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 > 零售终端 > 正文

乡村零售店不景气,这三种情况要警惕!

2023年07月17日 来源:烟草在线 作者:刘国文
A+ A

乡村零售店,是农村最具烟火气的存在。在中央农村政策的带动下,星罗棋布的乡村零售店如雨后春笋般迅速增加。这些店铺分布广、接地气,是村民日常生活的补给站,更是农村零售货物的集散中心。乡村零售店在方便顾客购物的同时,也为自己带来了较好的经济利益。然而,随着实体店竞争的日趋激烈和电商的崛起,农村零售店在经营中暴露出来的一些问题,正在制约着店铺的长足发展。店铺环境、商品质量、商品价格等因素,让农村顾客颇有微词。这些店铺不景气,除了竞争激烈、电商冲击外,还有一些自身不可忽视的问题,值得乡村零售户在今后的经营中引以为鉴。

01 店铺形象不如意,顾客不敢进店

俗话说:人靠衣裳马靠鞍。店铺形象是卖场建设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吸引顾客的活广告,对店铺经营起着很好的宣传促进作用,直接刺激顾客的消费欲望。然而,在笔者走访的乡村零售店中,一些店铺的店面形象实在不如人意。这些店铺在环境、形象上存在着两方面不可忽视的问题:

一是店铺环境较差。灰扑扑的柜台、乱糟糟的货架,店内凌乱不堪。商品上落满尘土,店内光线不足,让顾客不敢进店。

二是商品摆放无序店内商品摆放乱而无序,各种各样的商品杂乱无章地堆在货架上,有时候店主自己都找不到顾客想买的商品。这些店铺由于店面形象欠佳,经营商品单一,经营理念和模式相对落后,在乡村振兴中多数面临被淘汰的风险。

客户经理建议:门店形象是顾客进店消费的重要因素。不但影响到顾客的购物心情,同时也会影响店主的销售情绪。乡村零售户只有转变经营观念,打造让消费者放心、舒心的店铺,才能让生意红火起来。因此,要在打造店铺形象、改善店铺环境上下工夫。

一要营造洁净卫生的购物环境。店主要成为“勤快人”,经常打扫店铺卫生,经常擦拭店内商品。要让店铺整洁、商品明亮成为常态。通过每天的努力,真正让店铺“靓丽”起来,让商品“干净”起来。

二要打造有层次感的陈列空间。商品生动陈列能促进顾客的购买欲望,好的陈列能让商品“开口说话”。在平时的经营中,要通过生动陈列,让商品“活”起来;通过美感陈列,让商品“动”起来;通过丰满陈列,让商品“亮”起来。有层次感的陈列,能让顾客对商品的种类一目了然、更全面地了解商品,体验商品。有价格优势的商品要放在店铺的黄金位置,从而达到吸引顾客促进销售的目的。

02 商品品质没保证,顾客不愿进店

我们常见一些店铺在开业初期生意不错,但没过多久就日渐萧条,客流量由高至低。这种现象的出现有市场竞争、促销手段等多方面因素,但主要的一条原因就是商品质量没保证,让顾客不敢走进店里。商品质量没保证主要表现在两个方面:

一是商品质量不过硬。为了追求利润最大化,一些店老板觉得从正规渠道进的货利润低,周转慢,而把目光放到一些伪劣商品、假冒商品上。对那些送货上门的便宜商品,以最低的价格购进,赚取利润。同时,一些店铺由于商品周转慢,过了保质期,店主考虑到经营成本,也舍不得扔掉,让顾客在购买时有后顾之忧。

二是商品价格较随意。很多乡村零售店里的商品没有明码标价,全凭店主“一口价”。今天是这个价,明天又是另一个价。特别是夫妻店,男店主和女店主在销售时价格往往不一致,导致顾客对店铺信誉大打折扣。

客户经理建议:

一要严把商品质量关。商品质量是店铺的生存之基。作为一名零售客户,要践行诚信之本,把好商品质量关,不图一时销售之利。在进货时,要货比三家,层层筛选,对品质择优求精。要对商品供应商进行严格审核把关,每货必查,每查必清,不让有问题商品进入店中。特别是卷烟一律从烟草部门进货,把高仿烟、假冒烟、礼品烟、串码烟拒之门外,保证卷烟的良性销售。

二要做到明码标价。无论是卷烟商品还是其他商品,一定要做到明码标价。明码标价要做到“全”、“勤”、“真”。“全”就是无论商品大小,价格高低,一律实行明码标价。“勤”就是价格变动时,及时调整标价签,使商品价格、收费标准与标价签一致。“真”就是标价内容明白无误,真实准确,无漏标、错标现象,让顾客看得明白,买得放心。

03 店铺服务不到位,顾客不想进店

受年龄、观念、文化等因素的影响,一些乡村零售店主对店铺服务不以为然。在他们的意识里,包子有肉不在褶,只要保证商品质量,服务好坏无所谓。这样的观念导致顾客对店铺服务不满意,对零售店主有怨气。

还有一些乡村店铺,对有问题的商品不能及时进行处理,售前购买很热情,售后退换甩冷脸。乡村店铺面对的是本村和附近的顾客,一旦他们对店铺的服务不满意,负面的传播既快且广,对店铺的杀伤力不可小觑。店铺服务不达标、不到位,严重影响店铺发展和顾客的购买信心。

客户经理建议:服务是零售业的灵魂。作为零售客户,在平时的经营中,一定要增强服务意识,创新服务举措,用贴心、暖心的服务感动农村顾客,赢得他们的芳心。

一要畅通退换渠道。凡在店里购买的商品,只要顾客不满意,就要按照顾客的意愿进行退货或调换,打消顾客的后顾之忧。

二要做到热情服务。乡村店铺的消费群体大部分是本村村民和附近的村民,村民之间相互来往很多,店主态度的好坏,热情与否在村民中传播得很快,影响也很大。只有热情待客,一视同仁,才能在顾客中树立良好口碑。

三要增设服务设施。在门前搭个棚子,摆上几个凳子,既方便行人避风躲雨,又方便他们歇脚聊天。同时,可以提供一些娱乐工具,比如购置象棋、麻将牌、扑克、台球等。只要不是农忙季节,农村闲来无事的人很多,只要小店有了人气,就不愁没有生意。

农村店铺靠的是亲情、友情、乡情来维系,顾客群相对固定。作为扎根乡村的零售店铺,要想在乡村振兴中展示自己的美丽和魅力,就需要经营者及时转变经营理念和模式,以真心、真诚来提供有品质的商品和服务,从而真正提升店铺竞争力。广大零售户朋友,只要不断摒弃经营中的一些不良习惯,用心、用情去经营,不让顾客流失,就能在零售经营中杀出一条血路,把自己的生意做大做强。


声明:本文为烟草在线原创,未经作者授权,禁止转载。若有转载需求,请联系烟小蜜客服(微信号tobacco_yczx)。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