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 > 零售终端 > 正文

三个方法,教你打造零售店铺好风景

2023年01月09日 来源:零售户在线 作者:刘耐岗
A+ A

打造让顾客眼前一亮的店铺,是吸引顾客进店消费的关键所在。我们可以在外部环境、内部环境和网络环境三方面入手,让零售店铺好风景走进顾客心。

布设外部环境,真人秀引发关注

前年初秋时节,笔者到湖南长沙出差。走进商贾林立的黄兴路步行街,给我留下深刻印象的,不是店口或橱窗中那些各异的模特造型,而是一家伞铺前端坐的两位老人。他们是这家有着百年历史的老长沙伞铺的老板。老爷子头发花白,悠闲地翻看着报纸。老太相伴而坐,低头织着一件毛衣。没有生意的时候,他们就这样安静地坐着。阳光穿过树的缝隙,投影在老店铺古朴的门板、牌匾上,还有两位老人身上。在这道风景里,写满了和谐安宁。

在我的目光里,两位老人简直就是店铺的一个独特的陈列,和店铺融为一体。

在那里,我们还见到了据说是白娘子和许仙用过的油纸伞,当我们试着请求老人将它拿来用作摄影道具的时候,老人欣然应允。镜头里,闲坐的老人、举伞的美女、古朴的店面......定格成精致的画面。老人说,这把伞就是专门用来给大家来照相用的。

忽然想到,这些照片,不就是一张张真人秀广告吗?很快,它们就会被上传到网上,或者洗印成照片,传到世界各地。精明的老人,借不花钱的宣传,就让自己的老伞铺声名远扬。

再往前走,是一家卖米酒的店子。门脸是半个木制的凉亭,伸进门去是一个拱形的木桥。有游客倚在栏杆上留影。进门左拐,靠窗位置,摆放着一张古朴的酒桌,两边是一对木凳,桌上摆着蓝花的酒壶、酒杯。进来的游客可以坐下来,歇歇脚,与朋友对饮或者自己小酌一杯,顺便望望外面的风景。殊不知,他们同时也在成为外面游客眼中的风景。

作为一名经营者,我会不自觉地把我见到的老人、撑伞的美女、对饮的顾客等等,当做店铺陈列的一方面。由此我想到,如今的店铺陈列,越来越个性化,如何让自己的店铺和商品更加有温度,有活力,有情感,就要多设定一些环境,让真人秀上演陈列大戏,让自己的店铺和商品更加有品味。

创新内部环境,独特个性化风景呈现

一天,看到一家面包坊新开张,就过去凑个热闹。门脸看不出什么稀奇,倒是陈列让人眼前一亮。普通的面包店,除了透明的玻璃柜,就是塑料的货架,也有独特一些的,用上木质的展台,但都是中规中矩,顾客司空见惯。这家店却赫然摆了一辆战车出来,三层的货架,都用木板条钉成,设计成斜坡式展示,20来个品种摆放整齐,透气性好,又便于观赏和拿取。四个轮毂尤其显眼,为展柜增添了情趣,整体造型古朴典雅。那个品牌是纯麦面包,绿色无添加剂,老做法,老口味,备受顾客欢迎。如此商品特质与如此陈列造型在一起可谓相得益彰。从一方面说,陈列是商品的导购员,要做一个有思想的陈列,是对商品最好的认可和推介。面包战车可以开进超市,我们的陈列思维也要力求创新。

有条件的零售店可以参考烟草直营店的烟柜设计,做好立柜和玻璃展柜的设置。每隔1-2年对店堂重新进行装修和布置,用较小的投入改善经营环境,通过一些局部细小的变化,凸显店堂特色,从而引起消费者的关注。在装修基调上,突出简单、清晰,简单是不过分注重档次,不突出豪华,避免花里花哨,清晰是指从外到内让人一目了然,商品陈列区分明确,烟酒分区,白酒、红酒分区,中高低烟分类摆放;在色彩的选取上,以棕褐色为主色调,辅以深红色搭配,整个店堂简洁明快,给人清新亮丽的感觉。 可以摆放一些自己喜欢的绿植或其他小摆件,让消费者感受到店主的喜好。

优化网络空间,做线上生意拍好照片

做朋友圈生意,最重要的就是照片要漂亮。漂亮的意思有三层,一是要拍真。因网上的顾客看不到实物,又不能试穿,他们选择商品的唯一直观印象就是商店的照片。可以自学广告设计,学会拍照、图片处理,左拍、右拍、上拍、下拍,多角度拍商品,让顾客能多角度看清楚商品。再就是拍美。首先要找个好环境做背景,可以找朋友或家人做模特,另外,还可以录制小视频,让朋友心动。三是要及时上传,要跟商品简介同步,有图有真相。总之,要让朋友通过照片看出你的真诚、优雅等人格魅力,继而喜欢上你的生意。

可以参考烟草主题媒体上的烟草主题图片,包括烟叶产地绿色风景,或者以烟柜为背景的零售户人像摄影图片,来设计自己的线上帐号背景图,用烟草主题元素来吸引顾客的关注。另外,在烟草新媒体平台发布的图片、海报、小视频、知识链接、活动花絮等可以转发到微信朋友圈,吸引网友围观关注。

声明:本文为烟草在线原创,未经作者授权,禁止转载。若有转载需求,请联系烟小蜜客服(微信号tobacco_yczx)。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