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 > 零售终端 > 正文

姜姗姗:新零售的“四要”生意经

2023年05月25日 来源:烟草在线 作者:王洪莲
A+ A

在山东省烟台市黄县港城大道上有一家专门经营高端烟酒的商店,名字叫“名烟汇”,店主姜姗姗是一位美丽的80零后,她不仅在每年举办的鲁烟陈列大赛中获得优异成绩,而且多次被评为优秀零售户,更有趣的是姜姗姗还是当地有名的茶艺师。

开店10多年来,姜姗姗乐观好学,勤勤恳恳,真情待人。凡是进店购物的人见到这位热情周到的老板娘,总会心情愉悦,生意也自然稳健上升。如果同行向她取经,她也会毫不保留地将生意经娓娓道来,让很多人从中受益。

备货要用心

姜姗姗说,要把生意做好,缺货补货的备货方式很重要。在对日常销售中,特别是春节、中秋节、国庆节这样的旺季,备货方面一定要特别用心。她说商场如战场,要提前备好“粮草”,才能后顾无忧,手中有货才能先声夺人,抢先吸引顾客来选购。

“刚开始的时候,我没有养成提前备货的习惯,常因酒水备货不足、补货较晚而错失商机。有的时候急着跟供货商要货,要么没有,要么涨价。记得有一次春节前,我并没着急进货,后来有顾客陆陆续续要春节送礼的商品,我才计划进货,结果正赶上春运,物流出了点问题,本该腊月初到货,结果直到过了春节才到店,错失了最好的春节商机。”姜姗姗回忆起了以往的经历颇有感慨。

如今,她对备货格外重视。就拿卷烟进货来说,她会在每个节日之前适当加大对卷烟货源的储备,同时会备好和畅销卷烟相同价位或价格稍高而吸味相近的产品,以备畅销卷烟不能满足需求时,引导消费者尝试替代规格,避免断货断档。

陈列要创意

姜姗姗不仅长得漂亮,而且非常干净利落,她在经营上一丝不苟,做好每一件大事和小事,在商品的陈列更是一点不马虎,就算每天再忙,她也会让店里的商品陈列每天都会有一点点变化,让顾客有一种耳目一新的感觉。

她说自己在理货做陈列的时候。不但能了解商品存量,还可以判断新进商品是否适销对路。对库存过多的商品,要研究库存过多的原因,及时淘汰替换,减少因库存积压造成的损失。对于因季节问题错过热卖期的商品,要及时联系供应商,能退则退,不能退的保本促销,不能退不能促销的在确保质量的情况下,妥善保存,等到来年再卖。而不断变化陈列方式是为了让商品自己开口说话,用各种新颖的姿态品貌去吸引顾客。

为了陈列新颖有创意,姜姗姗特意去同行家学习,到网上搜索好看的陈列图样,然后再根据节日时段,推荐人群,柜台环境,加上自己别出心裁的创意,每一次的陈列都会让顾客眼前一亮,不仅可以驻足观看,还能激发购买的欲望。

在理货陈列的时候,姜姗姗都会事先规划,分区分类,提前空出陈列区,待供应商送货进门,对号入座,双方都能提高工作效率。

服务要温度

“如今同质化商品多,质量一样,价格一样,顾客选择的机会就多了,顾客凭啥会青睐你的店铺?我认为,那必然是服务!”姜姗姗很肯定的说。

开店十多年来,她将店铺进行了多次小改造和大翻修,就是为了让顾客有更好的购物体验。但始终没有改变的是服务态度。

“你好,如果不赶时间,请坐下来尝一杯刚泡的茶,味道不错的。”无论是新顾客还是老顾客,无论是手里有没有活,只要有顾客进店,一准能听到姜姗姗细语甜美的声音,端上一杯茶水,然后跟顾客坐下来聊聊家常,在一种和谐而悠闲的氛围中,不知不觉的把商品推荐出去了。

有一次,一位顾客急匆匆的过来买6箱杏仁露,说是来这边走亲戚,临时决定去另外的亲戚家,而亲戚家离姜姗姗的店还有一段距离,正赶上中午班车很少,顾客又很着急赶下午的飞机,姜姗姗得知顾客的难为之处,立马把杏仁露搬到自己的车上,关了店门,开车把顾客送到亲戚家。有人不理解,给顾客送过去够油钱吗?但姜姗姗说,有温度的服务从来不是用金钱来衡量的,而是自己真挚的诚心。之后,顾客为了表达感谢之意,与姜姗姗加了微信,经常会接受她推荐的当地土特产。

姜姗姗说,服务有温度不仅仅是店主待客之道的态度,更是与顾客建立友谊的一道光亮,温暖顾客,照亮自己。

沟通要技巧

要是说笑脸服务能让顾客感受到亲和力,那么,沟通好了会让顾客心悦诚服,因此,在与顾客沟通的时候就要掌握好技巧。

与顾客聊天时,姜姗姗基本都是面带笑容的听顾客说,从不会故意打断顾客的话。有些顾客借此机会发泄心中不满,无论说什么,姜姗姗除了给顾客添茶水,大多时间都是用温和的眼神看着对方,接受顾客不良的情绪,允许顾客发泄心中的不满,仔细倾听顾客的“挑剔”,让顾客感到被尊重,从而达到良好的沟通效果。

为了让自己与顾客沟通时更顺畅,平日一有空闲,姜姗姗就在多个学习平台学习经营知识,学习与顾客的沟通技巧,有时候为了提升自己的语言能力,还会参加一些公司举办的短视频竞赛,与时俱进学习先进经营技巧,并参加了全市同行的开口营销竞赛。

在一次烟草公司举办的培训会上,有两位零售户同行因为价格问题产生矛盾,甚至恶语相向,姜姗姗和颜悦色地建议两个人坐下来好好沟通,并把当前抱团取暖的好处讲给两位同行听。最后两个人在沟通中化解了矛盾,握手言和。

如今,在姜姗姗的精心经营下,名烟汇在周边颇有名气。很多同行也慕名来店里想认识一下这位80后的美女老板娘,向她学习经营经验。我想说,如果大家都掌握了姜姗姗的“四有”生意经,保证会实现经营和生活双提升。


声明:本文为烟草在线原创,未经作者授权,禁止转载。若有转载需求,请联系烟小蜜客服(微信号tobacco_yczx)。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