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 > 零售终端 > 正文

《周易》带给零售户的经营启示

2022年05月24日 来源:零售户在线 作者:王洪莲
A+ A

作为零售户,你是否把《周易》里的智慧用到了经营中?其实,人生和生意都是有生命周期的。在不同周期,一个人的境界会影响不同周期的变更。《周易》里的智慧无时不在启示着我们零售户在经营之道中如何运用好它。我整理出一些周易里的经文价值,与各位同行分享。

厚德载物

语出《周易·坤·象传》:“地势坤,君子以厚德载物。”意思是说大地的气势厚实和顺,君子应增厚美德,容载万物。作为君子,接物度量要像大地一样,没有任何东西不能承载。

在经营中,要懂得谦让与大度,不能有一点小事跟顾客斤斤计较。一方面要遵循自然,向大自然学习,遵循自然规律行事。还要不断提升自己的格局和眼见,“自强不息”“厚德载物”努力升华自身精神,让自己亲手树立的经营形象薪火相传、生生不息。

革故鼎新

语出《周易·杂卦传》:“革,去故也;鼎,取新也。”《革》与《鼎》是《周易》中的一对反对卦,《鼎》卦上离下巽,巽为木,木上燃火,有烹饪之象。即以火烧鼎,变生物为熟物,这就有“革故鼎新”之义。意思是变革与出新,更新除旧。

经营管理最怕的就是墨守成规,有些人认为,生意就是买卖,你买我卖,你情我愿,这只能说是最原始的生意思路,现在竞争如此激烈,你固守陈旧的老思想,没有新思路,很快就会被时代淘汰,不会给你挣扎的时间。

二人同心 其利断金

《周易·系辞上》:“二人同心,其利断金;同心之言,其臭如兰。”二人同心同德,力量好比锋利的刀剑,可以切断金属。后以二人同心,其利断金喻指紧密团结,力量无敌。

这句话用在夫妻店的经营中最为合适。夫妻两人一起打理生意,必须同心同意,分工明确,各负其责,反之,你干你的,我做我的,不同心不商量,一个心猿意马,一个三心二意,生意怎么会好呢?

积善之家,必有余庆

积善:积累善举,指经常做好事。余庆:遗留福泽。日时指经常行善的人家,一定会给子孙留下幸福。也就是所谓善有善报。《周易·坤·文言》:“积善之家,必有余庆;积不善之家,必有余殃。”积累善行的人家,一定有不尽的吉庆;积累恶行的人家,一定有不尽的祸殃。

现在很多店主在事业有成后都选择做公益,他们懂得取之于民,用之于民的道理,更知道行善积德会让生意越来越好。舍得舍得,先有舍出去才有更多回报,这是易经最经典的一句话。

潜龙勿用

《周易》第一卦乾卦的象辞:“初九,潜龙勿用”,它的意思是:初九,潜藏的龙无法施展。这个象隐喻事物在发展之初,虽然有发展的势头,但是比较弱小,所以应该小心谨慎,不可轻动。这个卦告诉我们这样一个道理:一个人再有本事,也要学会做会厚积薄,即使自己再有本事,也不要到处张扬,特别在自己刚刚创业,或者自己刚刚起步阶段,也要学会低调沉稳,伺机而动,人生路上,总要经历风风雨雨,总要经受一些波折,在遇到困难的时候,在明显不利于自己的时候,我们一定要懂得不要轻易放弃自己。“是金子总是会发光的”。

在如今,零售生意可谓四面楚歌,举步维艰,我们要会如龙潜深渊,藏锋守拙,伺机而动。当然,这里的“勿用”不等于不用,而是该用的时候才用。而一旦我们真正等到了机会,就要伺机而动,从而一飞冲天,真正实现自己出人头地的人生目标。

否极泰来

“否”、“泰”为卦名。天地交,即天地相互作用,谓之“泰”,不交谓之“否”;“泰”则亨通,“否”则失利。意思是事物发展到一定程度,也就是达到一个关节点,就要向着它的对立面转化、一事物变成另一事物,“否”可以转化为“泰”。后来便常用“否极泰来”形容情况从坏转好。

目前,实体经营的确很难做,这是不争的事实,作为零售店主一定要守得住自己的耐性,稍安勿躁,不要瞎抱怨,乱猜忌,更不要看见同行生意好,就心怀嫉妒,背地使阴招,“我不好过你也别好过”,这样一定是杀敌八百自损一千的副作用,应该积极改变经营思路,与同行抱团经营,共同取暖,才会守得云开见月明,让生意越来越好,越来越有希望。

自强不息

语出《周易·乾·象传》:“天行健,君子以自强不息。”意思是说天道运行刚强劲健,周而复始,永不停歇。推及到人事,说君子处世应像天一样不停地运转,永不停息,自我力求进步,刚毅坚卓,发愤图强。

这句话对我们年轻的零售户来说是最好的鼓励,面对零售行业越来越老年化严重,很多年轻人都不喜欢实体零售这个行业,毋庸置疑,年轻人的思路一定要比老年人的思路发达,前进远廓,试想一些,如果实体店进入老年化阶段,没有新思路交替,这个行业发展一定会受到阻碍,这是大家都不希望看到的。

应天顺人

语本《周易·革》“天地革而四时成,汤武革命,顺乎天而应乎人,革之时大矣哉”。中国古人哲学观之一。认为朝代的更迭、政治的变革,是天意和人心共同作用的结果。后演变成为封建社会帝王登基时常用的套话。

时代变迁,网络冲击和疫情影响都算得上天意,作为店主,能做的,也应该做到的除了努力改变自己的经营思路和模式,尽力减少损失,更应该做到顺应天意,把心态调整好,生意不好,心态好,开心快乐的经营好每一天,身体没有异样,生活变得美好,也不算是一件坏事。

众所周知,《周易》是“群经之首,大道之源”,其内容包罗万象,其中一条就是要学习竞争对手学不到的东西,我们要知道帮助我们成长的是你的朋友,也有你的敌人,所以永远不要低估你的敌人。经营就是斜坡上的滚珠,不进则退,要历尽千难万水,然后等待时机,一定会将生意起死回生!

声明:本文为烟草在线原创,未经作者授权,禁止转载。若有转载需求,请联系烟小蜜客服(微信号tobacco_yczx)。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