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 > 零售终端 > 正文

牵手经营小店风风雨雨 携手并肩前进风雨无阻

2023年06月16日 来源:中国网 作者:戴金锋
A+ A

有的人忙碌在地里,有的人则忙碌在店里。忙碌在店里时,想着地里;忙碌在地里时,又想着店里。这便是山东潍坊安丘市凌河街道前李戈村烟酒副食超市店主吴英芹和丈夫马修彪的日常。数十年来,俩人牵手努力,经营着一家超市,忙碌着四亩多田地,历经风风雨雨而不懈前进,经历坎坎坷坷亦并肩前行,合力谱写了一曲不懈奋斗、昂扬奋进的人生之歌。

图为客户经理(右)正在进行针对性服务指导

牵手经营小店风风雨雨,不忘来时路

幸福的时刻总是容易忘记,艰难的时光常常铭刻心底。从1995年起,吴英芹和丈夫开始经营一家副食百货商店。“当时真的是白手起家,那时我们才结婚后不久,手里没多少钱,只能亲戚帮、朋友借,一共盖了4间平房,西面两间用来住,东面两间开商店。现在想想那个时候,真是不容易,不过,咬咬牙也坚持过来了。”回想起当时的情景,吴英芹深有感触地说,“2006年,我们又翻盖了房屋,盖了四间大屋,扩大了经营面积,增加了不少商品,需要我放在商店经营上的精力也就更多了。”

从4间平房到4间大屋,10多年的时间,却凝聚着吴英芹和丈夫的拼搏付出和不懈努力。其间,吴英芹主要靠在店里,负责店面经营,马修彪则主要靠在田里,搞好各种农作物的种植;为增加家庭收入,吴英芹与丈夫还会去赶集,麦收时卖扫帚,中秋时卖月饼,年关时卖年货,能多赚取就多赚取点,在赡养老人、供应孩子的同时,努力改善着一家人的生活条件。而今,儿子早已大学毕业,目前在广东佛山一家医院工作。老人幸福安康,孩子学有所成,这或许就是吴英芹与丈夫艰辛付出后的最大欣慰。

每天晚睡早起,经常整理店面,时刻洋溢着一张幸福的笑脸,这是吴英芹的日常写照。难道她就没有遇到烦人的操心事?何止没有,为了翻盖房子,她与丈夫拆东墙、补西墙,年底向左邻右舍取借些还上商品的欠款,年后赊些商品卖了之后再还左邻右舍的欠款;为了供应儿子上大学,她与丈夫省吃俭用,宁肯自己捉襟见肘,也绝不能因此而影响儿子的学习与生活。

携手并肩前进风雨无阻,再赴新征程

“给我拿4个硬面火烧,两根火腿肠。”

“给我拿两个馒头,1包花生米,1包榨菜。”

近日,在吴英芹的烟酒副食超市里,每逢一日三餐,总会有不少的外地务工人员前来购物。面对这些外地务工人员,吴英芹则是格外热情、格外用心,并提前准备好白开水、绿豆汤,以供他们随时取用。

原来,当前正是外地客户前来收购大葱的时节,外地客户纷纷前来,外地务工人员蜂拥而至,炎热的天气、辛苦的劳作,让务工人员疲惫不堪,这让吴英芹看在眼里、痛在心里。出葱、打捆、装车,这些体力活,吴英芹和丈夫没少干过。因为,她家自己就种植着大葱,以前为了节省费用,她与丈夫能自己干就尽量自己干,正因为实践过、辛苦过,所以才有着更加的切身理解和感同身受。

“老吴,咱们要用好店铺管理系统,各种商品要随卖随扫,尤其要关注库存量大、时间久的商品。我发现咱们店白酒数量偏多,现在又是白酒销售的淡季,所以,白酒摆放不用这么多,可整合一下,倒出一些空间来摆放啤酒,这样既不影响白酒的展示,还能提高啤酒的销量。同时,建议针对外地务工人员购些他们喜欢的家乡啤酒。”6月5日上午9点10分,山东潍坊安丘市烟草专卖局(分公司)第三基层服务站客户经理李波向吴英芹指导说。

“这个主意不错,啤酒现在销售快,家乡啤酒他们肯定喜欢。”吴英芹接着说。

其实,自从儿子大学毕业参加工作之后,吴英芹和丈夫的压力渐渐减小,但这丝毫不影响她服务的品质和自我的要求。多年来,吴英芹正是靠着不懈的学习走到了今天,还需要靠着不懈学习和并肩奋斗走向明天。为了学习特色陈列,在客户经理的帮助下,吴英芹到邻村的乡村振兴示范店驻店学习,以实践促深知;为了学习网上销售,她到凌河街道驻地的直播带货零售客户店中学习,如今也能时不时发个抖音;为了学习现代经营理念,她认真学习东方烟草报、新烟草等报刊杂志,从一个个故事中汲取经营智慧,学习为她插上了奋进的翅膀。

图为吴英芹(右)正在热情服务

岁月如歌,诚如《牵头》中所唱的那样,“因为爱着你的爱,因为梦着你的梦,所以悲伤着你的悲伤,幸福着你的幸福。”这或许就是挚爱的理由,更是幸福的真谛。夫妻俩,一起走,牵着手,到白头,不求天长地久,但求朝朝暮暮。一半是烟火,一半是清欢,一半是店内,一半是田地,还有什么比这更幸福的吗?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