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 > 零售终端 > 正文

最好的顾客体验,有这几种定律

2022年06月30日 来源:零售户在线 作者:刘耐岗
A+ A

零售业是一门服务业,要通过真诚的服务态度,专业、精细的服务方式,让消费者感受到你提供的购物体验是快乐而难忘的。那么,什么样的购物体验才能让消费者印象深刻,并愿意再次光顾呢?

1、影响定律:色香味俱全“俘虏”顾客心

让消费变成一件快乐的事,是我们每个零售人为之努力的目标。如何让消费成为一件轻松的事情,顾客快乐多多,我们就要用到体验式营销。我理解的体验式营销,就是与顾客分享快乐,让顾客从消费中感受到零售户的用心,感受到店铺给自己带来的幸福感。

身边有很多的事例,随手拈来,就可以佐证体验式营销的成功之处。

什么颜色能够令你胃口大开?或许你并不在意这一点,但是作为一个饮品店的老板,为了生意的火爆就要认真思考这个问题。

大学刚毕业的小伙子韩强创业开了一家饮品店,一个月装修开业后,顾客却寥寥无几。开始韩强以为是新开张,知名度不够,就在宣传上下大力度。但有的顾客进门看看还是就走了。韩强请教行内老师,确定是店铺装修出了问题。店铺内没有色彩,单调无味。经过一番重新设计,店铺焕然一新,绿色植物、彩色墙绘等的加入,营造出清新、温暖的环境,也足以让顾客驻足其中,体验舒适优雅的环境。

美妙的口感对于吃货们来说,是最好的福利。爽滑顺口的西米,冒着凉气的香滑蛋糕,还有店里花草溢出的香甜味道,都能让顾客迷恋。为了做到这些,甜品店的老板小娇用尽了心思。他减少糖量,尽量保持原味,精选食材,保持最好口感。烘焙的气味在店内萦绕,让顾客陶醉。

让顾客的感官得到享受,是引导消费的第一步。为了做到这点,零售户们还要加强学习,认真思索,勤于实践。

让顾客掏钱就要亮出你的色香味,影响力直接决定顾客是否选择进入门店消费。我们试想一下我们在逛街时,是什么让我们走进一家店?又是什么情境让我们情不自禁消费?比如一张色香味俱全的菜肴图片吸引你走进一家餐馆,服装店橱窗里模特身上个性的着装搭配也吸引你进店逛逛,这就是影响定律。所以我们不管是平时还是有促销活动时,都要充分利用色香味等因素,影响顾客感官,以吸引顾客消费。

2、方便定律:煎饼摊也玩“微营销”

网络盛行的年代,网上购物不是新鲜事。你能想象一个流动煎饼摊的煎饼也能团购吗?

一处社区门口,一位80后的煎饼摊上,右下角处印有“支付方式:现金、美团、微信、支付宝!“的宣传标语。原价3.5元一套的普通煎饼,团购只需要2.99元。

这个煎饼摊和普通煎饼摊最大的不同之处有三点:第一,可以网上团购;第二,不大的煎饼摊被他做成了一幅宣传海报,什么口味、价格多少钱,还配有美图,加上多种口味的咸菜和酱料;第三,操作时呆着口罩和手套,尽可能做到干净、整洁。看到这,这个煎饼摊简直就是一辆流动的快餐车,让路过的人看后想不买都难。

煎饼摊有近十年时间了,因为摊主在闲暇之余也喜欢网购,在去年夏天,他就琢磨着自己的煎饼也能团购的话,一定能赢得很多年轻人的消费习惯。果不其然,推出了近半年的团购、微信支付,卖出去了近千套煎饼。过完年后,煎饼摊小老板正在对自己的小摊位进行重新包装、打算在添加一个二维码扫描,“买煎饼、扫一扫”将成为他们营销的新口号。

现在,这个小煎饼摊每天的营业额能达到600元左右,一个小小煎饼摊,也搭上了互联网、手机微信的顺风车,小生意做的十分红火。

煎饼摊的成功,在于它推行的方便定律,处处给予顾客方便,节省顾客时间,这让我想到在营业的时候我们的门店都有遇到过避雨、借伞、问路甚至借用Wifi的行人,有很多商家嫌麻烦而拒绝他们,不愿意给顾客和行人提供“方便”。那人家自然也不愿再登你的门。这就是方便定律,与人方便,于己方便。

3、口碑定律:开一家有音乐的店铺

喜欢听音乐,闲来没事守店的时候,我会打开手机音乐播放器,听一些舒缓心情的乐曲。

“放的什么歌啊,这么好听?”有顾客就过来问。

“是最近热播的电视连续剧主题曲,听着好听,我就下载来了。”我回答。

“不错,挺好听的。”顾客听着音乐,挑选着商品,很是享受。

大商场里,也经常在播放舒缓的音乐,生意经上讲,舒缓的音乐和明亮的装修可以延长顾客的逗留时间,这往往就意味着更高的销售额。

我在店铺四个角落安装了小音箱,连接到电脑上。放轻音乐很不错,因为众口难调,放任何流行歌曲都不会被每个人喜欢,索性就不放歌曲,就放轻柔的钢琴曲,一般以抒情的轻音乐和民乐为好,音量适中,在顾客在购物的时候放松心情就好了。

春节将到,我下载了一些喜庆的新年歌曲轮番播放。像孙悦的《欢乐中国年》、刁寒的《花好月圆》、高胜美的《新年歌曲联唱》等。顾客们走进店来,连说:“你的店里年味真浓!”好心情提高了购物欲望,顾客在店里流连,高兴地挑选商品,我的销售额也跟着步步高升。

能够吸引人气,关键在于顾客的口口相传。对于商品而言,金杯银杯不如顾客的口碑,世界上最伟大的推销员就是顾客自己,店员磨破嘴皮子给顾客推荐自己的商品和店铺,也不如顾客一句“这个商品不错,这家店真的特别棒!

这就是口碑定律,店主维护好门店的口碑,你的客源、顾客的转介绍率自然会直线上升。

4、眼球定律:泥偶之意更在酒

来到一家烟酒店,目光被红酒柜台上的一组陈列所吸引。在玻璃平台上,四个或躺或卧或立,形态各异的泥偶与葡萄美酒亲密接触,相映成趣。

20220527162433_lis4cwuudn.jpg

我问店主,可不可以将红酒和泥偶一起买走?店主笑了,说我就是指着这泥偶卖红酒呢。

试想,如果没有这些泥偶老人的推销,这些红酒就不会这么受人关注,顾客只会匆匆而过,不会因为一排普通的红酒而停留他们的目光,更不会突发购买的欲望,来买下一瓶本没有在购买计划之内的红酒。而老人恰恰将这些红酒推向前台,让它“光芒万丈”,赢得顾客的青睐。

听店主介绍,这些泥偶甚至比红酒还要价值不菲,它们是本地一位泥塑艺人精心制作的,泥塑这门手艺已经不多见,前不久,那位艺人获得了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的称号,昔日的“泥耍货”如今成了珍藏品。红酒出自法国农庄,泥塑也充满乡土气息,东西两种文化相互融合,各自的品味也得到了提升。

这真是泥偶之意更在酒。不重视宣传,就只能坐以待毙。所以,通过各种新奇特的陈列方式来吸引顾客的眼球,才能让他们眼前一亮。这就是零售中的眼球定律。

声明:本文为烟草在线原创,未经作者授权,禁止转载。若有转载需求,请联系烟小蜜客服(微信号tobacco_yczx)。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