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 > 零售终端 > 正文

拥有烟草证就“一劳永逸”了?

2023年04月10日 来源:烟草在线 作者:赵伟
A+ A

经营卷烟零售业务必须取得烟草专卖零售许可证。现实中,个别零售客户只知道自己是持证户,却不大了解烟草专卖零售许可证管理办法,分不清停业、歇业,搞不懂延续、变更,有的甚至认为,一证在手,卖烟永久。因此,笔者依据《烟草专卖许可证管理办法》,结合烟草“窗口”工作,讲解一下许可证办理相关事项,仅供零售户参考。

新办和变更

新办指申请人提交办证申请,许可机关依申请,受理材料、实地核查、依法审批,符合条件的予以许可发证,不符条件的不予许可。目前,新办申请只需提交身份证和工商营业执照即可,无需提供租房合同、资金证明等,退伍军人、下岗职工、残疾人办证可以提供退伍证、失业证、残疾证等。新办申请受理后,许可机关会在五个工作日(承诺期间)做出许可会不予许可决定。

变更指申请人提出申请,许可机关对符合变更事项的予以变更。变更内容包括:烟草专卖许可证有效期内,企业名称、个体工商户名称、法定代表人或者其他组织负责人、经营者姓名以及经营地址名称等登记事项发生改变,或者因道路规划、城市建设等客观原因造成经营地址变化的,持证人应当及时提出变更申请。变更许可范围的,持证人应当提前提出变更申请。家庭经营的个体工商户,持证人在家庭成员间变化的,可以申请变更烟草专卖零售许可证。需要提交的申请材料有:申请表;个体工商户经营者、法定代表人或企业负责人的身份证明;与变更事项相关的证明材料:(1)变更后的工商营业执照(企业名称、个体工商户名称、法定代表人或其他组织负责人、经营者姓名、经营地址名称等登记事项发生改变以及家庭经营的个体工商户在家庭成员间变化持证而申请变更的);(2)拆迁安置证明(因道路规划、城市建设等客观原因改变经营地址而申请变更的)。

相同之处:办理事项均由申请人提出,均属于行政许可事项。不同之处:新办属于初始申请,办证后订货等级档位从零开始。变更只更改许可证信息,不影响客户订货等级档位,不影响订货送货。

事例一:因房租到期,小王打算搬迁经营地址。于是拿着烟草正正副本,来到县政务大厅烟草办证窗口,要求工作人员更改烟草证上面的经营地址。工作人员现场告知他:除政府拆迁行为导致经营地址搬迁的可以变更经营地址,其它行为不予变更,新址卖烟必须重新办证。小王知道,新办烟草证后,原来的订货等级档位归零。因此不愿新办,执意要变更。工作人员耐心解释,用“鱼和熊掌不可兼得”做比喻,促使其走出认识误区,服从烟草专卖许可证管理。最后,小王权衡利弊,从长计议,注销了原证,重新办了新证。

停业和责令停业整顿

烟草专卖零售许可证办理事项除了新办外,还有变更、延续、停业、恢复营业,歇业、补办。现实中,细心的零售户还会听到“责令停业整顿”这一名词。

停业指因客观原因,需要暂停经营卷烟零售业务,申请人向许可机关提出申请,许可机关受理后,依法办理停业。《烟草专卖许可证管理办法》规定,停业申请期限最长不超过一年。

责令停业整顿指许可机关依据烟草专卖法律法规及要求,对违规零售户做出的停业整顿。停业整顿期限由专卖部门决定,一般不超过六个月。

相同之处:都是暂停供货,许可证有效。不同之处:停业是主动的,需要持证户提出停业申请;责令停业整顿是被动的,无需申请,由烟草专卖部们依法做出决定。

事例二:张女士经营一家便利店,因要去外地看管孙子,关了店门又不想放弃卷烟经营,让邻家帮她接货。一月内,烟草专卖稽查人员三次检查,发现该店关门,无法进店检查,便下发责令停业整顿决定书。张女士得知后,明知不对,电话狡辩:虽然关门,但一直订货,不存在停业行为。执法人员明确告诉她:你店关门已经一月,没有提出停业申请,长期关门影响执法检查,如果责令停业整顿不到位,将取消经营资格。经过解释,张女士承认错误,不再狡辩,并在执法人员的电话指导下,网上提交停业申请。烟草局依法予以办理。

歇业和审批注销

歇业指在许可证有效期内,持证人打算退出卷烟零售业务,向发证机关提出申请,发证机关依法做出歇业决定,并予以注销烟草证。

审批注销指持证户因违反烟草专卖许可证管理办法或国务院烟草专卖行政主管部门的其它规定,被行政许可机关依法注销烟草证。

共同之处:烟草证都被注销,不再从事卷烟零售业务。不同之处:歇业是客户提出申请,行政许可机关依法办理。审批注销带有强制性质,由许可机关依法依规调查、审批、注销,并向社会公布注销公告。

事例三:小王因经营不善,关门停业,张贴告示,打算连同烟草证一道转让。专卖执法人员多次检查,发现店铺关门,调查取证后告知小王:如果不打算经营,请及时办理歇业手续。小王口头答应,但迟迟不来办理。于是,烟草专卖部门下发责令停业整改通知书。但停业整顿期满,该店依然关门,整改不到位。烟草专卖局依据烟草专卖法律法规,对该户持有的烟草许可证,依法审批注销。小王不服,自认为自己不提申请,烟草局无权注销烟草证。经烟草专卖人员面对面宣传讲解,小王最终承认错误,上交了烟草专卖许可证。

依申请办理和依职权办理

在许可证管理中,新办、变更、延续、停业、恢复营业、补办,属于依申请办理。其中新办、变更、延续属于许可事项;停业、恢复营业、补办属于管理事项。责令停业整顿,审批注销、撤销、撤回属于依职权办理。

相同之处:都属于新办证办理事项,都要遵守烟草专卖法律法规,接受发证机关检查监督。不同之处:依申请办理的前提,要提交申请。即申请在先,办理在后。依职权办理无需申请,直接由专卖部门依据事实,行使职权,做出相关决定。

事例四:老张的烟草证有效期截止2023年2月15日。办证窗口员提前三十天通过电话,短信,提醒老张携带烟草证正副本、工商营业执照副本,身份证,前来政务大厅或通过网络提交延续申请。老张影视营业执照失效。却迟迟不来办理,结果导致烟草证逾期失效。在此提醒广大卷烟客户:许可证延续需要提交申请。不提交申请,许可机关无法延续。

总之,

行政许可制度严,管理规定记心间;

正本悬挂醒目处,副本放好要保管

变更事项要搞懂,不是想变就能变

有效期限要记牢,提前延续不慌乱

停业歇业要申请,擅自停歇查得严

烟证遗失不要紧,许可窗口能补办

烟证不是私财产 店铺转让证不转

店主死亡注销证,地址搬迁重新办

持证不是挡箭牌,守法经营是靠山

烟草执法护市场,接受检查与监管。

声明:本文为烟草在线原创,未经作者授权,禁止转载。若有转载需求,请联系烟小蜜客服(微信号tobacco_yczx)。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