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 > 零售终端 > 正文

锁定“热区”,领先“一个身位”

2023年03月29日 来源:东方烟草报 作者:李扬
A+ A

解码新消费,近年来正逐渐成为零售商家吸引流量、为盈利加码的主攻方向之一。从一系列实例中看,找准新消费“热区”,用好新渠道、新品牌、新品类,对接消费者的新生活方式,满足其品质消费需求,是现实可行的“解题思路”。那么,在“消费提振年”,有哪些“热区”可供探索?

以“高效供给”适配“精致懒宅”。所谓“精致懒宅”,是目前不少年轻人推崇的生活方式,与好吃懒做不同,是在生活节奏日益加快的今天,以更高效的方式解决“衣食住行”,进而将有限的时间用在更有价值的地方。外卖使用频率高,乐于尝试预制菜,家中满是智能家电,习惯使用家政服务……从这部分消费者的用户画像中,可以看出其愿意把钱花在提高生活品质上,也享受消费过程中的仪式感。零售店在这一领域发力时,除了适当丰富速食食品、半成品菜、智能小家电等商品品类外,还要不断打磨线上供应渠道,让即时配送的速度和服务质量对得起“懒宅”族的期待。

用“治愈”打败“致郁”。从电子木鱼到捏捏乐再到减压魔方,在线上和线下,解压玩具成为消费者的“新宠”;“修牛蹄”“洗地毯”“切肥皂”等短视频在社交平台关注度飙升,治愈了不少人的“精神内耗”……一系列现象背后,是蓬勃发展的解压经济。在快节奏的生活中,人们承受着各种各样的压力,一系列能够用“治愈”对抗“致郁”的事物成了“情绪解药”,也带来了新的商机。对零售商家来讲,在尝试引入解压商品的同时,可通过增添萌宠、打造体验区等方式重塑解压消费场景,为消费者的情绪治愈提供助力。

掘金“城市新休闲”与“乡村微度假”。近年来,在传统的观光游模式之外,一系列新兴旅游模式进入公众视野。以户外游为核心的“城市新休闲”关注度不断提升,在各类社交平台上,露营、骑行、飞盘等都是讨论度较高的热门话题,以户外运动为媒介的健康之旅和社交体验吸引了越来越多新玩家。选择以反向游和微旅游等形式进行“乡村微度假”的消费者,则为了避开城市的喧嚣与“内卷”,在山水田园间寻觅“松弛感”。无论是户外“风”起还是田间“云”涌,新兴旅游图鉴指引下的消费者对旅行品质的要求始终处于高位。对零售店来讲,可推出便携式旅行礼包、户外用品租赁、土特产免费邮寄等满足游客一站式购物体验的商品和服务,也可通过“民宿+”“农家乐+”等形式丰富获客渠道。

读懂养生的年轻人。来自工作、家庭、社交等方面的现实压力,催生了诸如“过劳肥”“脱发”等一系列问题,让年轻一代对自身健康状况产生焦虑,尝试通过养生食品给自己上个“保险”。在产品选择方面,他们追求的不再是“对身体好”的泛保健营养品,更倾向于“缺啥补啥”的精准化产品选择。在品类喜好方面,相比于强调保健效果、轻设计理念的老派保健品,他们更青睐能够彰显个性化风格、体现品位,又能兼顾口感的养生零食。在服务这部分消费者时,应重点按照目标人群喜好进货,并设置“无糖食品”“健身食品”等专区丰富消费场景,还可积极学习诸如食品成分、配比等方面的知识,以便根据消费者需求量身推荐。

随着我国疫情防控形势持续向好,消费市场正在蓬勃复苏,零售商家抢抓风口调整商品、精细服务,摆好“起跑姿势”,就更有希望在消费“新赛段”中领先“一个身位”。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