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 > 零售终端 > 正文

小店主的“平常心”

2023年04月13日 来源:烟草在线 作者:张江
A+ A

有不少消费者对生意人特别是小本经营的人怀有成见。觉得他们斤斤计较,把钱财看得过重,一心逐利,看淡人情冷暖。

事实情况绝非如此!都是俗世凡人,哪能如此“超脱”。有的顾客有点小私心,经营者没有按照他的预想给予让利,便心有不甘,给经营者冠以“钻钱眼里”的恶名。现今社会,店铺林立,加上电商的冲击,竞争使得价格已经很透明了,顾客想知道哪种商品多少钱,是否挨宰了,网上轻轻一搜,立马见分晓。明显不公平的交易也是要受到法律制裁的。所以,暴利不是那么容易赚取的,即使有“钻钱眼”的现象发生,一般也会在合理的利润区间内。

当然,我说的是普遍现象,全社会购物店都做到公平交易也不可能。三百六十行,哪个行业又能做到百分之百的诚信呢?人的素质有高低,工作环境也各不相同。表现自然也就千差万别,只能说总体是好的。

我及我周边的食杂店经营者与顾客相处都是挺好的。生意归生意,该“争分毫”地方还要争,毕竟食杂店本小利薄。如果不处处精打细算,不仅赚不到生活费,还有亏本的可能,但需要遵循君子爱财取之有道的原则。遇到需要帮助的顾客也不能含糊,这时是不能把赚钱放在首位的,这是为人之道。既要把生意做好,还要把人做好。

经常有些认识或不认识的人到我的食杂店找东西拿去用,我的东西不白送他们照样可以卖钱,但是如果他们急用,给钱也是不收的。

来找纸箱用的每年都会有几个人,多数人不好意思说找,都是说要买。有的用来寄快递,有的装小鸡、鸽子,还有的赶集买东西装里面。虽然这属于店里的副产品,集中起来会有人上门来收,价格也还不错,每年卖个五七次。但是顾客或熟人来找用都是一分钱不收。还有找糖果罐装盐豆的也多,每次卖完糖果,罐子都好好放在一起,留着别人拿去用。如果他们去街上买杂品店专门卖的那种,一个就要十元钱。主妇、老人都是能省一点是一点。免费送出去,就能让他们省下点零花钱。

农村的小孩子受惊吓后,家长习惯的解决办法是滴水在“草纸”上把孩子“叫”回来,就是边慢慢滴水在摊开的草纸上,边轻轻叫着孩子的名字,这样,把孩子的“魂”叫回来了,夜里孩子就不再“打癔症”哭闹。草纸我们这些食杂店会有,家长“叫”孩子只需九张或十张,到店里后家长都会主动给钱,这个钱我也是从不收的,而且专门拿出一捆破开备着,因为经常有人来找,整捆拆开费事,影响也不好。

有时买东西的客人需要赶中巴车,我的食杂店离站台又远,当他们询问怎么才能联系到专门送客的三轮电动车时,我都会主动提出免费送他们去,同时帮他们收拾东西,扶老年人上下车。有时会有顾客“内急”需要手纸的情况,只要看出他们有很着急的迹象,就会抓紧撕一团纸给他,告诉他们不用花钱买,抓紧去。

年初二我正在看店,一个小伙子到店里问我卖不卖螺丝刀,我说小食杂店不卖这个。他说现在时间很晚了,街上五金店都关门了,也买不到,他的车坏在路上,急需用一个螺丝刀工具修车。让我想想家里有没有自己用的螺丝刀,他可以买下来。还好,家里自用一把的被我找到了,我说你拿去用吧。他说,你告诉我多少钱,我现在非买不可。看他挺着急,我说我开的是食杂店主要是卖烟酒,你拿去用好了,我不要你钱。小伙子说,虽然你不要钱,我也不能不给你钱,我就随便扫点给你,不管多少就这个意思。边说边扫了三元。其实我那个螺丝刀是十元买的。也没用几次。如果不是他急用,或者是在白天,他给我十元我也不卖。

食杂店经营者中的很多人相信都和我一样,都曾默默以自己微薄之力,尽量帮助那些需要帮助的人,不管是顾客还是路人。不管是物质的还是举手之劳。能力有限,不可能做出什么惊天动地的大事,都是力所能及的小事,这是一个新时代经营者素质的体现。钱要赚的有底气,帮助别人也要义无反顾,不能只想着赚钱或者赔钱。时刻守着一颗“平常心”,生活才会有情趣。


声明:本文为烟草在线原创,未经作者授权,禁止转载。若有转载需求,请联系烟小蜜客服(微信号tobacco_yczx)。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