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 > 零售终端 > 正文

道德超市兑出乡村新风貌

2022年06月10日 来源:东方烟草报 作者:胡佳、刘景
A+ A

“家里的牙膏和洗洁精快用完了,我上次累计的积分正好能到道德超市来兑换,顺便买包烟。”近日,四川省眉山市东坡区万胜镇新星村村民梁春华拿着绿色的“文明存折”,准备去道德超市“购物”。

“这次共花费了20个积分,存折上还剩下15个积分。”特殊的是,他购买商品支付的不是钱,而是积分。

在道德超市里,崭新的货架上整齐摆放着米面油、牙膏、洗衣粉、调味品、热水壶等日常生活用品。超市的柜台后面贴着道德超市积分获取细则。

“截至3月共兑换文明积分385分。”轮班的村委员赵文豪正在“对账”,超市的电脑上清晰记录着最近的台账,包括积分兑换、物资采购等事项,也清楚地记录着村民文明行为的时间、内容和兑换物品等信息。

这个深受新星村村民欢迎和追捧的超市是在去年11月底开业的。新星村常驻人口2000人,距离最近的乡镇有5公里远。为了便利村民生活,培养新村风貌,村书记陈良奕率先提出了推行道德超市试点,并出资垫付了超市启动资金。

道德超市开业以后,村民们积极踊跃,以行动换取积分,以积分换取所需物品。仅仅运营1个月的超市就遇到了后期运维资金无法保证的难题,光是积分以外的副食收入远远不够正常运行成本。这让村书记可犯了难。

村民张国富提议:“现在我们村不少人都跑到镇上去买烟,不如我们的超市也卖点烟,既方便了大家,也增加了超市收入!”

取得大部分村民同意后,去年12月21日,村里工作人员联系了东坡区烟草专卖局(分公司)。

东坡区局(分公司)得知道德超市的情况后,立即安排相关人员实地核查,发现新星村属于村落大,人口居住分散,卷烟需求分散的“空白村”,符合办证条件。他们随即开设上门受理、勘验、送证的“绿色通道”,为其提供高效、便捷的服务。

不过,道德超市距离送货路线遥远,乡村道路狭窄,蜿蜒曲折,配送车辆难以通过。东坡区局(分公司)与眉山市局(公司)物流中心积极协调,根据超市实际,优化了访销周期,并选择送货路线上合适的代收点来收货,顺利解决了收货难问题。

3个工作日,专卖人员就将零售许可证送到了他们手中,还派专人上门提供指导操作方法、订购流程等服务。东坡区局(分公司)的“及时雨”,让村书记的脸上笑开了花。

“咱们村终于有了自己的烟草证,今后大家买烟就方便多了,也不用担心会买到假烟。”正在店里购买卷烟的村民对前来走访的客户经理赵清泉感叹道。

“积”的是勤劳,“兑”的是致富的动力。新星村的改变是东坡区首家“道德超市”试点工作的缩影。道德体系与乡村建设融合、与乡风文明共建、与乡村振兴互促互进,这也正是眉山烟草近年来的服务宗旨。

谈到今后的生活,村书记充满信心:“烟草公司带来了贴心的服务,我们大家有信心把道德超市经营好,真正让新星村乡风美起来、环境美起来、生活美起来。”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