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 > 零售终端 > 正文

浅议如何招揽和留住顾客提升经营水平

2022年11月04日 来源:烟草在线 作者:善言
A+ A

俗话说,巧妇难为无米之炊,对于我们零售客户来说,顾客就是我们的经营之本,没有顾客上门,再远大的销售目标和再好的服务理念都无法实现。因此,如何招揽顾客并留住顾客成了我们零售户每天思考和实践的问题。笔者认为,招揽顾客也是一门学问,只要我们能将心比心、换位思考,凡事从顾客心理去体会、去实践,就一定能招揽和留住顾客,为我们店铺销售找到“米源”。

一、学会打“情感”牌,做到用热情招呼顾客。

众所周知,人是有情感的动物。对于广大的消费者来说,他们购物的第一需求,就是无论在哪个商店购物,都希望受到店主的热情招呼。

笔者前段时间走访了一家零售业绩较好的商店,发现店主非常善于利用人们的情感需求打“情感牌”,处处显示出他以情感人、以情化人的能力,让人不得不佩服。记得我刚进门时,这位店主正在忙着为一顾客打包商品,结算找零,后面还有几位顾客在排队等候,可以说他手上的活儿十分繁忙,但是他的脸上挂着灿烂的笑容,一点没有厌烦的意思。

为了留住顾客,可以说他是手里忙着不停,嘴里也在说个不停。一边忙着为正在购物的顾客服务,一边与刚进门的顾客打招呼,每句话语不仅柔和动听,而且感情丰富,让人听了非常舒服。服务时还不忘与顾客说几句玩笑话,让顾客到他那里买菜总能享受到一种轻松愉悦的感觉,排队的顾客一点没有不耐烦的现象。

通过观察这位店主的服务,给我的启示就是无论我们经营什么商品,在接待顾客时只要能学会打好“情感”服务牌,就一定要能在情感服务中一下子拉近与顾客的距离,起到取悦顾客的作用。相反,如果顾客进门后,我们对顾客既不能做到笑脸相迎,又不能给顾客言语的恭敬,有几个顾客喜欢下次再来你店购物呢。

二、学会打“精干”服务牌,做到快速精准服务顾客。

事实表明,每一个消费者去零售店购物,都希望得到精准快速的服务,不喜欢遇到拖拖拉拉,业务不熟练的店主。

笔者有一次去一个菜市场买菜,发现一排卖蔬菜的小摊中,有几个摊位冷冷清清几乎一个人没有,而有一个摊位前却在排队购买。同样是卖菜的,为什么会出现这种情况呢?

笔者十分好奇,就仔细观察了一会儿。原来,有人排队买菜的摊位的主人是一个非常精明能干的女老板,她所卖的菜不但菜品新鲜,更主要的是她的服务非常精准,除了每一样菜的价格她都能脱口而出外,在给顾客选菜和结算服务时,可谓是眼明手快,精准快速,每一样菜上秤后她都会大声告诉顾客该品种的单价和总价,最后报出所有菜的总价,让顾客一听就明。最关键的是她的菜价没有一分虚头,所有的菜价都是让顾客能接受的最低价,而且允许顾客自主挑拣,但凡顾客有丝毫不满意,她都会给顾客重新选择的机会,不强买强卖。无论顾客购买多少蔬菜,她还会主动给顾客送几根葱或者蒜头来回报顾客。这看似很小的几根葱,不仅让顾客有一种心理的满足感,同时还让顾客感受到一种温暖,自然而然顾客总喜欢到他的摊位前买菜。

所以,要想获得更多的顾客源,我们一定要向这位摊主学习,学习她做事干练和做人真诚的品格,让顾客真切感受我们诚实守信、业务精干的好印象。否则,当我们服务客户时,不但行为拖拖拉拉,而且业务不熟,手忙脚乱,就会给顾客带来烦躁心里,顾客自然就是扬长而去。

三、学会打“让利”牌,做到力所能及回馈顾客。

在观察中笔者还发现,通过让利来回馈顾客也是吸引顾客的有力武器。在平时的销售中,如果我们结算价格发现总价较高时,采取一定的“去零化整”法结算,就会一下子温暖顾客的心。或者当我们遇到顾客身边零钱不够时,不和顾客斤斤计较,实行小额“免零结算”。此外,我们还可以根据各种销售情况,给顾客赠送一点小礼品,更加能感动顾客的心灵,让他们产生一种感激心理,这些顾客一定会下次再次光临你的小店。

所以,有时一个小小的“免零结算”,留住的是顾客的心,换来的是经营的利。也许这种行为看起来似乎有点“小傻乎”,但其实是一种“大智慧”,这是“以小换大”“以心换心”的经营策略。如果,你相信我们的观点,在经营商品时不妨学学这种做法。

总之,要想招揽和留住顾客 ,提高经营水平,必须立足顾客所想、所需、所求和所盼,不断完善自身经营行为,优化服务模式,强化业务实践,深化服务理念,用心拉近顾客、用情感化顾客、用利回赠顾客,就一定能获得顾客心,赢得顾客的认可和信任。

声明:本文为烟草在线原创,未经作者授权,禁止转载。若有转载需求,请联系烟小蜜客服(微信号tobacco_yczx)。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