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 > 零售终端 > 正文

河南舞钢烟草:转型升级求发展,温情服务接地气

2023年04月11日 来源:中国经济周刊-经济网 作者:李书平
A+ A

近日,河南省舞钢市武功乡转盘东南角的广军便民店里,老板赵广军和妻子张玉晗还在忙碌着,30多平方米的店铺里夹杂着鼠标的点击声和整理货品的窸窸窣窣声,在寂静的深夜里显得格外清晰。

图片 1

赵广军夫妻(史建峰摄)

转型升级求发展

很多夫妻店内部,都存在拥挤不堪、光线昏暗、没有像样的门头、商品杂乱地堆在货架上的共性问题,作为传统“夫妻老婆店”的广军便民店也不例外。十多年前的装修风格和长时间的固化式经营,让广军便民店的经营之路越走越窄,又因为疫情的影响,店里的顾客越来越少,经营也越来越困难。赵广军急切的想要做出改变,找到经营的突破口。

在2022年初,舞钢市烟草分公司开展的2022年度终端升级改造工作中,赵广军紧跟烟草公司终端改造升级步伐,参加培训,了解零售新形势,又跟着实地参观已改造成功的示范终端,学习别人的建设经验。在一切准备就绪后,他开始了转型升级之路。

换掉表面已经磨花的玻璃烟柜,装上定制的收银吧台,安上云POS双屏机,实现店铺管理的现代化;重新吊顶,安装新式节能灯,同时为新装的背柜,安上灯条和灯箱,增加店内的光线;尤其是他将门店另一扇门后的货架撤掉,换成休闲吧台后,店内格外透亮。扩门头、换招牌、换烟柜、上货架、布灯光……赵广军大刀阔斧的改造,让门店由原来的老破暗变成了店铺布局合理,室内灯光明亮,货架宽敞美观,商品排列井然有序的现代化便利店。

改造后,广军便民店客流的明显增加和营业额的大幅提升,让赵广军心里格外欢喜,经营也越来越有劲儿。“我家现在的门头格外显眼明亮,不少晚上在广场上玩的居民都说‘这谁家的店,这么亮,亮的这一片只看见他家。’尤其是晚上过路的司机,不少都停下来买东西。问起来,他们都说‘大老远就看见你家了,亮堂、显眼。’”提起新店最大的变化,赵广军开心地说。

图片 2

店铺装修后店内陈设

夫妻携手共成长

“老赵,你家现在的卷烟库存是多少?”

“583.32条”

“现在店里有多少个卷烟品规?”

“103个”

……

面对营销人员的询问,赵广军对答如流,有时候他们夫妻会异口同声回答。他们对数据记忆的精准度,让在场考核的营销人员吃惊和敬佩。在考核店铺数据分析时,他的那句“老婆子,我的老花镜你放哪儿了?”和“熟练的操作系统、精准的分析店铺经营数据”的动作形成了鲜明的对比。很多年轻的零售店店主都做不到他的精准和熟练。其实,这都得益于空闲时和许多个夜晚他戴着老花镜,坐在电脑前一个模块一个模块地研究学习和琢磨。有时候,他的妻子也坐在旁边拿着手机,在店铺管家系统中查看着数据,和他一起分析最近的店铺经营情况,遇到异常,夫妻俩还共同查找销售数据,分析原因。

“我们年纪大了,不如年轻人学得快。所以,没事我就看电脑,练操作,熟悉系统。有时候再看看金叶道和零售云学里面的学习视频,学学看看。现在,这手机、电脑的现代化店铺管理方式和数据化经营分析,我也算是行家里手了。”提起自己店铺管理技能的提升,赵广军骄傲地说。

图片 3

赵广军摸索学习云POS系统(史建峰摄)

温情服务接地气

“老赵,那个给我拿一个。”一种在小镇里最常见的购物方式,千人千面的“那个”商品,被心领神会的赵广军熟练地从货架上拿出来递给顾客。拿东西、扫码付钱,整个交易流程在一种默契中熟练并流畅的完成。中间没有多余的询问,没有讨价还价的沟通。

这就是这扎根本土,顾客和夫妻店店主长时间相处形成的除了交易外的人情味。他们懂顾客,知道顾客想要什么。像赵广军一样的成千上万名夫妻店店主们,他们用心维系顾客,辅以做早餐、收快递、打印传真、称体重、代收代缴水电费、闲聊天等温情服务,贴心服务着大众,沉淀着较好的私域流量,维系着相对稳固的邻里关系,用十足的人情味服务保障着广大民众的生活,助力着自己的长远发展。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