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 > 零售终端 > 正文

湘妹子开店记

2022年11月02日 来源:烟草在线 作者:叶新波
A+ A

湘妹子名叫邵四梅,是湖南省娄底市人,今年39岁。18年前,与到娄底打工的河南卢氏籍小伙陈永林相识,他们相知相爱并在湖南结了婚。

结婚后,邵四梅和老公陈永林一直在老家娄底打拼。一年后,她们的爱情结晶诞生了。邵四梅在家带孩子,老公一个人在外打工挣钱,一家人的开销很大,一年的收入勉强够维持基本生活,几年下来没什么积蓄。

邵四梅是典型的吃苦耐劳型湘妹子,不仅天生丽质,而且生性要强,具有不怕苦不怕累的顽强拼搏精神。眼见同学和亲戚朋友都有自己的一番事业,邵四梅坐不住了。一天,她试探着问老公,要不咱回你老家河南卢氏创业吧。

老公深知,卢氏山大沟深,贫穷落后,生怕委屈了生长在大城市的妻女。邵四梅从老公支支吾吾的应答声中品出了味儿,不就是偏远落后吗,嫁鸡随鸡嫁狗随狗,跟定了你就不怕贫穷落后。2009年,做好父母姐妹思想工作后,邵四梅打点了简单行囊,带着女儿随老公回到了河南省卢氏县。

虽说是老公的家乡,可邵四梅一家却像个外乡人。几天的新鲜感过后,邵四梅真正感觉到了什么叫贫穷落后,老公的家住在乡下,出行不便,买个生活日用品还要到十几公里外的县城。那时的卢氏县城正处在热火朝天的建设之中,一切都显得陌生而神秘,但邵四梅懵懵懂懂地就想开个烟酒店来改变一下现状。

想法一说,公婆都说挣不了钱,烟酒店在卢氏县城多如牛毛,因流动人口少,卖货的比买货的人都多。但倔强的邵四梅却不认这个理,她要把烟酒店开在县城,通过经商改变人生航向。在好心亲戚朋友们的资助下,她和老公东拼西凑了26万元,在卢氏县城文明路开了一家名贵高档烟酒店,取名“彬源酒业”。选店、装修、铺货、招店员,开业后钱就用完了,没有了流动资金,她们又开始跑银行贷款,8个月下来,只筹到了8万元贷款,生意慢慢开始运转。

DSC08914.JPG

那时,卢氏县城文明路街道刚刚建设,南段东侧还是一片空地,商铺多,人流少,有些冷清。她们就小心翼翼地经营着这个店。店员问邵四梅,投资这么多钱,如此经营还不够贷款利息,邵四梅却坦然地说,先赢得客户的心,再赚钱。

由于邵四梅货全加上服务态度好,半年后,她拥有了近10个固定客户。在此期间,烟草公司客户经理经常给她指导卷烟经营,教她如何陈列,如何拓展品牌宽度,如何执行零售价格,如何向消费者推荐,如何搞好客户服务等等,邵四梅都一一记在心间,落实在具体行动上。后来,她试着进了一些“黄鹤楼”“苏烟”“中华”,起初担心不好卖,只放几条样品,不敢拆零。客户经理建议她拆零,摆放在醒目的位置,多向那些有可能购买高档烟酒的消费者推荐,稍微提升一下档次。她尝试着拆零销售,随着临近房地产项目开工建设,浙江、湖南的老板和民工来了不少,不但“利群”“芙蓉王”销量增加不少,而且“苏烟”“中华”烟销量也开始增长。

2010年,“三淅”高速公路开工建设,指挥部、项目部相继入驻县城。邵四梅便联系建筑工地、高速公路项目部等集团客户,推销卷烟,数量较大的订单就叫老公亲自送货上门,以质量求生存,靠服务树信誉。

到2012年,邵四梅的烟酒店销量大增,每个月能销售260条到320条左右的烟。为了能保证库存,她每月购进量一直保持在400条到450条左右。随着业务量的不断增长,资金又成了问题,在烟草公司的大力协助下,客户经理带她到邮政储蓄银行办理了一张5万元的邮政储蓄借记卡。销售淡季时,这张借记卡够一个月购烟使用,解决了资金紧缺的燃眉之急。

2013年,烟草公司搞现代零售终端建设,客户经理积极宣传终端的好处,邵四梅率先出资装修了门头,购置了烟柜,做了PVC灯箱广告。在客户经理的悉心指导下,邵四梅的零售终端顺利通过了市、县烟草局验收。店面形象大幅提升后,陈列又成了大难题,按照客户经理的指点,邵四梅把新品、高档酒类、饮料分类堆垛,以长方形或正方形为标准,每垛中间留出40公分距离,并按照卷烟陈列的黄金区域标准,卷烟整条摆到背柜,零盒卷烟三盒一个样品,呈“品”字型放到烟柜里,价签放在中间位置,并设立“黄金叶”专柜。背柜按高低价位顺序摆放,高档烟放在最上面,推荐的品牌卷烟放中间靠上的位置,下面放畅销品牌的烟,以方便取货。如此陈设整理后,店铺整齐多了,还空出了十几平方米的空地。另外她还购置了茶台、椅子,把空地充分利用起来,变成了接待间和消费体验区。每当大客户来临,她就把客户迎接到接待间,品茶、聊天、谈业务,品吸新品卷烟,体验感受,档次再次提升了很多。

门头改善后,特别是设立消费体验区后,高端消费者还真来了不少。起初,来店的老板们都询问有没有“知天下”、黄金叶(天叶)、黄鹤楼(1916)等高档卷烟。有问说明有需求,邵四梅便认为这又是一个不错的商机。于是,她立即给客户经理打电话求助,客户经理指导她进了一些高档卷烟。尽管价格昂贵,但还是有不少需求者。随着业务量不断增大,加上每个月都要盘货、兑账,有时候她忙都忙不过来,就雇店员看店。客户经理看她累得慌,就给她推荐使用扫码枪,并亲自到店里帮她安装,教她如何使用。扫码枪使用后,一方面能够精确管理商品的进、销、存,还能查询库存,查看利润分析;另一方面,所有商品都扫码,也提高了消费者对产品质量的信任度,还节省了每个月的盘货、对账时间。

2014年,受消费环境影响,名贵烟酒店生意萧条,每月的销量明显下滑,昔日的老客户几个月都不见来一次。邵四梅就分析市场,在客户经理指导下,确立了高端消费不景气就向中间档次转型,针对大众消费做文章的营销策略。此时,恰逢“稻花香”白酒搞“六送一”“十送二”促销活动,客户经理说百元“黄金叶”也有婚庆营销活动,建议邵四梅可以扩大宣传。她依计而施,把促销活动内容通过各种方式广而告之,几天后,朋友圈里的一个客户儿子结婚,要用40条“帝豪”烟、12件“稻花香(黄金宴)”酒、6件“雪碧”饮料,邵四梅就把厂家赠品一起拉给结婚客户。邵四梅从中又发现了新商机,就是把烟、酒、饮料混搭,供红白喜事用,实行上门送货服务。经过2个月的运作,加上一传十十传百,店铺商品销量一下子又打开了不少,成功应对了名烟名酒销量下滑的不利局面。

去 020.jpg

时间转瞬来到了2021年,她所在的片区成了卢氏县最繁华地段,邵四梅立即更换了门头,装修了店内硬件设施,对经营区域进行了重新摆布陈列,一下子提高了销量和档次。

回想起开店的点点滴滴,邵四梅说有艰辛、有汗水、有挫折、有收获,用一句时髦话来讲就是“痛并快乐着”。

经过18年打拼,邵四梅经营的彬源酒业成了卢氏县城首屈一指的最大最豪华高档烟酒店,烟酒档次高,门店品位高,服务设施一流,加上经营灵活,服务水平一流,赢得了众多消费者的青睐。现在,邵四梅的门店每月订烟量平均在1000条左右,卷烟销售额保持在20万元上下,单是卷烟一项净利润就接近2万元。

赚了钱,邵四梅的家庭生活改善了不少,她在县城高档住宅区购了房,买了车,儿女上了全托式“贵族”学校,她也由家庭妇女变成了一个成功经商者,实现了人生的价值。老公家人都说她有本事,老公在亲戚朋友面前也风光了不少。但邵四梅却说,这一切全得益于烟草公司的真情服务和关怀帮助,得益于客户经理多年来的指导和服务,并表示今后要用心经营,规范经营,真情服务商户,把她的店铺做大做强。


声明:本文为烟草在线原创,未经作者授权,禁止转载。若有转载需求,请联系烟小蜜客服(微信号tobacco_yczx)。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