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 > 零售终端 > 正文

张老太换证记

2023年05月15日 来源:烟草在线 作者:赵伟
A+ A

QQ图片20230512144955.jpg

“张姨,你的证批了,下周一到政务大厅取证。”

“谢天谢地,批了就好,这下放心了,有烟卖了。这几天为烟草证的事,吃不下,睡不着。谢谢了,太感谢了,后天我就过来取证。”

5月6日,陕西省武功县政务大厅烟草窗口工作人员老赵的一个电话,让新办证户张会云吃了“定心丸”,长出一口气,感谢的话儿重复数遍。

张会云是陕西省武功县武功镇上营村人,今年74岁,和老伴黄天福在村口公路边经营一家食杂店,开店四十年来,夫妻俩把一个二十平米的小店,收拾的干干净净,商品陈列有序,货架烟柜一尘不染,烟证、营业执照悬挂醒目,迎面的墙上还挂着黄天福自写装裱的《老年歌》《道德经》《诚信经营十不做》书法作品,内容积极向上,文化氛围浓郁,给新老顾客和烟草一线工作人员留下了深刻印象。

“换证”遇上麻烦事

《烟草专卖许可证管理办法》规定,烟草专卖零售许可证有效期届满三十天前,持证人向原发证机关提出延续申请,许可机关依法受理、实地核查、严格审批后,做出准予延续或不予延续决定,俗称“换证”。

“五一”前夕,持证人黄天福的烟草证即将到期。为确保零售户按时延续,不影响正常经营,烟草专卖管理人员通过电话和短信,通知黄天福提交延续申请。但电话一直无人接听。直到四月底,黄天福的老伴张会云在一个老年男子的陪同下,来到当地政务大厅烟草窗口。

“同志,黄天福的烟草证快到期了,麻烦换一下。”老年男子从口袋里掏出烟草证正副本、营业执照和黄天福的身份证复印件。

“黄天福没有来?代办人要有委托书。”工作人员询问。

“黄天福病了,来不了,我是他亲戚。”老年男子回答。

“让黄天福回个电话,确认一下。”工作人员说。

老年男子看了一眼张会云,沉默半会低声说:“黄天福不在了(病故),你看,能不能把他的名字换成张会云的名字?”

“自然人死亡,烟草证要注销。如果继续经营,重新申请办证。新办证要提交营业执照和身份证,要实地核查……工作人员老赵认真解释。

“唉,卖个烟,咋这么难(艰难)”。张会云开口了,眼神流露出无奈与哀愁。

“姨,办证不难的。烟草窗口就是给零售户和群众设立的。你是老户,应该知道办证、换证不收费。只要按规定办理,一点都不难。提醒你,先注销原证,再办新证。”

“听人说,现在烟证不好办,办了证,烟量从零开始。说心里话,我不想放弃原证。你给我帮个忙,把证上的名字换一下。张会云道出了心里话。

“您的心情可以理解,但这个忙,谁也帮不了。最好用自己的身份证办营业执照和烟草证,这样就没有后顾之忧了。”

张会云可能知道要走这一步,也就不再磨蹭,在工作人员老赵的指引下,来到市场准入窗口,按要求提交资料。临走时又来到烟草窗口,留了一句话:“就按你说的办。”

核查环节又“卡住”

三天后,张会云在女儿陪同下,第二次来政务大厅,先在市场准入窗口取了新办的营业执照,后到烟草窗口提交烟草办证申请。工作人员按规定注销原证,受理新办申请。受理后,工作人员让张会云在受理单上签字确认并现场提醒:五个工作日内,注意接听电话,随时等候专卖稽查人员入户核查。

本以为办事顺利,但让张会云感到意外的是,烟草专卖人员实地核查后,发现她的商店距离村小学大门出入口不足50米,不符合当地烟草制品零售点合理化布局要求。要想经营烟草制品,必须搬离学校周围。

核查未通过,张会云心急火燎,现场辩解:我在这个地方经营四十多年了,没人提说这事。再说小学生不抽烟,学校学生也不多,为啥要我搬离。卖个烟犯啥法了?唉,都怪老头子走了,没人给我撑腰,不让我卖烟,让我咋生活呀?

那天,张会云心情不好,给核查人员发了一大堆牢骚,还给烟草窗口打电话,问咋办呢?工作人员老赵听了,安慰她:“不是烟草局为难。如今,国家有《未成年人保护法》,明确规定中小学校幼儿园周围不许经营卷烟和电子烟。这是法律,人人得遵守。思想千万不能“钻牛角”,长痛不如短痛。建议搬迁店址。”

“我听你说的,如果搬了店址,能办证吗?给个准话。不给办,就找你们单位领导。”电话里,张会云有点不放心。

“不用找领导,就按我说的办。烟草局对学校周围的搬迁零售户有特殊照顾政策。只要你积极配合,肯定能办证。”老赵的话,让张会云吃了“定心丸”。

准予许可皆欢喜

思想通,心情畅。为了配合二次核查,张会云在儿女的帮忙下,拉货架,抬烟柜,转商品,一天时间,就将原店搬到家门口,挂起新招牌。第二天,张会云亲自打电话,让烟草专卖人员二次核查。为了客户利益,核查人员不等不拖,驱车40里,冒雨赶往申请地址,填写信息,拍照制图,签署意见。

看到核查勘验表“经实地核查,该户具备烟草专卖零售许可证新办条件,且符合当地烟草制品零售点合理布局规划、建议准予许可”的意见,张会云高兴地签下自己的名字。核查人员离店时,她说了一句心里话:“烟草管得严,服务也好。今后,我要好好开店,守法经营,不给烟草局添麻烦。”

QQ图片20230512132840.jpg

一周后,张会云第三次走进政务大厅,来到烟草窗口,工作人员将崭新的烟草专卖零售许可证交给她,又解释了一番:“从换证、注销原证再到新办证,您发了牢骚,受了折腾,我们理解的心情,但烟草实行专卖管理,烟草零售点远离学校幼儿园,也是法律规定。能配合,说明是守法户,只要守法经营,更好的烟草服务还在后头。祝身体健康,生意一如往常。经营中有啥问题,及时联系烟草客户经理。”

张会云越听越高兴,为了表示感谢,还主动和烟草窗口工作人员合影一张,以作留念。


声明:本文为烟草在线原创,未经作者授权,禁止转载。若有转载需求,请联系烟小蜜客服(微信号tobacco_yczx)。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