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 > 零售终端 > 正文

“他经济”悄然崛起,实体店要顺势而为

2022年11月03日 来源:零售户在线 作者:刘国文
A+ A

近年来,随着消费需求的多元化和个性化,男性消费在消费种类、数量和品质上都发生了质的变化。从过去的“购物欲望少”、“逛街频次低”、“消费结构单一”向“多样化需求”、“高品质消费”迈进。这些有趣的消费走向,折射出现代社会生活方式与消费文化心理的转变。在“她经济”主导消费多年后,男性消费异军突起,已然成为消费市场的中坚力量。那么,在“他经济”迅速升温的情况下,实体店如何利用好男性消费的新商机呢?

零售户孙老板:把握“他”心理,迎合男性消费趋势

相比于女性来说,男性消费者购买商品时,比较看重商品的质量和实用性,不易受商品外观、环境及他人的影响,他们注重的是商品的使用效果及整体质量,不太关注购物时的小枝小节。另外,在强烈的自尊心“作祟”下,男性消费者在购物时不太注重价格问题,喜欢选购品质高、上档次的商品,而且不愿讨价还价,忌讳别人说自己小气或所购商品“不上档次”。针对男性消费者这些特征,我从两方面入手,吸引男性消费者关注。

一是调整商品布局。开辟出专区用来陈列中高档烟酒、休闲食品、男性洗面乳、洗发膏、茶叶等受男性顾客青睐的商品,并在专柜上写着“男人的选择”字样,以吸引男性顾客关注。在男性商品专柜旁,设立免费体验区,休闲食品免费品尝,白酒啤酒免费试喝,新品卷烟免费品吸。

二是利用节日营销。成熟男性是实在派消费者,同时也是恩爱夫妻、宠爱子女、孝敬父母的有力人群,所以作为消费者又多了一项“礼赠身份”。所以,我充分抓住传统节日的营销机会,向男性消费者推荐他们需要的商品,并引导他们为家人购买喜欢的商品。特别是在父亲节的营销中,从“情感”入手,全方位传达节日祝福。通过采取暖心的营销措施,唤醒男顾客对父亲的感恩之情,从而心甘情愿地为父亲购买他们喜欢的东西,来表达自己的孝心。对老年人则从“健康”的角度打动他们,找出商品和健康的切入点,针对老年人患有基础病的实际,推出无糖食品和低脂食品以及纯绿色、无污染食品,深受广大老年男顾客的喜爱。

零售户于老板:抓住“他”需求,满足男性消费品味

想要进入男性市场,最重要的就是深入洞察男性群体的消费需求,用他们感兴趣的方式和商品让他们消费,这是占领他们心智最快速的办法。对于男性来说,他们在购物时,对价格敏感度不高,他们更注重的是商品品质,因为品质代表着自己的品味。只有抓住男性顾客的消费需求,才能培养他们的忠诚度。为此,在经营中,我精准抓住男性消费者的购物需求,“投其所好”地满足男性顾客的消费品味。

一是增加商品种类。多与男性顾客沟通交流,在交流中发现他们的消费潜力和消费趋势,再根据消费走向调整店铺的商品品种。我针对男性消费者的消费需求,选择那些实用性和针对性强的商品,来获得男性消费者的信任,增加了钱包、腰带、定制打火机、卡包等近20种男性用品品种,供顾客选择。另外,针对年轻一代男性顾客的消费走向,新上了男士护肤、保养产品;针对中老年男性的消费需求,增加了渔具、鱼饵等相关装备和二胡、京胡、口琴、笛子、电子琴等娱乐乐器。对这些新上的商品,我除了自己从网上购进一部分外,还到渔具市场和乐器商行同老板们洽谈,与他们达成代卖业务,销售情况还不错。

二是打造消费场景。在了解男性的需求后,为他们提供有仪式感、参与感的消费场景,让男性消费者加入到这个场景中来,从而形成与店铺的粘性。通过开通线上购物平台,做到线上与线下、业态与场景的融合发展。线上下单和预订,线下体验和配送,使线上线下融合消费成为男性顾客的主导消费模式,“购物+旅游”、“购物+娱乐”等消费业态为顾客提供更丰富的消费体验。

零售户杨老板:做好“他”服务,撬动男性消费潜力

“男人来自火星,女人来自金星”,男女思维不同,注定了他们消费方式的不同。女人更注重过程,男人更看重结果。因此,在经营中,我根据男性的这些消费特点,从两方面入手,营造符合男性顾客消费心理的购物氛围,为他们提供相应的服务,提高他们的满意度。

一是强化互动,增进客我感情。顾客进店,我会主动寻找共同话题,和他们沟通交流。和年轻男顾客聊聊游戏,侃侃明星;与中年男顾客聊聊球赛,谈谈垂钓;同老年男顾客聊聊健康、说说养生。通过他们感兴趣的话题,拉近相互之间的距离,无形中就增进了感情,提高了购买机率。同时,我还增加微信群里与他们的互动频次,并不时发放一些福利,提升凝聚力。定时发个红包,不定期发放优惠劵,60岁以上的老人免费领生日礼物等等。

二是因人施策,提供一对一服务。服务没有窍门,没有一劳永逸的方法,只有平时用一颗真诚的心日积月累地去做,才会产生积极的效果。男性顾客因年龄、阅历等条件的不同,服务的具体要求也不尽相同。我会根据不同类型男性顾客提供独具特色的个性服务。鼓励中年顾客网上下单、配送到家,体验宅家购物的乐趣;为老年顾客提供送货上门服务,享受一站式服务的快捷。另外,推出“无理由、无障碍”退换货服务,让顾客购物无忧。

男性消费崛起的新时代已经来临,“他经济”成为消费市场上的黑马,成为拉动经济的加速器和推进消费的增长点。实体店要抓住这一新消费爆点的出现,把握好消费升级趋势,洞察顾客的消费心理,精准匹配消费需求,打造一个舒适的购物环境,提供更专业、更贴心的服务,从“他经济”崛起的红利中获得较好的经营收益!

声明:本文为烟草在线原创,未经作者授权,禁止转载。若有转载需求,请联系烟小蜜客服(微信号tobacco_yczx)。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