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 > 零售终端 > 正文

食杂店的生意为什么越来越差?

2023年06月19日 来源:烟草在线 作者:张江
A+ A

现在是农忙季节。按以往惯例,这个时候应该是食杂店的销售旺季。但是让大多数店主感到意外的是:这个旺季并没有如约到来,多数店铺门可罗雀,给人一种半死不活的感觉。这到底是怎么一回事呢?

其实,生意下滑并不是从现在才开始,而是在去年中秋和春节两个重要节日就初露端倪。三年疫情对居民收入造成重创,使居民购买力严重下降。有些家庭不得不得削减开支,过着节衣缩食的生活。在疫情刚开始时,因为大部分人手中尚有“余粮”,一时半会儿并没有感觉到正常生活受到多大影响。随着时间的推移,伴随着“封城”和交通阻断在全国范围愈演愈烈,商品流通不畅,一度爆发抢购潮,包括食杂店在内的日用品销售行业呈现出短暂的“繁荣”。疫情防控放开之后,商品供应恢复正常,反而没钱买东西了。

有一个很有趣的现象可以为这个说法提供佐证:在特别重要的节日,比如春节,烟酒百货生意远远没有白事用品生意火爆。不管是从人流量还是消费金额表现都很明显。白事或祭祖用品作为居民的刚性支出,占节日消费比例太大,这是一种不正常的现象。其他消费品能不支出尽量不支出,这恰是居民经济趋紧的反应。

食杂店生意不好的另一个原因是最近几年来网购的冲击。快递服务越来越便捷,网购已经是购物的主要手段。只要不是老头老太太,大多数居民都有网上购物的习惯,大到电视空调,小到两根黄瓜几颗葱,手指轻轻一点,一两天就可送达。目前还能坚持到店购物的都是些老年人或者不容易接受新生事物的“老顽固”,但是随着消费者的代代更替,传统购物模式将逐渐被网购所取代。所以,在可遇见的将来,网购将覆盖所有有购物需求的整个群体。食杂店的顾客人数逐年下滑,销售额逐年递减已成必然趋势。

从另一方面讲,目前老龄化进程加快对食杂店冲击也不可小视,这和上面所讲并不矛盾。现有的老年人消费者消费观念保守,购买商品时一般谨慎,而且金额偏小。在顾客人数一定的情况下,老年顾客越多,商品购买力越弱。他们除了对健康类产品较感兴趣,舍得投资以外,其他方面能保证基本生活即可,没有过高要求。

长期来看,消费者收入减少、网购的冲击、人口老龄化社会的到来,这三个因素,将使食杂店生存面临严峻考验。宜及早谋划,制定对策。

首先,要找出自身优势,以不变应万变。食杂店的优势就是香烟经营权。这是食杂店的“王牌”。香烟不允许网售,而且对未成年人禁售,烟民想吸烟就必须进店消费。这是食杂店最重要的引流方式。只要有烟就不愁没有顾客。至于怎么才能长久锁住顾客,还需要多开动脑筋想办法。

其次,食杂店要适应形势发展需要,主动寻求变革。特别要在优化货源结构,积极拓宽进货渠道上下功夫。多考察消费品市场和消费者需求,既要有大众化商品还要有特色商品,既有引流商品还要有利润型商品。尽可能多层次地满足顾客需要。

还有,食杂店要争取在改变经营方式上取得突破。一是要向业内成功店铺多学习,注重取长补短。今后各类零售主体之间在经营理念上会越来越接近,努力学习他们先进的管理经验和思维方式可以使食杂店走得更远。二是线上线下营销相结合,在提高经济效益的同时,打造良好的企业文化,为企业可持续发展提供源源不断的动力。三是经营者要注重加强学习,包括业务学习和各类相关政策、消费者权益保护法规的学习,不断提高自身素质,靠人格魅力把消费者凝聚在店铺周围,形成具有自身特色的消费群体。

总之一句话,不管世事如何变迁,只有能够为消费者提供最满意服务的店铺才会具有长久生命力。每个店铺都要直面改革阵痛,抓住转型契机,努力打造适应时代需要、具备现代企业特征的优质店铺。不单单是食杂店,即使是大超市也都面临着同样的问题,只有不回避困难并积极应对才能争取最后的胜利。


声明:本文为烟草在线原创,未经作者授权,禁止转载。若有转载需求,请联系烟小蜜客服(微信号tobacco_yczx)。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