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 > 零售终端 > 正文

店主卖烟乱涨价,明码标价成摆设,烟草部门这样说……

2022年10月28日 来源:零售户在线 作者:赵伟
A+ A

最近,一位消费者质问烟草工作人员: 在一家便利店购买卷烟,明码标价12元(零盒),店主却要13元。我坚持按明码标价付款,店主不答应,竟说风凉话:“抽烟人还吝啬一块钱”。其实,我不是付不起,只想问一句:“店主乱涨价,明码标价成了摆设,烟草部门管不管?” 笔者就这一话题,谈谈个人几点认识。

卷烟涨价因素多

涨价是市场现象,也是敏感话题。一般而言,商品涨价的因素较多,大致分为三种:一是原材料涨价;二是提税顺价;三是货源紧缺,物以稀为贵。上述消费者反映的烟涨价问题,应该属于第三种。

时下,卷烟乱涨价现象毕竟极少数,日常经营中,大多数零售户都能按照明码标价签上标注的价格出售卷烟。但也有个别零售户为了五角、一块的利润,违反明码标价,自抬高价格,刁难消费者,扰乱正常的价格秩序。

最常见的例子:红白喜事用烟量大。一次至少需要50条的烟量。但目前货源供应限量,特别是当地的畅销烟更为紧缺,只保证正常零售,不断货而已,红白喜事户要想在一家商店购买所需卷烟,可谓难上加难,需要走东家进西家,才能凑够用烟数量,价格由店主说,户主很少讨价还价。这样以来,市场上就有了涨价风,当然是店主高兴,顾客怨气,明码标价受质疑。

明码标价好处多

目前,卷烟价格非政府定价,实行零售指导价。这个指导价就是明码标价。为啥说明码标价好?老零售户经历多,深有感触。过去,卷烟货源投放不均衡,大户控制小户,左右市场价格,相互“砸价”、恶意竞争司空见惯,一度时期,卷烟零售价格低迷,客户经营利润严重下降,卷烟经营秩序混乱不堪。严重挫伤守法零售户的订货积极性和守价经营意识。有的零售户为了拉买主,甚至低于批发价亏本出售卷烟,为稳定价格,烟草行业一手抓货源投放,一手抓市场监管,同时精心指导各地成立卷烟诚信自律小组,维护明码标价,防止价格下滑,收效明显。具体表现在:客户订货积极性高、守价经营意识普遍增强,卷烟零售价格趋于稳定,客户零售利润提升明显,毛利润达到10%以上。这些变化是看得见、摸得着的。也说明了一个不争事实:明码标价好处多。只有坚持明码标价,明码实价,才能体现公平交易,诚信经营,才能稳定价格,维护正常的卷烟经营秩序。

明码标价不过时

时下,卷烟市场秩序越来越好,货不愁卖,利润可观。现在卖烟再也没人降价出售,都想卖高价,多赚钱。于是,个别零售户认为,明码标价过时了,应该退出历史舞台。明码标价像“紧箍咒”,束缚了零售户经营利润,容易因价格问题和消费者产生误解,发生口角,建议取消明码标价,让零售户自己定价,订高了,卖不了,是经营户的能力问题,与客户经理指导经营无关。显然,这是急功近利的表现。

众所周知,明码标价坚持多年,对稳定价格秩序,预防不正当竞争,维护消费者利益和客户利益,起到了十分重要的作用。实践证明,什么时候明码标价制度坚持得好,零售户经营利润就高;什么时候动摇明码标价,流于形式,市场经营秩序就乱,零售户利润就会下降,势必诱发真烟外流。

当然,零售指导价不是一成不变的,烟草公司会根据本地卷烟零售市场价格走势,随时调整明码标价。维护市场供需关系。如果零售户乱调价,乱卖价,不但影响店面信誉,让顾客望而却步,而且影响明码标价制度根基,最终损害零售户自身利益。为此,告诫零售户:明码标价不过时,照价销售人气旺。

总之,现阶段,卷烟零售明码标价制度不可能废除, 日常经营中,零售户要做好卷烟陈列,价签对应,价格清晰可见,无遮严,无涂改,让消费者看得到,放心购买。如果消费者对价格存在异议,耐心做好解释工作,不可盛气凌人,做“一锤子”买卖。

除此,及时向市场监管和烟草部门反馈价格信息,便于调查处理,维护正常的卷烟价格秩序。希望广大零售户自觉执行明码标价,守法规范经营,毕竟做生意要长久。价格稳,顾常来。这个道理大家都懂。

声明:本文为烟草在线原创,未经作者授权,禁止转载。若有转载需求,请联系烟小蜜客服(微信号tobacco_yczx)。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