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 > 零售终端 > 正文

再看《鸡毛飞上天》,悟出更多经营启示

2023年02月06日 来源:零售户在线 作者:王洪莲
A+ A

过年和同行相聚时,聊起了电视剧《鸡毛飞上天》里面的女主角骆玉珠,大家一致认可她是我们做生意的榜样,值得学习!“义乌人与温州人一样,是被称为东方犹太人的,都很会做生意。”当时我对这句话并不是十分理解,回家后又重新看了一遍这部剧。在里面我发现了一个细节,在骆玉珠的办公室里放了一本书,名字叫“素书”,因为当时受朋友邀请我也参加了“四部曲”素书的132句忠告学习,每天一课,连续听了100天,在一边学习《素书》,一边在看《鸡毛飞上天》的时候,会悟出以前没有悟道的商业知识,对于骆玉珠和陈江河的成功就有了更深刻的理解。

随着改革开放,全国各地形成了浙商、闽商、粤商代表等商派,每一种商派的商业模式和思想都有所不同,这其中浙商给人印象最为深刻。从古至今,浙江商人都是中国经济发展的重要推动力量。1992年中国改革开放后,浙商迅猛发展,在长三角地区不断创造传奇。“浙江模式”、“浙江经验”、“浙江现象”,已经被写入多地教科书。之所以取得如此成绩,与浙商的“舍得”、“和气”、“共赢”、“低调”、“敢闯”精神密不可分。

下面,让我们走进电视剧里,一起学习里面经典的浙商经营的思维模式,看看各位同行在平时的经营中都得到了哪些启示!

吴老板:轻利重义,方是长久之计

电视剧里的主要角色陈江河和骆玉珠在生活最绝望时,仍然心存美好愿望,从抢布料扎拖把开始,到发展成玉珠集团,始终如一的坚持着老一辈鸡毛换糖时的生意原则——拜四门、进四出六,做生意还要为合作伙伴、顾客着想,利不可占尽,这样生意才能做得长久。“一分钱撑死人,一毛钱饿死人”,也是这个道理。

在经营中,虽然我们做生意都是为了赚钱,但是也不应该把利益看得非常重。有一次,我去一位做塑料生意的朋友家去唠嗑,朋友接了一个电话,对方正在跟他讨价还价,意思把原材料的价格在降一点,朋友还没开口,旁边的妻子似乎听见了电话里面的内容,直接开始抱怨“本来给的价格就不高,还要降价,哪有这样的道理.....”

但是我的朋友摆手示意妻子不要说话,而是在听对面的人诉苦,“现在的人工费用太多,加上市场销售并不是很景气,生意做起来很困难,没有办法!....”

最后,这位朋友按照对方的价格又让了一点利,他说,能理解对方的困难,以前生意好的时候,他从来不讨价还价,现在经济下滑,都不愿意看到这种情形,所以大家应该抱在一起,相互取暖,一起渡过难关。

后来,我听说,这次朋友真的没有赚到钱,但是得到了对方更多地尊重,而且还把其他客户介绍给这位朋友,因此,很多人都在喊生意难做,甚至有人直接放弃,但这位朋友的生意却越走越稳。

启示:如今做生意并不是只考虑赚钱才是目的,重视与顾客的情义才是长久之计。

王老板:见多识广,资源才能变现

电视剧里,年少的陈江河走南闯北跑遍大半个中国,阅尽各地风土人情,也了解了哪个地方缺什么商品,这种敢闯的精神和经历为其日后的成功奠定了扎实的基础。这些年,随着中国人逐渐走出国门,浙商可谓已经遍布世界各个角落,从事的行业也是五花八门、遍地开花。

现在很多人感觉开店做生意很简单,坐在家里等着顾客上门,需要什么就拿什么。但是有些店主却不这样想。比如我们自律小组有一位同行,他特别喜欢外出旅游,刚开始妻子总以为他不务正业,不好好守店,特别贪玩。但是时间久了,这为同行朋友的生意越做越红火,现在在我们地区开了好几家连锁店。后来我们才知道,这位朋友喜欢旅游并非只是贪玩,他每次出去,都会了解当地的一些零售店的经营模式,店主一些好的思路,他会默默学习效仿。还有当地一些特色的东西,他也会带一些回来,主动推荐给顾客,发现如果卖得好,他会及时联系当地的一些农户发货。单这些外乡特产就帮他赚了很多钱。他还喜欢结交朋友,每一个地方都会认识一些特别好的朋友,有时间会邀请他们过来当地玩,这些好友离开的时候,自然会带一些当地的特产,这样不仅推动不同地区的特产的销售,也给自己的生意带来了收益。

启示:做生意不可以墨守成规,也不可以没有行动,更不可以没有思维的变动。只有走出去,见多识广,才会让有限的资源变现。

冯老板:做好经营,必须先学做人

在经商成功之后,陈江河依然没有忘记陈家村的乡亲们,可谓是有求必应,甚至招致骆玉珠的反对。先富起来的带动后富起来的,不正是伟人邓小平所提出的指导思想嘛。发达了的鸡毛依旧保持低调、和气,依然能与故人朋友在苍蝇馆里推杯换盏。无论何时,都能保持一颗平静的心,这才是一个成功商人所应具备的特质。

我认识的一位做红酒生意的老板,生意做的非常好,生活自然也非常殷实。事业生活都很稳定后,这位朋友心态却发生了变化,开始沾染赌博恶习,有一次,当地一位慈善机构去邀请他参加孤困儿童的救助活动,但这位朋友却说,“现在贫困孩子太多了,哪能帮助的过来呢”,说完,又让他妻子去银行取钱,说昨天取的3万元已经输完了,并在慈善机构的有关人员面前说:“我每天保证输三万元就不在干了”。慈善机构的人员听了很诧异也很气愤。后来,听说这位老板因为虚假宣传和红酒质量出现问题,被处罚了一大笔钱,并勒令整改,现在生意基本做不下去了,老板也没有了往日的风光和霸气。

启示:如果一个人只顾低头赚钱,而不懂得抬头看人,更不懂得帮助别人是为自己修福报,忘记了做生意先做人的道理,那么即便让你赚了一点钱,也会慢慢给你收回去的。

林老板:摒弃前嫌,合作才会双赢

整部电视剧给我最深印象的是,在与西班牙商人费尔南德的斗争中,陈江河能主动放弃前嫌、联袂竞争对手杨氏集团,打进并站稳欧洲市场,最终实现双方共赢。这种智慧和高度是浙商优秀的特质。

在我们这条的商业街上,有两家同等规模的超市,离得又不远,竞争非常激烈,两点店主相互都不服气,心里都想着“不争馒头争口气”,抱着这种思想,两家从开始就形成了对立局面,而且恶性竞争愈演愈烈,不仅两家都没捞着好处,就连周边的店铺也跟着遭殃。

后来,有一家店主做零售时间久,加上为人厚道,又知识渊博,几家店铺的店主就让他去劝说一下,这位老者把两家店主叫到一起一边吃饭一边谈论恶性竞争的坏处,然后又跟两个人谈起了电视剧《鸡毛飞上天》里的一段情节,陈江河被商人费尔南德整得非常惨,损失也非常大,但通过智慧恢复元气之后,不仅没有报复那个外国商人,而是化干戈为玉帛,与这位外国人真诚合作,结果生意越做越大。如果在零售行业中,大家都相互理解,相互包容,报团取暖,生意一定会越做越好。

两位同行听了之后,觉得很有道理,最后摒弃前嫌握手言和,从此两家再也没有恶性竞争,进货的时候,都会分开种类,一个品牌,两种单品两家会分开进货,没有价格冲突。在同类商品上两家也会统一定价,在和谐的氛围中,不仅两家的生意越做越稳,周边的商家也没有了后顾之忧。

启示:很多时候,两个商家为了生意相互恶性竞争,导致谁家生意都不会顺利,如果学会摒弃前嫌,和谐共存,才是双赢的最好结果。

“舍得”、“和气”、“共赢”、“低调”、“敢闯”精神,不仅是经商之道,更是做人之道,且学会做人,方能做好一个商人。


声明:本文为烟草在线原创,未经作者授权,禁止转载。若有转载需求,请联系烟小蜜客服(微信号tobacco_yczx)。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