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 > 零售终端 > 正文

卷烟零售的“暖春”真的来了?

2023年02月15日 来源:烟草在线 作者:赵伟
A+ A

三年疫情束缚了人的行动自由,也影响了各个行业的高质量发展,卷烟零售业也不例外。

“这三年,疫情反反复复,把开店人害苦了。有时刚开门,还没卖几盒烟,忽然来了紧急通知,又关门了。全员核酸做个不停,一有风吹草动,街面人稀,进店客少,生意可想而知。”

“去年12月以来,疫情防控政策逐步放开后,顾客多了,生意活了,心情也舒畅多了。过年期间,卷烟销量大。收入不错,今年决心撸起袖子加油干,换回三年来的经济损失。”这是陕西省武功县卷烟零售户丁女士的节后感言,也是时下卷烟零售市场的共同心声,带着卷烟零售市场是否“回暖”的现实话题,笔者继续走访了辖区三位卷烟零售户,我们一起来听听他们怎么说。

烟酒店 许老板:卷烟零售稳坐“半壁江山”

毫无疑问,放开后的卷烟市场秩序稳定,销量上升,利润可观,皆大欢喜。可谓大地回春,零售回暖。

元春期间,我店周期平均订货200条,中高档经验占比70%,零售毛利润达到13%,和去年同期相比,订货量增长25%,销量增长30%。毛利润增长10%。经统计,卷烟消费用途占比:走亲访友占60%,红白喜事用烟占30%,自抽占10%。

放开后,卷烟零售回暖的主要因素:一是返乡探亲畅通无阻,刺激了卷烟消费;二是外出旅游人多,高档烟、地产烟销量好;三是烟草货源供应政策稳定,市场监管到位,消费者满意放心。

以我店为例:春节七日,进店购买烟酒茶的新老顾客比去年多了一倍;主要品规有:软硬中华、芙蓉王、玉溪、和天下、南京九五之尊、黄金叶、好猫等。节后盘点,元春期间,卷烟零售货不愁卖,业绩喜人,成了店铺经营的“半壁江山”。

便利店 张老板:零售价格“稳如泰山”

三年疫情折磨人,一朝放开笑开颜。元春期间,生意来了闲不住,我和妻子起早贪黑,除了卖货,还是卖货。真应了一句话“挣钱没瞌睡”。

正月初七晚上,大概盘了一下:年前年后共订烟850条,基本上“供啥订啥”,不流失货源,订货成功率100%。经营中,自觉执行明码标价制度,烟签对应,不私自调价,不唯利是图,守法经营,热情服务,顾客回头率高,零售利润突破12%。卷烟消费档次以中高档卷烟为主,消费群体以30-50岁之间消费者居多。春节期间卷烟消费主要用途走亲访友,招待亲朋。

我认为,今年卷烟不愁卖,利润高,主要得益于烟草行业长期稳定的货源供应政策,让客户能订到理想货源,库存不积压,经营资金回笼快。同时也与客户诚信互助小组的作用密不可分。小组长经常召集成员,宣传法律法规、营销政策,客户守法、规范、自律意识增强,违法户越来越少,市场经营秩序稳定,零售价格持续稳定,过去“大户控制小户”、同行之间相互“砸价”现象一去不复返。

烟酒店 王老板:“三多一少”再改进

今年元春期间,我店共购进卷烟650条,销售550条,情况好于去年同期。通过总结,我发现今年节日消费呈现“三多一少”的特点。“三多”即:高档卷烟投放多,重点品规销量多,消费群体青年多;“一少”即:低档货源投放少。

为此,我想给零售户提三点建议:一要学会科学订烟,不断提升订货等级档位,获取高档紧俏货源,提升利润空间;二要强化新品培育,引导卷烟消费时尚,稳定老客户,发展新群体,确保客户订货结构合理,品牌置换及时,降低滞销品牌库存量;三要根据市场需求,适当提高低档烟货源投放量,确保市场需求,减少断货现象。

总之,大地回春,市场回暖,这是有目共睹的事实,也是零售户久盼的结果。当然,好现象、好结果需要精心打理,共同维护,不可“身在福中不知福”。笔者相信,有烟草行业做靠山,有消费者购买力做保证,今年的卷烟零售市场一定会鸿“兔”大展,迎来美好明天!

声明:本文为烟草在线原创,未经作者授权,禁止转载。若有转载需求,请联系烟小蜜客服(微信号tobacco_yczx)。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