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 > 零售终端 > 正文

点燃平凡小店的特色高光

2023年07月14日 来源:烟草在线 作者:王洪莲
A+ A

千古名篇《陋室铭》中说:“山不在高,有仙则名;水不在深,有龙则灵。”三尺柜台虽然很小,很平凡,但因为用心的改变,让小店有了最美的烟火气,也有了吸引八方来客的高光亮点,把柜台变成了出彩的舞台。成就并不突然,思路需要改变!让我们一起看看那些平凡小店店主的思路转变之路与他们可喜的收获。

姜春卫 :披上文化彩衣

七甲镇被纳入振兴乡村计划之列,一些名不见经传的小乡村变了大模样,根据一村一品的振兴计划,每个村庄都会根据自己的特点来进行改造。

自古相传有一只富于灵性的神山雀落到此处,改变了小村庄,加上村里姜姓居首,故称为“雀山姜家”。因为这些神秘的传说,吸引来很多文人墨客以诗文的形式来宣传描绘,雀山姜家村也因此走出了文化发展之路。村外的一条长长的弧形外墙上画满了有文化气息的图画,吸引了很多路人驻足观看,成为一道靓丽的文化墙廊和短途旅游的打卡地。

雀山姜家村并不是很大,村里却有三家小店,姜春卫的“春卫商店”是其中的一家,在村里已经经营了21年。因为村里大部分年轻人都外出打工,只剩下老人与孩子,因此每家小店都是不温不火的坚持着,姜春卫也一样,除了守店,还有自己的一点庄稼地。

在下地干活的时候,姜春卫发现村里建的文化墙经常吸引一些路过的游客下车来拍照,这对他很有启发,于是,他做了一个很大胆的决定,想彻底改造一下自己的小店。他把自己的想法跟妻子讲了,妻子并不同意,妻子的意思很简单,村里就这些人,花钱改造完了如果没有效果,那不是白花钱了吗?

但姜春卫却不这样想,他说,现在振兴乡村计划已经在全面开展,农村一定会有大变化的,固守原来的思想,墨守陈规,只会被时代抛弃。经过软磨硬泡,妻子终于同意了改造计划。

改造成啥样?成了摆在姜春卫面前的难题,经过深思熟虑,姜春为决定给小店披上“文化彩衣”。

首先在店名上做了改变。“春卫商店”改成“全民总动员”,把一个自有的小店变成所有人都可以参与,一下子提升了文化档次。

姜春卫把店内天棚和墙壁用报纸糊上,一下子烘出了文墨气息。他还把自家收藏的一些旧物件拿了出来,“马灯”“购斗”“算盘”“蓑衣斗笠”“搪瓷缸”等,统统摆到柜台上,跟村委要了一些关于村史村志资料和有关“神雀”传说的宣传单,只要有人进店,姜春卫就会义务讲解村名的来历。一来二去,周围很多人都知道村里有个文化小店,只要来雀山姜家村游玩,一定会到“全民总动员”小店来打卡,多了解一些雀山的趣闻故事。

点评:当平凡风景变得活色生香,当一个小店被文化加持,兼收并蓄,蓬勃兴起就自然而至了。姜春卫的小店不得不说是一种赏心悦目的风景,有商品经营,有生活情趣,有烟火气息,有文化内容,有时尚内涵,所以才有了人气。

刘志云:小店变学习班

钩花是刘志云以前学习的老手艺,虽然现在钩花的人已经少了许多,但刘志云的小店却变成了民间钩花的学习班,硬是把这个濒临失传的手艺加工传承了下去,当然,也让她的小店增特色添财源,一举多得。

上世纪七八十年代,十几岁的刘志云就开始学钩花。那时,生产队组织村里的女青年成立钩花队,由工艺品厂的老师教学,提供原料并加工,成品可以拿到县工艺品厂换取加工费,每一批活都不一样,有的成品还可以出口。

那时候,刘志云和小伙伴每到周末就去看钩花,刘志云想学却没有钩针,是她叔叔用一根辐条,把一头磨细然后弯个钩,做成一根钩针。到了周末,刘志云便会拿上母亲的线,找到在钩花队钩花的五奶奶家的姑姑,求她教自己钩花。

刘志云很用心,为了练习钩花技艺,经常是钩了扯,扯了钩,线扯细了,反复练习了很多次,她的第一个作品是给父亲钩的领子,领子钉在衣领内侧特别好看。后来,她又给爷爷钩了一双袜子,就这样,这门手艺刘志云算是学到手,出徒了。

刘志云真正钩花是在开店以后,她在村里利用自己的房子开了一个面积不大的小店,取名“鸿发超市”,花边工艺品站离她的店不远。站长经常来店里购物,说站上有一些活可以拿回家,恰好店里也不是特别忙,钩花还能多挣一份加工费,于是,钩花成了刘志云的副业。

后来工艺品站停业,刘志云也没闲着,经常给左邻右舍,亲朋好友钩一些帽子、鞋子,还尝试着把帽子、鞋子钩成卡通模样,有的做上长长的穗子,得到大家的赞赏和认可,小店的生意也得到了很大的提升。

不仅如此,有很多年轻人想跟刘志云学习钩花,刘志云并不推辞,甚至把自家西面的屋子腾出来,专门提供给想来学习的人练手艺。聚在一起的时候,因为环境宽敞,大家可以方便看着样品钩花,屋里面还专门安装了自动倒线机,省了手工倒花线。有时候为了手工花边更时尚好看,刘志云还会自己设计一些图案,加上独特的技巧,钩出来的小物件美轮美奂,活灵活现,而且还结实耐用,深受大家的喜欢,越来越多的人都慕名而来跟刘志云学习钩花技巧,她的小店越来越热闹了。

因为都是免费传授经验,有人问刘志云值得吗?她却笑着说,那些来学习钩花的朋友都变成了好友,就冲这一点,很值得!

点评:艺不压身,艺无定界。当一种才艺在经营中发挥极致的时候,那么,即便在平凡的小店也会熠熠生辉,如果刘志云只是守着小店甘愿平凡,那一定是另外一种模样了。

陈健:金融入住小店铺

不久前的一天,陈健接到山东烟台龙口市建设银行网点邢主任的电话,说当天晚上要到他店里开展“裕农通”业务现场宣讲活动,可以邀请感兴趣的乡邻参与。

那天晚上,“田园”超市里非常热闹,来听课的人大都是镇区的农民朋友。邢主任和工作人员向大家介绍,“裕农通”是建设银行在没有设立建行营业网点的县域乡镇农村地区,与当地第三方合作设立的助农金融服务业务,为周边乡镇农村客户提供助农金融服务,主要包括现金存款、取款、转账汇款、便民缴费、定期存款以及账户查询六大功能。

“谁知道‘裕农通’的好处是什么?”邢主任笑着问大家。

“当然是方便我们老百姓办理金融业务嘛!”

“银行办到了家门口,跨行转账不用手续费,省钱不说,还省时间了!”

“还可以发放小额贷款,帮扶那些遇到资金困难的中小企业。比如,我家去年买了一套商铺,但今年春节出现疫情,生意不好做,资金周转不过来,我就通过‘裕农通’申请办理了小额贷款,方便快捷,一下子解决了资金周转难题。”

……

在场的农民朋友纷纷抢着回答。当晚,现场有13个人在陈健的“田园超市”店里通过“裕农通”办理了自己需要的业务。

店里今年6月中旬才增加的“裕农通”业务,没想到这么受乡亲们欢迎。

之前,这个镇区没有建设银行的网点,乡亲们如果要办理相关业务,得跑到20公里外的县城,比较麻烦。如果田园超市成为“裕农通”的服务点,不仅方便村民办理业务,还有可能让办业务的人成为超市的顾客,互惠互利,何乐而不为?当时,想到这些,陈健毫不犹豫地接受了邢主任的建议。

如今,别看这个小店不大,但陈健对“裕农通”业务的办理非常熟练。有乡亲要交保险、有乡亲要跨行转账、有乡亲想办张建行的银行卡,只要通过网上预约,都可以到“裕农通”助农金融服务点办理,不用排队,特别方便。前些天,“裕农通”又新增了“助农返利”和“龙卡贷”项目。在陈健的介绍和帮助下,一位成功办理了“助农返利”的乡亲非常激动的说:“以前办理这些业务要去银行跑腿,等较长时间才能拿到返利,现在从网上操作就行了,真是太方便了!”

事后,陈健细算了一下,仅有一个月,乡亲们来田园超市通过“裕农通”办理的存款、取款、缴费、汇款等业务有800多笔,不少村民来办业务时会顺便买点东西,让超市也增加了收入。虽然受大环境影响,实体经济不是很景气,但国家、政府和有关部门在惠农便民方面做了很多努力,这些贴心的举措也让我们老百姓得到了实实在在的好处,也让自己的小店有了生机。

点评:思路一变民称赞,金融助推财路宽。把银行业务搬进小店,是陈健的眼界高远,视野拓宽。别看这个小举动却给远离县城办银行业务的百姓人家带来了极大方便,顾客高兴了,小店生意自然也就兴旺了。

姜姗姗:积分卡不断升级

为了更好地吸引顾客,在经营中,姜姗姗一直采用送积分卡的方法吸引顾客。开店初期,姜姗姗采用最原始的手段,用卷烟外壳剪成名片那么大的方块,盖上店铺的印章就变成了一张普通的积分卡。

家人起初有些不理解,“就一个小店,费那么多劲儿干嘛?老老实实地守店不就行了呗,有点儿小题大作了吧。”

姜姗姗根本不在意,仍然坚持在思路上有所创新,在行动上有所改变。

顾客每购买一次零售价超过10元的商品,就可获得一张积分卡,多买多赠。顾客每积攒20张积分卡,可以达到一个档位,兑换相应的礼品。积攒的积分卡越多,达到的档位越高,兑换的礼品也就越好。

刚开始,这个方法的效果很不错。为了得到积分卡,顾客购物非常积极。但是时间久了,很多顾客将每一个档位的礼品都换到手后,就对积分卡失去了原来的热情。再加上一些同行也开始用同样的方法来吸引顾客,姜姗姗发现一些会员顾客开始慢慢地流失了。

一直用同一种方式吸引顾客,别说顾客会厌倦,就连自己有时候也没有了积极性,顾客转身离开也就在情理之中了。如果不及时调整促销方式,放弃使用积分卡而选择其他方式,显然对那些手头上有积分卡还没兑换礼品的顾客有失公平。那么,怎样做才能既让大部分顾客都满意,又让顾客感到新鲜,重新回到超市呢?

思考了很久之后,姜姗姗决定让积分卡不断升级。

首先,为了让那些兑换完所有档位礼品的顾客继续关注积分卡,姜姗姗把积分卡兑换的内容进行了升级:有兑换礼品意愿的顾客,仍可以按照原来的政策兑换礼品,但不喜欢兑换指定礼品的顾客,可以兑换购物券。比如,40张积分卡可以兑换20元的购物券,购物时可以抵20元现金。要知道,以前40张积分卡只能兑换指定的售价为16元的卫生纸一包,升级后明显比以前实惠了很多。同时,她在微信群里告诉顾客积分卡升级了,一下子把不少流失的顾客又吸引回来了。

其次,为了延长顾客积攒积分卡的时间,隔了一段时间后,姜姗姗又对积分卡进行了升级:如果集满120张积分卡,除了可以兑换60元的购物券外,还可获赠一包卫生纸。更重要的是,积分卡的兑换不受时间限制,随时可以兑换。这样一来,很多顾客都等到积攒了更多的积分卡才来兑换,他们很容易就变成了姜姗姗忠实的顾客。

点评:经营中,最怕的就是思维僵化、墨守成规,也忌讳跟着别人的思路打转。如今顾客都有猎奇心理,哪里有实惠、哪里有惊喜就会转向哪个店铺,所以,不断优化、升级促销方法才能让经营之路走得更顺更稳更宽阔。姜姗姗的确做到了,让顾客得到了实惠,也使自己尝到了甜头。

王卫东:温馨驿站暖客心

王卫东的小超市在南山旅游区。说得好听是超市,其实里面的商品种类并不多,但在旅游高峰的时候,生意还是不错的,后来,这一路上又开了好几家同类的小超市,竞争一下子就激烈了。

王卫东不慌不忙,更没有一味纠结在抱怨声中,他转变思路,开始在细节上下功夫。

“老板,来瓶矿泉水!”一位游客说。

“要冰的、热的还是常温的?”王卫东热情地问道。

“矿泉水还有热的?”有人不解地问。

“是啊,有的顾客怕凉,所以我会将一些矿泉水提前放在温水里泡一泡。”王卫东解释道。

游客赞叹道,之后,还不忘拍张照片发朋友圈“这家老板太贴心了!”。

类似这样的话,王卫东听见多了,他为自己的细心而欣慰。

每天早上,王卫东第一个起床开始忙活起来:将茶几、沙发擦拭干净,烧上几壶热水,方便需要热水的顾客;将各种型号的手机充电器梳理一遍,确保需要给手机充电的顾客及时充电;把休闲桌椅搬到店外,为顾客提供暂歇服务;将柜台、货架、地面全部打扫一遍……在充实而忙碌中迎来新的一天。

在店面布局和货物摆放上,王卫东也很有想法。卷烟摆在收银台后最靠近门口的地方,过路游客购买卷烟一般不将汽车熄火,买了就走,所以要摆在最方便拿取的位置;收银台对面一进门最显眼的位置摆放着龙口特色产品,以满足游客购买当地特产的需求;饮料、零食一般是儿童、女性的最爱,摆在靠里的位置,这样可以让他们在店里悠闲地转一圈。

气温高的时候,他会把饮料、水果摆放到门口吸引顾客。特别是本地樱桃成熟了,游客特别喜欢,一桶一桶像小灯笼一样的樱桃会摆到门口吸引游客购买。

有一次,山上有一位游客在游玩的时候不小心把小腿擦伤,然后进店购物,王卫东看见之后,主动给顾客用创可贴贴好,游客很感动,把一起游玩的朋友都喊着进入店里。大家都觉得小店非常温馨,并建议下次来这个地方直接到王卫东的小店来集合。

这个建议让王卫东产生了一个好思路,把自己的小超市改成游客的休息驿站,可以帮忙给游客联系需要上山的物品,可以作为游客的联络地点,也可以为游客紧急处理一些小伤情等等。总之,小店依旧是那个小店,但服务范围扩充了,作用发挥到极致,顾客觉得温馨,王卫东则在获得好口碑的同时,也得到了更好的收益。

点评:一个不起眼的小店能在细节上发挥极致,理所当然的越做越好。王卫东的思路转变源于他对小店的定位拓展和用心的态度。如果每一位店主都能力求做好细节服务,去满足顾客的需求,那么搞活生意,提升效益将不再是诗和远方。


声明:本文为烟草在线原创,未经作者授权,禁止转载。若有转载需求,请联系烟小蜜客服(微信号tobacco_yczx)。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