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 > 零售终端 > 正文

这句话说出了多少零售人的心酸?

2023年06月12日 来源:烟草在线 作者:张江
A+ A

前几天看了几个短视频,有几个店主抱怨烟酒店生意不好做,“守店如守寡”,没事时候只好抱着手机刷视频。钱没赚到,倒把眼睛祸害不清。

支招的人也很多,有相当多的同行给出的建议就是:“如果没生意,就去上厕所这是一句灰色幽默。外行人看了觉得挺搞笑,内行人看了心情很沉重。

这句话想表达的意思该懂的都懂:生意太差,勉强糊口;哪怕一天没有生意哪儿也不能去,老老实实待着。日子就这样一天天过去,青丝熬成白发,炯炯双目变得灰暗无神。

老守店人从不轻易离开岗位,除非有特殊的情形。偶尔离开几分钟,有可能就会错过一笔生意。块儿八角的利润在别人看来不值一提,在守店人心中那就是一个“小目标”。

这笔生意有可能就是几个小时坚守的结果,在最关键的时刻擅离职守,这已经不是钱的问题,而是对职业的态度问题。

每个零售人都是“眼观六路,耳听八方”的孙行者。名义上的夫妻店,其实大部分时间是一个人在战斗。

除了看店之外,还要负责洗衣服做饭、打扫卫生,照顾儿孙后代……“反正没什么生意,顺带做做杂事也累不倒你”。外人这么认为,家庭其他成员也是这么想的。甚至守店人自己有时也是这么想。

但是有几个人守店人不是从早忙到晚,从白忙到黑。一个家庭的日常杂务本身就很繁重,再加个小店,工作量可想而知。

这都不重要,重要的是没有顾客。大多数的烟酒店都没有和大超市竞争的资本,只能跟在他们后面捡些残羹冷炙。但即使如此也没人敢把门锁上偷空好好睡一觉。万一来了客户呢?万一来的是大客户呢!厕所是不能不去的,很多时候几个小时都没有顾客,刚到厕所就有人站烟柜跟前喊:买烟,怎么没人啊?

长时间的坚守,已经把多数守店人训练成了战士。早晨刚睁开眼就想着得马上起来开门,也许路过的客人正等着买东西呢,错过这一回下次也许再也不来了。“上帝”驾临,蓬荜生辉,不管是开轿车还是自行车的,一句“拿一包某某烟来”、“拿一瓶某某酒来”,必须飞奔而出,拿到钱再飞奔而回,迅速找零。

每个顾客都是值得尊重的,来了总比不来的好。

人在店中,心挂两肠。后面厨房的豆汁不知开锅了没有,可不能忘记了,一不小心烧冒了,全家这顿饭就受影响了;楼上睡觉的孙子不知醒没醒,醒了没人招呼,大冷天的赤脚乱跑,冻感冒了可不是闹着玩的。时刻竖起耳朵,不耽误家务,也不影响生意。

顾客还有扎堆的习惯,要么不来,来了就是一批人,或者从不同的方向汇集而来。买东西的,趁热闹的,当参谋的,评头论足的,群贤毕至。还有的不属于上述类型,专门举着饮料瓶对着光亮照看,说是能看到“再来一瓶”的字样。

不能发脾气,都要照顾到,还要防止偷东西。有时这种壮观形象带来的经济效益有可能只是一包辣条。

生意人忙吗?不忙,因为一天卖不了几个钱;生意人不忙吗?怎么不忙,连上厕所的时间都没有。


声明:本文为烟草在线原创,未经作者授权,禁止转载。若有转载需求,请联系烟小蜜客服(微信号tobacco_yczx)。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