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 > 零售终端 > 正文

小塘村的夫妻惠民店

2022年10月12日 来源:人民网-云南频道 作者:李艳、马丽菊
A+ A

“老板,来两碗米线、三两牛肉……”下午2点多,尽管是一天中相对休闲的时段,在云南省红河州弥勒市弥阳街道小塘村,李虎和妻子普琼芝的牛肉馆依然来客不断。

36岁的李虎是红河州泸西县舞街铺镇林树村人,去年年初,他陪普琼芝回小塘村的娘家时,敏锐地捕捉到了一个商机:偌大村子,竟然没有牛肉馆。

李虎与妻子普琼芝开的牛肉馆。李艳/摄

小塘村属山区村寨,气候冷凉,当地爱吃牛肉驱寒的村民不少,然而因为村里没有牛肉店,大伙儿馋牛肉时,只能驱车到离家二十多公里的弥勒市区一饱口福,来回一趟要开销不少钱。

此前,因为经济条件一般,村民逢年过节才舍得吃顿牛肉。近年来,包括烟草部门在内的多个部门加大对当地基础设施建设投入,出资1000余万元在小塘村修建了机耕路1条、水池4件、水窖292件等666件基础设施项目,村民得到不少实惠,收入也逐年增加,口袋余钱也多了,吃顿牛肉早已不是什么难事。

瞅准机会,说干就干。去年2月,李虎在小塘村租了一间铺面,将此前种烤烟攒下的8万多元投入到店面的装修及厨具的购置上。为保证牛肉口味的正宗,从来没有下过厨的李虎特意到弥勒市区的一个牛肉馆学了4个月。充分准备下,同年10月,牛肉馆正式开业。

开业之初,由于牛肉馆还没有什么名气,生意基本只能靠附近的村民,每天的客流量也仅有50人左右,这让李虎很是发愁。

为打开市场,李虎将目光瞄准了快递代收这一项目,经过多次与弥勒市多家快递公司商谈,将周边村子的快递代收业务拿到了手,并在牛肉馆开起了快递代收点,通过代收快递这一业务,不仅扩大了牛肉馆的知名度,同时也为家庭增加了一笔额外收入。

李虎还免费为村民提供信息服务,尤其针对一部分老年人主动帮助他们了解城里相关资讯、对比物品价格等,得到了村民好评。

“今年生意不错,周边村子的村民和泸西的老乡都会特意过来吃,尤其烤烟收购季节,客流量更是翻倍。”李虎笑着说,牛肉店生意好的原因除了收费公道,再一个就是食材地道,乡亲们吃着放心,“现在一个月除去人工成本以及其他花销,能挣1万元左右。”

“眼下乡村发展越来越好,我们算是赶上好时候了,只要勤劳努力,日子会越来越好。”李虎说,接下来,他和妻子还打算在小塘村开一个自助烧烤店,让乡亲们在村里就能享受舌尖上的美味。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