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 > 零售终端 > 正文

“零售+”双模式经营,给实体店注入新活力

2023年07月04日 来源:烟草在线 作者:刘国文
A+ A

在店铺林立的竞争中,随着商品和价格的同质化,顾客越来越挑剔。若想在激烈的竞争中立于不败之地,就要不断发挥自己的优势,打造自己店铺的个性,用特色创造需求,形成核心竞争力,吸引消费者。在笔者接触的几个零售户中,他们面对激烈的竞争,不等不靠,不怨不尤,而是不断发挥自己的特长,另辟蹊径,通过“双模式”经营,留住顾客,为自己的经营注入持久的活力,带来了新的增长点。

烟酒店夏老板:零售+小吃,让生客变熟客

过去,我租了一间街边的门市经营早点,主要卖烧饼、窝头、豆腐脑、豆浆。后来,我租了沿街的两间门店,开了这家烟酒副食店。开业两年来,店铺一直不温不火。

后来,一位经常来吃早点的熟人来店里买烟,他看着店里稀少的顾客对我说:“看你店里生意不太好呀,你不如把早点摊儿再经营起来,你看原来的小吃摊多红火呀。”顾客的话让我心里一动,再有顾客来我的店里买东西,我真诚地征求他们的意见,得到了顾客的首肯。于是,我再次把小吃摊干起来。我把自己的小吃摊放在店铺门口,每天早起五点半出摊,干到八点半就把小吃摊收拾起来,再经营店铺。

许多老顾客见我又出了小吃摊儿,早起纷纷来吃早点。为了留住这些曾经流失的顾客,我推出了购物赠免费早点儿的优惠举措。凡来店里购物超过50元的,赠送早餐一份,包括一份老豆腐,一个芝麻烧饼。许多小吃摊的老顾客原来不在我的店里购物,从我推出这项优惠后,他们来我店里购物的次数明显增多。建华院的郭大爷说,东西到哪也是买,来你的店里买还能得到一份免费的早点,合算。一些来吃早点的生面孔,知道我店里的优惠措施后,也加入了购物大军。

另外,我店铺门前是一个汽车停车站,每天早起有近10辆从德州发往沧州的短途客车在这里停留。许多顾客在停留的时间里,会在小吃摊上吃早点,这无形中就为我的店里提供了大量的流动客源。而这些顾客吃过饭后大多会买上包香烟或瓜子、饮料、纯净水等以备旅途之需。

小吃摊干起来后,我店里的生意明显好转。“零售+小吃”的双模式经营,为我的店铺增加了人气,许多来吃早点的陌生顾客也渐渐成了店里的熟面孔,店里的生意一下子好了起来。

便利店孙老板:零售+饮品,聚拢年轻顾客

我在开便利店之前,曾在一家饮品店打过工,由于那家店生意不太好,老板转行,我也失业了。后来,我开了这家便利店。刚开始的时候,由于我店里的商品质量好、价格适中,而我为人又热情、厚道,生意还算不错。一年后,这条街上连续开了两家副食店,我店里的生意便一落千丈。

没有顾客的时候,我会给自己调制一杯可口的饮品。那天,客户经理王经理来我店里走访,见我一边玩手机,一边喝着饮品,笑着对我说:“挺有品味呀。这份饮品多少钱呀?”我对王经理说:“这是我自己做的,闲着没事喝着玩的。”王经理说:“你有这么好的手艺,怎么不发挥发挥自己的特长,做点饮品生意呢?”我苦笑着对王经理说:“饮品这一行的竞争非常激烈,我之前打工的店都倒闲了。”王经理摇着头说:“不是让你专门做饮品生意,你可以用饮品做引领,来拉动店里的销售呀。”

王经理帮我分析说:“你现在店里的生意冷冷清清,如果能用饮品拉动店里的销售,岂不是两全其美么?”看着王经理殷切的样子,我不忍心一口回绝,我答应试试。王经理走后,我对店铺附近的顾客进行了分析,发现小区里的年轻顾客很多,他们来我店里购物时,总会顺手买些瓶装的饮料带回家。于是,我尝试着制作了几款饮品,有年轻顾客来购物的时候,我向他们进行推荐,想不到有了意想不到的结果。

后来,我还在客户经理的建议下,推出了“购物攒积分,积分换饮品”活动,一下子吸引了年轻顾客的目光。特别是我推出的青提柠檬茶、杨梅荔枝茶、香蕉草莓奶昔、薄荷奶茶等几款主打饮品深受年轻顾客的喜爱。附近小区的年轻顾客小张说,自从我店有了饮品,很合年轻人的口味,给他们带来不一样的购物体验和心灵满足。

在饮品经营的带动下,店里的顾客越来越多,烟酒、副食等商品的销售额也有了大幅提升,“零售+饮品”的双模式经营,让我的店铺焕发了新的生机。

社区店闻老板:零售+接送站,为顾客解忧患

我的店铺紧挨着百惠小区,东侧是一所小学和一所幼儿园。店里主要经营烟酒副食和一些儿童食品。由于学校和幼儿园附近不让经营卷烟,我店里的营业收入急剧下降。本想到其他街道上找个门店,但那样以来,我多年积攒的老顾客也会流失。但看着不死不活的经营状况,我心里也很着急。每天,我站在店铺门口,看着东边的学校放学,一个个接送站的接送员领着小学生回来,我心里一动。我店里空间很大,有一间房子几乎闲置着,我何不也办个接送站呢?那样,不但可以弥补不能经营卷烟的损失,也能增加店铺的营业收入。

针对中午一些学生家长无法接送孩子的问题,我在办理了相关手续后,专门拿出一间房子开办了小学生接送站,每天中午晚上我负责把学生接到接送站,除了负责他们中午吃饭休息外,下午放学后,我还负责对他们进行作业辅导。刚开始的时候,只有四五个家长把孩子托管给我。为了取得家长们的信任,中午我变着花样地调剂孩子们的饭菜,让孩子们吃得既健康又营养。通过我的努力,让家长们看到了我的真心,很快我的接送站就有了十多个学生。自从办了接送站后,家长们晚上下班来接孩子时,还会顺便在我的店里买些东西。而我也根据家长们的建议,增加了近20多种顾客需要的商品。一年下来,虽然没有了卷烟收入,但店铺营业额不减反增。

随着电商的冲击,实体店在价格、品类、品质等方面的优势逐渐失去。只有不断创新营销模式,才能刺激消费者的神经,让他们愿意进店购物。“零售+”的双模式经营,就成了纾解实体店困境的一剂良方。

双模式经营,一方面要充分发挥自己的特长和优势,另一方面也要贴合顾客的实际需求,只有这样才能使顾客得实惠,店铺有发展。经营中,只要广大零售户朋友开动脑筋,发挥自己的聪明才智,就一定能找到适合自己的经营模式,通过两种模式的整合与互动,来增加店铺销量,提升店铺赢利水平。


声明:本文为烟草在线原创,未经作者授权,禁止转载。若有转载需求,请联系烟小蜜客服(微信号tobacco_yczx)。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