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 > 零售终端 > 正文

用情感营销,让消费者爱上你的店

2023年06月30日 来源:烟草在线 作者:刘国文
A+ A

随着消费不断升级,人们的消费需求越来越差异化和多样化,大众消费已从功能性消费跨入情感性消费的阶段,店铺的经营也要从如何满足消费者的功能性需求转移到如何满足人们的情感需求上来。在情感消费时代,只有打动顾客的心,与消费者在精神上建立联系,形成共鸣,才能真正赢得顾客的青睐。因此,在平时的经营中,实体店想要留住顾客,就要学会从顾客的情感需求出发,达成心灵上的默契,从情感层面打动顾客,让顾客不仅乐于购买,并且会转化为对店铺的忠诚度。

01

田老板:找准共鸣点,加深顾客印象

情感消费时代,顾客从商品中获得的情感需求会多于商品功能需求。那么,情感营销的基本点就要从顾客的情感需要出发,唤起顾客的情感需求。而能激发顾客感情的共鸣点就在于能够准确洞察到消费者的真正需求。当他们的真正需求被展现出来的时候,顾客往往更能够感同身受,不知不觉地就会拉近与店铺的亲近感。

我曾经当过兵,转业后分配到一家企业工作,下岗后我开了一家烟酒副食店。在经营中,我注意观察顾客心理,揣摩顾客感受,以热情的态度、真诚的服务对待走进店铺的每一位顾客,通过找出共鸣点,拉近与顾客的距离,从而让顾客记住我。

一天,一位50多岁的陌生男顾客来到我的店里。这位顾客进门后直奔卷烟柜台。我看着男顾客挺拔的身姿,峻朗的脸庞,有一种似曾相识的感觉。我问男顾客:“如果我没猜错的话,你应该当过兵吧?”男顾客严峻的脸上有了一丝笑意:“你怎么知道?”听了他的话,我笑了:“我也当过兵”。共同的经历一下子拉近了我俩的距离,我们聊部队的生活,谈转业后的辛酸,好像老朋友那样无话不谈。最后,这位男顾客买了200多元的商品。

从那以后,他经常光顾我的店铺,成了我店里的常客,同时还把自己的亲朋好友介绍到我的店里来,为我带来了很多生意。一个人的心理状态、精神追求、日常爱好等,或多或少地要在他们的表情、服饰、谈吐、举止等方面有所表现,只要善于观察,就会发现你们彼此之间的共鸣点,从而使陌生的路人变为熟人,甚至发展成为朋友。

02

闫老板:抓住节日痛点,注入情感因素

传统节日之所以吸引人,是因为节日承载的深厚文化或某种情感祝福,容易引发顾客的同频共振,可以更好的拉近店铺与消费者的距离。在节日营销中注入情感因素,通过挖掘节日本身承载的大众情感,把这种情感与营销巧妙融合,让消费者产生情感上的共鸣,使消费者对店铺产生较大的信任感。

在经营中,遇到节日营销,我会借力节日文化内涵,挖掘节日痛点,直击顾客心底的柔软之处。母亲节、父亲节注入“感恩”因素;春节、中秋节注入“团圆”因素,儿童节重阳节注入“快乐”因素等等。通过注入与节日内涵有关的情感因素,去打动顾客,让他们心甘情愿地与店铺互动,从而促成生意的成功。

今年6月份的第三个星期日是父亲节。泪目、暖心,是父亲节营销的主流操作。利用节日进行情感营销就要戳中节日的痛点,触达到顾客心底最柔软的地方。所以我提前进行了谋划,和我代理的白酒经销商联合推出了父亲节营销活动,“给父亲买瓶白酒吧,别让他在节日里望眼欲穿”的广告语,一下子戳中了许多男人的心。节日未到,就有许多男顾客来我的店里进行咨询或购买父亲爱喝的白酒。一句戳心文案,利用“白酒”作为媒介,达到沟通的痛点,实现强势带货的目的。

03

胡老板:增加店铺亮点,真情感染顾客

“人非草木,孰能无情”,一句深情的话语,一个温馨的细节,一段感人的画面,都可以改变顾客的观点和行为。因此,在平时的经营中,我会不断打造店铺的亮点,让顾客感到温暖。通过满足顾客的情感需求,诱导顾客心灵上的共频,用情感营销占领经营高地。

我的店铺开在城乡结合部,来店里购物的既有居民小区的顾客,也有附近村里的村民。因此,针对这种顾客分布,我在经营中,尽量打造店铺亮点,用温情去感化顾客,让他们心甘情愿地成为我店里的长久客流。

在夏天来临的时候,由于天气炎热,许多村里的村民不愿意炒菜,我就利用自己的优势(已办食品经营许可证),推出一些免费的小菜,如腌萝卜、花生豆、凉拌菜、小咸菜等。我把这些小菜装在一些小瓶子里,顾客来店里购物,我就顺手送上一瓶。这些免费的小菜,可以很有效的增加顾客的好感,甚至有的顾客就是为了吃这些腌萝卜等下酒菜来的。这些小配菜的花费成本每天基本就二三十块钱左右,只要多来五个顾客就能回本。但是,会让顾客觉得一分钱没花,桌上就已经摆上了开胃的小菜,占了很大的便宜,享受到了不错的优惠,从而增加了顾客与店铺贴合度。

还有很多顾客都是带着孩子一起来购物。为此,我特意准备了一些适合小孩吃的小零食,免费提供给小孩子吃。另外,我特地开辟出了一个空地,准备了小木马和一些小玩具,让小朋友在此玩耍,受到了家长的欢迎。照顾好顾客的小孩,就能让顾客安心地选购商品,无形中就照顾了店里的生意。

店铺旁边的村里,时常有办红白喜事的人家。每当村里有办红白事的时候,我都会到办红白喜事的人家去帮忙,帮着事主家干活,脏活累活都抢着干。不仅帮忙干活,还要随上一份薄礼,表达自己的一份情谊。这些做法,感动了很多顾客,这些人家都成了我店里的忠实顾客,每年在店里消费不少。

情感营销时代,实体店要从关心顾客生活中的点滴小事做起,从情感上满足顾客的情感需求。在物质产品极大丰富、竞争白热化的现实中,情感因素必定成为店铺经营中重要而独特的元素。

店铺的经营从“情感”切入,寻求店铺商品和服务对应顾客情感中枢的相应部分与层次,就会使顾客强烈地受到感染,激发消费者潜在朦胧的购买意识,达到“润物细无声”的效果。只有这样,才能“俘虏”顾客的心,达到事半功倍的营销目的。

声明:本文为烟草在线原创,未经作者授权,禁止转载。若有转载需求,请联系烟小蜜客服(微信号tobacco_yczx)。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