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 > 零售终端 > 正文

聊聊我的新店精准营销那些事

2023年06月08日 来源:烟草在线 作者:王洪莲
A+ A

筹备三个月,我的新店“新铭源超市”终于开业。对于已经站了三十一年柜台的我,对零售行业并不陌生,甚至还积累了一点点经验。筹备新店初期,我就决定改变传统的经营模式,一定要走数字化经营之路,双屏机,云POS,线上支付等一样不能少,而且必须达到精准营销的段位,才称得上新零售。

d211fb13cd125f8d5f39d2a5d7ed603.jpg

我的新超市

我的新店有两层,一共160个平方。为了达到预期效果,我正儿八经的把楼上楼下都重新装修了一遍。之后,我开始观察店铺周边的环境,居住人群,还有商圈的消费理念与习惯等等,开启精准定位之路。

精准客户群体

超市的北面是新和小区,居住人口达到三千多户。南面是南山通往外面的主路,超市所在的商铺呈一排直线,一共有40家,但超市同行只有一家,而且离得很远。

7bf97f61e917c692c97230d91fdfa5c.jpg

后窗打开就是新和小区

仔细分析了一下,北面新和小区是回迁户,而且都是南山在职工人,消费水平虽然不是很高,但基本生活用品都需要。听一位小区居民讲,这里面居住的基本都是中老年人,男女比例基本均衡,年轻人要么自己买房,要么单位分房,总之,年轻人大多数都是与老人分开居住,而老人负责帮忙带孩子。

南面是主路,店铺紧靠路边,能进店的人大多都是过路客,以过路司机为主。跟店铺并齐的东面一排商铺没有超市,所以每一个异业店家都有可能成为新铭源超市的客源。

观察完之后,我把客户群体锁定在小区居民,过路司机,周边商圈店主。

精准商品种类

精准了店铺的客户群体,店铺也装修的差不多了。首先,我选用非常好的材质做了红底白字的店招,醒目且艳丽喜庆,在二楼的窗外又做了一个非常大的喷绘布广告牌,这个只是起到临时宣传作用,让路人提前知道这里新开了一家超市。

因为店铺北面紧邻小区的后窗可以打开,方便一些顾客急用商品购买方便,因此,我用两组专门定制的高端烟酒柜把店铺一分为二,北面是面向小区居民的生活用品,锁定的是老人和儿童,比如儿童食品,玩具,日用百货,油盐酱醋茶等等。

a8eb4305d3881833da7fc947b3193e0.jpg

从南门进来,看见的商品

南面面向的是过路司机和周边商圈的人,以卷烟、饮料、高端白酒以及礼品等为主,而且这个区域在装修的时候,我安装了轨道镭射灯还有线条灯,中间是一个造型好看的吊扇灯。这样从南门往里面看,会觉得非常高档,能锁定临时路过的人群。

精准营业时间

看着货架上满满当当,精准定位的商品,很是欣慰。我并没有着急正式开业,而是先来一段时间的试营业,一是为了观察进店顾客的消费习惯,二是更加精准的服务于顾客。

因为门店刚装修完,为了健康着想,试营业的时候,我并没有住在店里,而是晚上回家睡觉,早上7:30开门,晚上7:30打烊。有一天早上往店里搬东西,来的比较早,不到5:30,结果刚打开门,一下子来了好几位中年顾客,进店买烟、方便面、火腿等。跟他们聊天后得知,原来他们是南山建筑队的工人,早上在这个位置等专车,大约有二十多个人。到了6:30的时候,又来了几位年轻顾客,他们是裕龙岛的工人,也是在这个位置等工厂的班车,问了才知道,一共有十四辆大客车拉工人,一个车上可以坐50人,每天早上6:30准时发车,所以,很多工人提前过来就会进店购物,大碗方便面、香肠、口香糖、饮料等卖的不错。过了这个时间段,进店的顾客就变得断断续续了。

ce1376d25e9af00f1a0192eedb73e02.jpg

早上,裕龙岛等班车的工人

晚上,周边小区的居民有出来散步的习惯,这个时间段,店里比较热闹。

经过三天的观察,我果断把营业时间做了调整到早上5点到晚上21点。

精准增值服务

如果不是周六周日,平时的上午9-11点,下午14-16点,这两个时间段基本是空档期,顾客很少,所以,如果有事,我都是安排在这期间去做。

超市的后窗口正对一家居民的车库,主人利用车库做废品收购的副业,有一次,一位居民提着一包废旧纸盒子到车库的废品站点去卖,结果家里没有人,我在店里听到这位居民打电话给收废品的,说者无心听者有意,我立马有了主意。

我利用朋友圈和微信群发信息,家里有废旧品居民,可以拿废旧品来超市置换商品,废品价格要比收废品的高一些,这样居民可以多卖一些钱,也不用担心收废品站点没有人,置换后的废品,我可以让对门的废品回收站直接拉走,不占地方,即帮小区居民解决废品收购难题,也可以提高我的商品销量,这项增值服务得到小区居民的称赞,就连周边小区居民也拿着废品来店里置换商品。

我在店门口按了长条椅子,散步的居民走累了可以歇歇脚。还有厂家提供的免费代茶饮,煮好后就放在门口,这几天气温飙升,路过喝代茶饮的人越来越多,有的顾客喝完后会顺便进店购物。

对于周边商圈的异业店主,我主动跟她们搞好关系,以便日后与她们异业联盟,抱团取暖。

精准宣传效果

锁定了人群目标,确定了商品种类,修改了营业时间,增加了服务项目,接下来,我开始考虑计划开业时间。

在开业之前,首先要制定开业计划,宣传是不可或缺的,原本考虑印制宣传单页,但是发现现在的人拿着手机,根本对那些纸质广告宣传单视而不见,即便递到手里,也会直接扔掉,因此,我考虑还是利用互联网线上宣传。

首先,我针对小区儿童,周六周日很多小朋友都在小区里面玩耍,我做了一项答题有奖的活动,只要答对一道题就可以免费吃到雪糕,没想到这个效果太好了,得到雪糕的小朋友既有成就感,又有获得感,自然到处替我宣传,一下午,几乎小区大部分小朋友都来店里争着答题,这样的活动不仅可以让孩子增长知识,还可以避免孩子自己到小区外面购物,家长举双手赞成。而我呢,起到了最好的宣传效果。

其次,我制定了会员制,加入超市会员,顾客可以每天免费来领六枚鸡蛋,一直领一个月,这个活动我刚在朋友圈发了,就有很多人进店询问,达到了预期的宣传效果。

50ff18c429f6a8e78d26284924156e4.jpg

收银系统

精准客户群体、精准商品种类、精准营业时间、精准增值服务、精谁宣传效果,这五个“精准”从实践中来,有的放矢,注重实效,初见成果。这或许应该成为每一个追求更大成功的店主可资借鉴的新鲜经验,尽管它还需要精准完善,相信长此坚持,营销业绩定会日渐提升。

干什么吆喝什么。我开的这种生活用品超市,所销售的商品基本都是百姓刚需的日用品,多是物美价亷的,受男女老少客户群体欢迎的。而那些间接的、少人问津的所谓时尚奢侈品,则不予采购。一切货品都是从进店客户的第一需求来尽力满足,保障供给,使他们期望而来,满意而归。

这就是我精准营销办店的目标,我将继续坚持做到上述五个“精准”,做个精准为客户服务的新零售人。


声明:本文为烟草在线原创,未经作者授权,禁止转载。若有转载需求,请联系烟小蜜客服(微信号tobacco_yczx)。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