有人出于信任被骗一次,别指望再骗第二次。信任度一旦用完再想恢复就难了。

9、“本大利宽”

要想追求高额利润,就要扩大经营规模,以高投入换取高回报。积累了一定经验,完成了原始积累,就可以实现烟酒店向大超市的华丽转身;也有的店会坚守初心,在钟爱的领域或商品类型上深耕不辍,厚积薄发。还有的会向批零兼营转型,给人的感觉不过是货多了些,基本还是老样子,其实经过“过五关、斩六将”早已今非昔比,这种变化不是突然的,顾客不容易觉察到而已。

10、“亲兄弟明算账”

财务问题尤其重要。开烟酒店是为了赚钱,但是要注意不管和供货商还是顾客都要把账算得明明白白的,该清账要及时清账,不能一直扯不清、撕不开。即使弟兄俩合伙也要各帐各清,不要因为财务问题影响了合作关系,和其他人合作更不用多说了。生意做得心情舒畅,生活才有意义,这叫一顺百顺。各方面关系弄得很紧张,即使赚钱了也不会开心。更重要的,财务理不清,生意也不会好到哪去。

有关烟酒店的民间俗语,笔者知之甚少,各地也不尽相同。今撷取几条,与各位同行共同学习。这些俗语如陈年老酒,历久弥香。不仅是生意宝典更是立世箴言。生意见人品,买卖有诚信。愿以上十条在你我今后经营道路上熠熠生辉,焕发迷人光彩,成为生活经营的指路明灯。


声明:本文为烟草在线原创,未经作者授权,禁止转载。若有转载需求,请联系烟小蜜客服(微信号tobacco_yczx)。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