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 > 零售终端 > 正文

避免问价尴尬,实体店还是明码标价好!

2022年07月07日 来源:零售户在线 作者:刘国文
A+ A

明码标价是《价格法》赋予经营者必须履行的义务,也是我国价格管理的基本形式和强制管理的行政措施。明码标价有利于维护市场物价稳定,提高市场透明度,促进市场的合理化,有效防止价格欺诈行为的发生。然而,在平时的经营中,许多零售户却忽略了明码标价,认为自己的价格公平、实在,没必要搞那种形式上的东西,致使在经营不注重价签价目的管理和运用,从而造成老顾客不好意思问价,新顾客不想问价的尴尬境地,不但影响了店铺的正常经营,而且还会造成顾客的流失。明码标价既能提升店铺形象,又能对店铺营业收入有着极大的促进作用。那么,实体店在平时的经营中,如何做好明码标价呢?

20210412214744_8t96c63yn0.jpg

价签价目要齐全

随着居民收入水平的不断提升,消费者对实体店的要求也越来越高。明晰的价签不仅能够提升自己店铺的形象,还能够给消费者留下干净整洁、正规可靠的消费印象,有利于促进消费者后续购买行为。所以,无论商品大小、价格高低,都要实行明码标价,放置正规的标价签和价目表。

价签价目要按规定标明价格或收费标准。价签要和商品相对应,有货有签,要准确、醒目、易懂、美观,做到一货一签,货签相符,同位陈列,不错不乱。如果是店铺搞活动或节假日搞促销,不能只写优惠价,而要把原价写清楚。这样,不但可以显示商家的诚意,取得消费者的信任,而且还能够让消费者一看标价签就知道商品的价格。

对于顾客来说,清晰的售卖价格,能“价比三家”,不会感到结完账,有种被“宰”的感觉,更有利于提升顾客对店铺的依存度。

价格变动勤调整

商品价格变动时,应及时进行调整或更换标价签或价目表,商品的收费标准要与标价签一致,但不能高于标价签,更不能把原价和现价混标。这样不但容易误导顾客,还容易引起误会,甚至被投诉。

降价销售商品和提供服务必须使用降价标价签、价目表,如实标明降价原因以及原价和现价,以区别于以正常价格销售商品和提供服务。经营者应当保留降价前记录或核定价格的有关资料,以便物价部门检查时核实。组合商品可以拆分为多件商品的,应当同时标示每一件商品的名称和价格,最好不要混合标价,让顾客清楚每件商品的实际价格和组合价格,便于顾客权衡利利弊,做出选择。

同时,价格变动勤调整,还可避免自己受到损失。许多零售客户有过这样的经历,自己的家人由于不熟悉商品变动后的价格而将商品卖错的现象,如果价格变动时及进行调整或更换,做到商品与标价签一一对应,就不会造成经济损失了。

价签内容要真诚

价签内容要真诚,包括两层含义:

一是真实。标价签所标示的内容与价格都要真实准确,明白无误,不漏标、不缺标、不错标。如果因商品名称与价格不符或一件商品出现多种不同的价格,就会引起顾客怀疑,甚至被投诉,为自己的店铺还来不必要的麻烦。

二是诚实。消费者在购物过程中,最关注的就是商品的质量和价格的真实性。而实体店内的商品都是由商家自己定价,消费者都会心存疑虑,所以,商家在为商品定价时,要用《价格法》规范定价行为,信守商品价格承诺。商品实行明码标价,不搞模糊标价,不用错误的价格信息误导消费者。

对商品的价格,在合理的利润空间的基础上,坚持走“平价”经营路线,不哄抬物价,确保价格信誉。不能为获取暴利抬高价格,也不能为了竞争而无底线地降低价,否则就会失信于顾客,影响店铺的声誉和形象。

价格标示别欺诈

购物时,商品价格往往是消费者最为关注的。但现实买卖过程中,有些商家却喜欢在“价格”上耍花招,对顾客进行价格欺诈。这种行为一旦被顾客识破,不但会受到顾客举报,受到相关部门的惩罚,还会丢失顾客,影响自己店铺的生意。所以,在平时的经营中,一定要本着“遵纪守法、诚实守信”的原则,真正把顾客当成上帝,不耍小聪明,不在价格上做手脚。老老实实做人,实实在在经营,通过诚信经营,提升店铺口碑,凝聚店铺人气。

在价格标示时,要坚决杜绝虚假标价、模糊标价、虚假折价、价格诱骗、价品不符等欺骗行为,创造公正的市场环境,维护顾客利益,使消费者对商品价格有个清晰的认识,真正做到明明白白消费。

为进一步规范经营者明码标价行为,预防和制止价格欺诈,维护市场价格秩序,保护消费者、经营者的合法权益,国家市场监管总局近日公布了《明码标价和禁止价格欺诈规定》(以下简称规定),并已于2022年7月1日起执行。规定列举了予以禁止的典型价格欺诈行为,并对网络交易经营者的标价行为提出明确要求。明码标价可以让消费者真正掌握消费主动权,对于商家来说,也就不会在价格欺诈上绞尽脑汁,而是回归到为消费者提供价格更实惠、质量更高的商品和服务的正轨上来,从而形成良性循环。

声明:本文为烟草在线原创,未经作者授权,禁止转载。若有转载需求,请联系烟小蜜客服(微信号tobacco_yczx)。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