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 > 零售终端 > 正文

如果疫情常态化,零售实体店该如何“活下去”

2022年05月27日 来源:零售户在线 作者:王洪莲
A+ A

屈指算来,2022年已经是新冠疫情的第三个年头,都说大疫不过三年,对此,很多零售店主保持了谨慎乐观的态度。

“有希望”,是很多实体店老板眼中2022年的关键词。大家都认为,2022年应该比2021年更好一些。同时大家也都希望今年疫情是实体经济的最后一个寒冬了。

其实,一些实体店早已意识到了问题,开始做一些调整,线上拓展、优化服务、降低损耗、数字化提升等等。这些店主表示,“如果说疫情已经真正的常态化,那么市场回暖也就来了。由此可见,2022年的零售经营虽然还会面临困难,但整体趋势会向好的方向发展。那么,如果疫情真的常态化,在大家“有希望”的期待下,零售户该如何“活下去”?

一、要看清形势

分析一下,受疫情影响,实体经济面临的是急性困难主要表现在以下三个方面:

1.整体国内外经济形势和疫情的不稳定性,给实体经济带来不同程度的影响,居民的整体收入、消费者信心指数在一个阶段内不可能快速的回升,势必会造成一部分消费者握紧口袋,理性消费。

2.目前看,一些社区团购虽表面上看已经偃旗息鼓,但市场留下社区团购的盛行,仍会对实体零售行业整体带来一定的冲击。

3.疫情影响还有国际局势动荡不稳定,加上俄乌冲突仍在持续,大多商品物价上涨很厉害,带来的影响也比较大,自然会造成毛利率的下降。同时,老龄化的趋势,势必会对客流造成影响。

二、要合理应对

对于这些摆在眼前的困难,很多店主思想停滞,除了抱怨,还有的不得已放弃。而有的店主,会积极调整思路,变压力为动力寻找出路,他们从三个方面着手,迅速调整状态和模式,很快在“有希望”的口号中找到“活下去”的方向。

1.稳字当头,稳健发展

2021年12月召开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重提“以经济建设为中心”、“稳字当头”、“积极的财政政策”、“稳健的货币政策”以及对“碳中和、碳达峰”新的解读,对市场信心有着较大的提振作用。

由此可见,在接下来,零售店应该以“稳”为主,不要有太大的动作,比如过猛的转型,隔行如隔山,现如今很多行业并不如想象般的成功,一旦转型不成功,更会给经济雪上加霜。不能有弯道超车的思想,有些事太过于急于求成,往往会输的很惨。

不要总与同行较劲,恶性竞争一定是两败俱伤。不要在没有看准市场就贸然积压商品,这样有限的资金就会变得很被动。应该在稳定的市场里调整思路,做到稳中求胜。

很多店主经历了零售业的风风雨雨,通过摸爬滚打,也取得了一定的经验,再加上监管部门对互联网经济乱象的整治,为实体零售业创造了较为宽松的发展环境,因此,希望可见。

2.提升技巧,降低损耗

《周易》有一句话叫“利空出尽是利好,物极必反,否极泰来”,这是规律。在过去几年,零售业持续低迷,市场萎缩,行业的物业成本和人力成本压力得到了有效释放。其实,对很多店主而言,2022年的经营压力主要是来自于自身零售技能的提升。

如果疫情常态化,应该在经营技巧及销售策略方面做出调整和改变,比如认真去了解消费者的购买心理,走进顾客心里,占据顾客心理优势,掌握顾客消费习惯,一切以顾客为中心,这样不仅跟顾客拉近关系,更可以避免走“弯路”。

其次,应该花大力气优化供应链,降低运营成本,有效降低损耗。比如,持续完善商品供应链,洽谈源头直供和基地直采,压缩中间环节,推出高质低价好商品;同时,以门店核心顾客的需求为出发点,进行商品经营。

在任何逆境中,零售企业都要能找到自己向上或发展的方向,比如找到新的销售增长点,或者能够分析透自己,分析好整个行业,也能够分析好顾客,并满足顾客的满足。

3.积极调整、合理应对

为应对疫情冲击,在经营中,除了提升经营技巧,降低商品成本,放慢开店速度;还要积极调整门店销售,包括商品结构等。这些调整都是不停业的软调整,比如商品结构与目标顾客群更匹配;可另外增加一些毛利稍高的商品,比如可以将采购的半成品商品自行加工为成品,这样不仅能与同类商品有竞争,还能提高利润。这种行径适合学校周边的超市,学生多,门店加大了一些适合年轻人群的即食品类,会有事半功倍的作用。

此外,还可以与供应商联手深度开发一些迎合顾客需求的品类产品,比如可以与当地农民联合销售有特色的土特产,不仅能解决农民的负担,还能给自己增加收入。

做生意切记墨守成规,此一时彼一时,遇到问题要学会积极迅速调整经营方向,更要学会合理应对,优化商品结构,升级供应渠道。

三、要补齐短板

除以上两点外,我们还应围绕节日节气及季节变化,做出很好地商品营销策划。还要加强线上线下一体化,坚持走新零售路线。

疫情推动了到家业务的突飞猛进,原来的零售企业要重新构架适合未来的商业模式。在做好门店经营的基础,合理应对补齐线上拼团、送货到家的短板。

在诸多情况都在变化的当下,一定要看到不变的东西是什么,发生变化的东西是什么,掌握之后做好处理才会收益有成效。

“当你改变不了外界的时候,一定要寻求自身的突破。”未来实体零售业的核心竞争力还是来自门店的效率,具体体现在物流配送效率、门店商品周转率、动销率等方面,这是实体零售的商品管理能力,也是门店生存下去的必要手段,毕竟希望来临,先要学会如何“活下去”!

声明:本文为烟草在线原创,未经作者授权,禁止转载。若有转载需求,请联系烟小蜜客服(微信号tobacco_yczx)。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