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 > 零售终端 > 正文

烟草货源会放开吗?

2023年03月09日 来源:零售户在线公众号 作者:赵伟
A+ A

一年之计在于春。经历了三年疫情“折磨”,收获了元春期间喜人硕果,站在新的起点上,想必广大客户对兔年经营充满希望,鼓足劲头,决心撸起袖子加油干,实现“兔”飞猛进,大展宏“兔”。

烟草服务犹如春风,吹绿零售终端,温暖千家万户。走访市场中,笔者发现,绝大对数客户对烟草服务放心满意,点赞有嘉。但也有个别零售户对当前烟草货源政策颇有微词,牢骚满腹。有的坦言,个别烟不够卖,常断货,得罪顾客,又不敢私自调节货源,担心被查。有的甚至质问:国家计划生育都能放开,为什么烟草货源不能放开?就此话题,笔者浅谈个人几点认识和看法。

一、为什么不能放开烟草货源?

有句生意经:货卖堆山。一个商店,货多品种全,顾客才喜欢。这也是为什么顾客喜欢到商场、超市消费的原因之一。但烟草货源和其他商品不同,由烟草公司统一配送,实行计划供应,即使大户,也不可能“货卖堆山”。其中原因总结归纳四点:

1、烟草制品 特殊商品

众所周知,吸烟有害健康。时下,烟盒的正面和背面都印制“吸烟有害健康,请勿在禁烟场所吸烟”、“尽早戒烟有益健康,戒烟可减少对健康的危害”、“劝阻青少年吸烟,禁止中小学生吸烟”等警示用语,目的是告知、提醒消费者:烟草制品系特殊商品,国家不禁止零售,但提倡戒烟。

现实中,有人不理解烟草的特殊性,自以为卷烟是大众商品,烟草公司不应限制货源,不该限制进货渠道。应满足客户订货需求,要多少,给多少。显然,这种观点是错误的,也是缺乏烟草专卖法规知识的具体表现。

2、烟草专卖 计划经营

《烟草专卖法》总则第一条:为实行烟草专卖管理,有计划地组织烟草专卖品的生产和经营,提高烟草制品质量,维护消费者利益,保证国家财政收入,制定本法。

《烟草专卖法》第三章第十四条:省、自治区、直辖市的卷烟、雪茄烟年度总产量计划由国务院计划部门下达。烟草制品生产企业的卷烟、雪茄烟年度总产量计划,由省级烟草专卖行政主管部门根据国务院计划部门下达的计划,结合市场销售情况下达,地方人民政府不得向烟草制品生产企业下达超产任务。烟草制品生产企业根据市场销售情况,需要超过年度总产量计划生产卷烟、雪茄烟,必须经国务院烟草专卖行政主管部门批准。

全国烟草总公司根据国务院计划部门下达的年度总产量计划向省级烟草公司下达分等级、分种类的卷烟产量指标。省级烟草公司根据全国烟草总公司下达的分等级、分种类的卷烟产量指标,结合市场销售情况,向烟草制品生产企业下达分等级、分种类的卷烟产量指标。烟草制品生产企业可以根据市场销售情况,在该企业的年度总产量计划的范围内,对分等级、分种类的卷烟产量指标适当调整。

上述条文,说明了烟草行业具有鲜明的计划管理特征。受生产计划制约,工商企业依据合同组织生产、投放货源,零售户订货也按不同的等级档位分配货源。不可能“想订多少供多少,想订啥烟给啥烟”。这也是回答“烟草货源不能放开”的法律依据。

3、控烟履约 国家行动

除了国家烟草专卖制度外,控制烟草货源也与控烟履约有直接关系。目前,控烟成为全球行动,作为负责任大国,中国加入国际控烟框架组织,从国家层面入手,认真履行控烟相关规定及要求,参与控烟不再是烟草一家还有市场监管、卫健、教育、文明委、新闻媒体等政府部门、单位及民间组织。由此可见,控烟不是口号,不是为难零售户和消费者。

除此,烟草行业受烟草专卖法保护,维护国家利益和消费者利益是行业的共同价值观,自身没有特殊利益,生产经营必须服从国家控烟大局,树立良好的社会责任形象。

4、内部监管 严格规范

烟草专卖管理有市场监管、内部监管两项智能。市场监管主要包括卷烟打假打私、市场净化和许可证管理等;内管监管主要负责监督全行业生产经营企业。简而言之,内管就是“眼睛向内,刀刃向内”,确保生产经营规范运行,高质量发展。

时下,烟草行业建立内管平台,实时监督卷烟货源投放、客户订货情况,一旦发现异常,系统自动警,内管部门将启动预警调查程序,摸排内部线索,对内部人员参与卷烟经营的,依规依纪处理。对经营异常,倒卖卷烟,上路真烟外流“黑名单”的零售户,采取减量停供等手段予以处罚,确保卷烟经营秩序稳定,维护广大持证户合法利益。

二、控制货源的“三大好处”

市场看似无形,实则有容。货源投放供大于求,容易引起市场价格波动,诱发真烟非法流动,破坏市场经营秩序稳定,动摇烟草专卖制度根基,最终损害国家利益和消费者利益,当然包括卷烟零售客户切身利益。因而,控制烟草货源好处多多,零售户最有发言权。

1、稳定市场价格秩序

物以稀为贵。不可否认,过去烟草货源政策出现偏差,一味追求数量,导致市场供大于求,社会库存大,零售价格下滑,经营利润空间缩小,直接影响到零售户订烟积极性,个别甚至动了退出卷烟经营的念头。自烟草行业实施“控制总量、稍紧平衡”货源供应政策后,严格控制大户数量,杜绝捆绑销售,客户订货无压力,库存合理,零售价格逐步回升,零售利润普遍达到12%以上。正所谓“货源虽少利润高,轻松赚钱无烦恼”。

2、预防真烟非法流动

盲目投放货源,除了导致价格下滑外,还会引发真烟非法流动问题。比如,零售户库存积压,急于低价出手,不法烟贩有利可图,趁机收购倒卖货源,赚取差价,冲击异地市场。如今,货源投放科学有序,客户珍惜有限货源,加之市场监管、内部监管严格细致,真烟非法流动问题得以有效遏制,市场经营秩序趋于稳定,直接保护了持证户的合法利益。

3、防止大户左右市场

大户经营能力强,订货量大,但大户并非越多越好,如不严格控制大户数量,势必造成大户控制小户、相互砸价、恶意竞争,左右市场,扰乱正常的卷烟经营秩序。近年来,烟草行业严格控制大户数量,强化大户监管、高价位卷烟监管,依法查处违规大户,有力确保了卷烟市场秩序,切实保护了中小户合法利益。

三、如何应对“个别货源少”的问题

时下,烟草货源供应量少,并非所有品牌规格都“断货”。有的是高档烟少,有的是低档烟少,因户而异,投放不同。所以,作为零售户:

一要端正经营理念。正确认识卷烟的特殊性和国家专卖的重要性,深刻解当前“控制总量、稍紧平衡”的货源供应政策总基调,顺应市场变化,服从专卖管理,配合营销服务,不能站在自身利益的角度,贬低、抨击现行货源政策。

二要科学合理订货。要提高品牌宽度,积极培育新品,提高订单成功率,谨防货源流失;要保持合理库存,谨防断货;要提升订货等级档位,增加理想货源数量。

三要守法规范经营。守法经营是靠山。要严格遵守法律法规和专卖管理相关规定及要求,远离违法行为,避免被烟草专卖部门责令停业整顿而降低订货等级档位。

总之,

烟草货源管理严,限量供应看长远;

网上订货有平台,订单提交看三遍

品牌宽度自把握,订足货源莫挑拣

科学订货提档位,努力爬梯目标显

周周送货有保证,进货渠道不能乱

守法经营要牢记,珍惜当下好货源。

声明:本文为烟草在线原创,未经作者授权,禁止转载。若有转载需求,请联系烟小蜜客服(微信号tobacco_yczx)。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