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 > 零售终端 > 正文

“爱心超市”暖民心

2023年07月10日 来源:人民网 作者:马丽菊
A+ A

“我要兑换洗衣粉。”“我的积分,够换取一个塑料盆了吧?”6月28日,云南省红河州哈尼族彝族自治州元阳县黄草岭乡龙塘村的“爱心超市”内人头攒动,用积分兑换物品的村民高兴地聊着。

2019年,元阳县烟草专卖局履行社会责任,捐赠3万余元帮助龙塘村开起了一间“爱心超市”。“爱心超市”采用“村民参与活动得积分、积分兑换超市物品”的运作模式,由村委会进行管理,村民可通过参与集体公益等活动获得积分奖励,并使用积分兑换生活必需品。

“这个法子好,我在村里干点力所能及的事情就能领取积分兑换物品。”拿到兑换的物品后,村民朱艳高兴地说。

村民正在“爱心超市”兑换物品。马丽菊摄

为实现规范管理,黄草岭乡制定《积分评定规则》《建设运行管理办法》,建立“爱心积分手册”,并以户为单位,每月根据每户村民人居环境、政策知晓等情况,对照评分标准进行评定打分获取积分。

小积分涵盖乡村振兴的多项内容,将乡村重要事务量化为积分指标,激发了村民参与乡村公共基础设施建设维护、人居环境整治等方面的热情,让正能量“看得见、摸得着”。

“‘爱心超市’建立后,有效提升了村民素质,形成了自觉孝老爱亲、努力增收致富、争做好人好事的良好氛围和习惯,村民的幸福感、满意度得到了明显提高。”龙塘村党总支副书记刀南说。

截至目前,龙塘村“爱心超市”共发放积分卡74份,为上百名村民兑换了生活必需品。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