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 > 零售终端 > 正文

乡村小店别样红

2023年05月04日 来源:中国经济周刊-经济网 作者:杨华
A+ A

湖南省邵阳市绥宁县寨市是一座有着悠久红色历史的古镇,红军四过绥宁,其中三次经过寨市。这里保留着邓小平抗战指挥所遗址,流传着邓小平付烟叶钱的革命故事,每年都有大量的人员前来学习参观游玩。

而在抗战指挥所、寨市百年古街、攻城纪念碑的必经交汇口,一家“红色小店”——玉林商行坐落于此。2022年,玉林商行借助农网建设东风,成功完成转型突破、改造升级,成为绥宁县首家卷烟红色旅游终端,成为当地有名的“打卡点”。

赓续情怀,打造“红色终端”

图片 1

“我的祖上与红军有着很深的渊源,没有红军,也就不会有我们这一脉的存续!”谈起为何要打造“红色终端”,玉林商行店主黄喜炳说道。

1935年,肖克、王震等率红六军团挺进寨市短暂休整,有个17岁的红军战士叫谭立丛因受伤走不动路,便留了下来。此时,国民党军几次到村民家中搜捕,但在众乡亲合力掩护下,谭立丛躲避了搜索,还在寨市安了家。

在一次机缘巧合下,谭立丛认识了黄喜炳瘸腿的爷爷,见他生活艰苦、家徒四壁,谭立丛便将自己擅长裁缝的手艺传授给了黄喜炳的爷爷。在红军战士的传授和帮助下,黄喜炳的爷爷穷困状况逐渐得到改善,后来终于成家,不断开枝散叶,至今已发展成了一个当地的小家族。

“我爷爷经常在我小时候说起红军的故事。他们吃的是树皮、野菜,穿的是草鞋,坐在屋檐、小道旁,从不伤害老百姓,缺什么都是用钱向老百姓买。”黄喜炳说。

因为红军的渊源,黄喜炳对寨市古镇的红色文化传承非常重视,多次参与遗址、纪念碑的义务修缮,也常对前来休息或购物的顾客分享红军故事。当有一次客户经理前来询问是否愿意建红色终端时,他想都没想就直接答应下来。

在绥宁烟草工作人员的帮助下,黄喜炳仅一个月左右的时间。便将一家稍显杂乱的食杂店,打造成了崭新靓丽的形象店。

“我原来就一直想把开店和弘扬红色文化精神结合起来,但一直没有思路。多亏烟草公司的帮助和指导,我感觉这就是我想要的!”看着焕然一新的店铺,黄喜炳激动地说。

因地制宜,用好“红色资源”

走近玉林商行,大红色的招牌瞬间吸引了来往的人群,上方的五角星闪闪发光,不禁让人沉浸到缅怀红色记忆的氛围里。透过明亮的玻璃墙,清晰可见橱窗上摆着的红色纪念展品,破旧的斗笠、马灯、红军装等,新和旧形成鲜明的对比,仿佛在无声地诉说艰苦卓绝的革命战争年代。

“这些红色纪念展品,大部分都是我从村里各家各户收集来的,十分具有纪念意义。游客们也很喜欢,好多人都到这里打卡。”黄喜炳说。

“除红色展区外,我还开设了非遗产品展区和助农产品展区,突出红色记忆和绥宁民族特色。”黄喜炳兴致勃勃地说道。

顺着黄喜炳的目光看去,只见竹制水杯、木简等竹刻工艺品款式多样。精致鲜艳的苗族插秀有的整齐叠放在盘子上、有的裱在木框内,苗疆风情顿时扑面而来。一旁的助农产品展区里,雕花蜜饯、腊肉、猪血丸子、通辣椒等本地特色农产品琳琅满目,吸引了不少游客选购。

“寻找金屋竹刻花了我好多功夫,托人寻觅良久,总算找到几个老手艺人。现在,红色文化和非遗产品,就是咱家的镇店之宝!”黄喜炳自豪地说道。

坚守初心,传承“红色精神”

图片 2

依托寨市古镇丰富的红色资源,玉林商行的生意一天比一天好。

“现在的好生活来之不易,是革命先辈用鲜血换来的,我们要将他们的精神代代传承下去。”黄喜炳常把这句话挂在嘴边。

为此,黄喜炳和儿媳一商量,便将店内最里间的一块商品陈列区空了出来,专门用来做红色文化展示,记录绥宁革命历史和英雄事迹,让每一位进店消费的顾客都能看得到。

同时,黄喜炳和儿媳多次到寨市党史纪念馆观摩学习,搜集相关资料,并主动请缨,向寨市苗族侗族乡人民政府申请成为红色志愿讲解员,为游客免费充当导游。

现在,黄喜炳对绥宁红色历史都能娓娓道来,虽然讲的是土话,但丰富的细节和形象的表达往往能给人留下深刻的印象。每次导游结束后,黄喜炳还会邀请旅游团到店合影留恋、休息品茶。玉林商行也逐步成为了红色旅游的网红打卡地。

为了方便游客和周边居民,黄喜炳还在店门口设置了便民服务柜,里面整齐摆放应急药品、血压计、雨伞等物品。“大家伙儿累了也可以在这里休息一下,喝喝茶、充充电。”黄喜炳说。

最近这段时间,黄喜炳又开始学起网络直播。他年纪大、操作水平不高,学习不容易,便“鼓动”儿媳先做起来。平时,他也会拍一些引导游客、展示非遗产品的视频传到互联网,并请求工作人员帮忙转发,活脱脱一个可爱的“小老头”。

“当红色志愿讲解员是我特别开心的事,从没想过因此会耽误生意,但店内的生意不仅没有因出去带团而减少,反而逐渐火爆起来,很多游客都喜欢到我的店铺拍照合影!”黄喜炳略显意外地说道。

在绥宁这片红色热土,黄喜炳用热情诠释了乡村卷烟零售户的责任和情怀。在国家乡村振兴战略的大背景下,乡村小店如何利用本地特色文化和资源,实现终端转型、引流增收,黄喜炳交上了最朴素的答卷。“做小生意也可以有大格局,心中有群众,最终也会获得群众认可。”黄喜炳说。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